首页
>走进淄川>风景名胜

太河水库

发布日期: 2018-08-30 15:32:55 浏览次数: 字体:[ ]



  太河水库位于淄博市东南部山区淄河干流上,是一座集防洪、灌溉、城乡供水、水力发电、水产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大二型水库,是我市几代人辛勤劳动和智慧的结晶,是镶嵌在淄博大地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投入运行以来,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一、工程基本情况
  太河水库是淄博市最大的水库,总库容1.833亿立方米,兴利库容1.128亿立方米,上游控制流域面积780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净来水量为1.0156亿立米。太河水库工程包括枢纽工程和灌区工程两部分。水库枢纽工程包括:大坝、东西两条溢洪道、输水洞、水电站等五部分。1、大坝:全长1182米,最大坝高48米。2、西溢洪道:建闸5孔,总净宽50米,最大泄洪能力5720立米/秒。3、东溢洪道:建闸5孔,总净宽60米,最大泄洪能力5590 立米/秒。4、输水洞:全长519.1米,洞径3米。5、水电站:设计装机3台,1130千瓦,现装机2台,250千瓦。 太河水库灌区工程包括:总干渠、一、二、三干渠及分干、支渠等,其中总干渠全长26.3km,设计流量25m3/s。太河水库灌区辖淄川、张店、临淄及高新区23处乡镇,设计灌溉面积32.1万亩,有效灌溉面积15.7万亩。
  二、重点工程建设情况
  (一)太河水库始建时期
  太河水库于1959年规划设计,1960年2月动工兴建,1961年暂时停工。经过一年的施工,完成了大坝的齿墙工程;大坝下游面砂砾料填筑到204米,平均高度10米,底宽80米;凿通泄洪洞、灌溉洞两条,泄洪洞直径6米,灌溉洞直径2米;西溢洪道原开挖至平均高程226米;以上总计完成土石方148万方。完成规模尚不能拦洪,不能蓄水灌溉。
  (二)太河水库续建时期
  1966年10月18日,根据上级批复,淄博市人民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淄川区调配2000人,张店区调配1000人,周村区调配500人,博山区调配500人参加太河水库续建。要求于1966年11月1日开始集合,11月3日全部到达工地,11月5日正式动工。1968年受“动乱”的影响,大坝建设陷入了瘫痪,是一次未经宣布的“下马”。1970年至1972年太河水库会战时全市调动了28000人继续参加太河水库建设。本阶段完成的主要工程项目:坝顶高程达到234.5米(设计坝顶高程242.0米),上游乱石护坡,下游未护砌;西溢洪道开挖宽60米,底高程217.0米,未建闸;东溢洪道开挖了一条长约200米,宽10~35米的泄水道;输水洞开挖长519米,并完成了竖井及近期闸门工程;泄洪洞开挖长393米,洞径5~6米,未衬砌。
  (三)太河水库保安全工程建设时期
  太河水库保安全工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1975年至1985年5月,为保安全一期工程建设时期,第二阶段1985年至1993年,为保安全剩余工程建设时期。其中,第一阶段主要完成:大坝按设计标准加高、加宽,坝顶高程由234.5米,加高到243.17米(含沉陷预留高1.17米),最大坝底宽330米。234.5~243.17米坝坡砼块护砌;西溢洪道两岸墙及护底工程;启闭机安装工程;东溢洪道开挖底高程到226.0米,宽约50米,个别段为35~40米;库区移民及坝西至上游孙家庄11公里防汛路施工(砂石路面)。第二阶段主要完成:大坝下游坝坡整修、兴建排水沟、坝脚贴坡排水;上游干砌石、抛乱石护坡部分翻修;坝顶路面、照明、防浪墙,大坝观测设施等;东溢洪道土石方开挖,右岸进口滑坡处理;东溢洪闸工程;西溢洪道溢洪闸溢流堰加高;输水洞洞身衬砌,竖井改建;泄洪洞进口竖井顶部封堵等。
  (四)太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太河水库除险加固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太河水库大坝除险加固砼防渗墙工程建设阶段,二是太河水库除险加固剩余工程阶段。
  1、太河水库大坝除险加固砼防渗墙工程
  1993年10月,经山东省水利厅批准,由省水利勘测设计院进行淄博市太河水库大坝除险加固砼防渗墙工程的设计。1994年4月,山东省计委、省水利厅以鲁计农(基)[1994]267号文、鲁水勘[1994]8号文件对此工程进行了批复。工程自1994年11月18日开工,1997年1月2日完工,完成投资6827万元。
  太河水库大坝砼防渗墙工程建设,由于大胆改革,积极探索,在省内首次成功实行了项目法人负责制、监理制、招标投标制的“三制”工程管理办法,在部、省、市领导的大力支持、关怀,有关专家的指导,各参与单位的积极配合下,经过建设者的艰苦工作,取得了好成绩和成功经验,工程进度快,质量好,比计划工期提前了一年完工,为太河水库长久发展打下了基础。1995年11月,由水利部组织的鲁、豫、苏、皖、青四省一市在建工程施工现场考核评比时,太河水库大坝同防渗墙工程荣获总分第一名,并获得金奖。1996年8月,水利部副部长周文智、山东省副省长邵桂芳同志专程到太河水库视察,对此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周文智副部长指出:太河水库大坝砼防渗墙工程实行的“三制”管理做得很好,特别是监理制实行的很好,真正做到了控制质量、控制工期、控制投资,没有流于形式,希望通过该工程为山东省、为全国在病险库加固工程方面走出新路子,提供新经验,在全国推广。邵桂芳副省长指出:太河水库大坝除险加固,在我们省带了个好头,要总结经验,推广做法。
  2、太河水库除险加固剩余工程包括东溢洪道除险加固工程、西溢洪道及泄洪洞加固工程、管理设施工程等3个单位工程,共完成土石方39.22万立方米,砼及钢筋砼1.78万立方米,灌注桩3099.25米,砌石1.3万立方米,种植各类绿化苗木11万株,植草皮7.1万平方米。完成投资4475.58万元。2009年5月12日,太河水库除险加固剩余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工程质量等级评定为优良。
  太河水库除险加固剩余工程完成后,太河水库达到了设计指标,消除了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改善了水库管理和办公条件,增大了防洪库容,提高了起调水位,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防洪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五)“引太入张”供水工程输水工程
  为充分发挥优质水源的效益,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国家“扩内需、保增长、惠民生”的一系列政策机遇,科学论证、果断决策,实施了淄博市城乡同源同网饮水安全暨“引太入张”供水工程,并于2009年8月28日举行了工程奠基仪式。该工程概算总投资3.74亿元,设计日供水规模10万吨。2011年6月28日,“引太入张”供水工程胜利竣工,共完成防渗覆盖和改造渠道28公里,防渗加固隧洞19条,加固补强渡槽25座,维修改造水闸16座,改建跨渠交通桥16座,铺设配水干管26.1公里,新建供水能力13万吨/日的净水厂1座。该工程的建成,标志着我市中心城区以太河水、大武水、黄河水为水源的多水源供水保障体系已经形成,不仅提升了城市居民的饮水质量,而且大大提高了城市供水保证率,同时也为实施“综合用水、构建水系”奠定了坚实基础。2011年7月28日,“引太入张”供水工程投入试运行。
  三、水源保护情况
  太河水库于1995年市政府第35次常委会上被确定为淄博市的生活饮用水源,并于1996年8月9日经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审议后,报请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淄博市太河水库水源保护管理办法》。该《办法》的出台,对太河水库水源保护管理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2003年5月29日,市政府召开了太河水库封闭管理协调会议,决定对太河水库进行封闭管理,并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使太河水库水源保护管理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局面,上游流域内无污染水源的企业、工厂,成为我市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的示范区。《淄博市太河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条例》由淄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13年6月29日修订通过,并经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批准,于2013年9月1日起施行。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都严格按照各自的职责任务,不断加大水源地的保护工作力度,建立了水利、环保、国土、公安配套联动机制,经过连续多年的努力,水源地保护工作成效明显。据市环境监测部门历次水质监测,太河水库水体均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以上,完全符合生活饮用水水源标准,是优良的生活饮用水水源。
  四、工程效益情况
  太河水库自建成以来,发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防洪安全和水资源保障。在防洪效益方面,太河水库下游保护着淄博锚链有限公司、齐鲁石化公司、济青高速公路、胶济铁路和胜利油田等一大批国家重点项目和上百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灌溉和解决人畜饮水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做出了贡献。
  五、水库管理情况
  市太河水库管理局成立于1979年12月,属正县级差额事业单位,编制108人,隶属市水利与渔业局领导,下设办公室等16个科室、站所、单位,现有职工193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17人。
  近年来,市太河水库管理局以充分发挥水库效益、服务全市改革发展为目标,以深入推进依法治水管水兴水为基本遵循,以全面提升水库规范化管理水平为重要抓手,以大力推进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为根本保障,坚持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统筹兼顾、稳步发展的工作总基调,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先后获全省水利系统文明单位、全省水利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全省灌区精神文明先进集体、全省大中型灌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淄博市文明单位、淄博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淄博市水利系统模范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淄博市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335立方米,可供人畜饮用的优质地表水严重缺乏。随着我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太河水库作为我市一级水源保护地,其丰富、优质的水源必将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淄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