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民互动>新闻发布会

2018年度“科学发展 振兴淄川”十大新闻发布

发布日期: 2019-01-03 15:24:22 浏览次数: 字体:[ ]

1、淄川区再次跻身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2018年10月8日,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我区再次入选“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近年来我区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招商引资,提升开放水平,转型升级步伐稳健,动能转换效果凸显,实现了区域经济的“加速跑”。投资65亿元的淄博中华传统文化创意园项目一期、投资1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综合体项目、投资50亿元的置信智造谷项目、投资35亿元的新兴绿色建材产业园区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淄川,谱写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淄川的崭新篇章。

2、淄川区被列入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首批试点区。2018年,我区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建立“1123”工作体系,以“淄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党的关怀送到百姓心田”为主题,规范建设区中心2处、镇街道分中心13处,村居实践站143处,固化“1384”活动流程,确定每月18日为固定文明实践活动日,开展孝善助老金发放、医疗保健讲座等文明实践活动100多场次。建立“百姓之家淄川云”平台,组建38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活动,逐步把新时代思想、文明、文化要求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3、淄川区开放式组织生活体系构建大党建格局。2018年,我区深化“互联网+党建”理念,依托“淄川党建”微信公众号,开发上线“党建地图”,通过改革传统党内组织生活模式,将近年来精心打造的各类党建示范点串点成线、连线成面,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整体提升面上基层党建水平,构建起新时代开放式组织生活体系。截至目前,190余个基层党支部的8800余名党员和7个专题培训班的1300余名学员现场参与。该成果被确定为2018年第二批创新改革经验在全市推广推介。

4、卫生城市迎审优化全区城市环境。2018年,我区将国家卫生城市迎审与城市秩序提升年、食品安全区创建等工作相结合,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集中开展车辆乱停乱放整治、经营秩序规范、裸露破损路面修复绿化、黑臭水体治理、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改造、八小行业监管六项专项行动;高标准打造松龄路、淄城路等6条样板路;组建32支联合执法队伍,对经营秩序、车辆停放等进行全面执法;动员全区91个部门单位每天组织500余名志愿者,对所挂包路段进行不间断巡查、保洁,实现城市文明规矩、市民行为习惯、城市形象和秩序“三个重塑”。

5、全省绿色矿山建设推进工作现场会在淄川区召开。2018年9月12日,全省绿色矿山建设推进工作现场会在我区召开。作为绿色矿山建设的试点区,我区先行先试,改进生产工艺、引进先进技术、开展基础管理提升,实现了绿色矿山创建的破题。7家矿山企业先后投入1.49亿元,实施生产线数字化、装车自动化改造,实现开采工序机械化、智能化;投资5800万元建设4.3万平方米封闭式厂房,硬化道路10万平方米,装配除尘设备、清扫装置和喷淋设施69套,种植绿化苗木2万余株,修建山体护坡7万平方米,矿区可绿化区绿化率达到80%以上。强化全流程扬尘管控;建立污水处理系统,加快尾矿转化利用,实现变废为宝。

6、淄川区中国传统村落数量居全省第一。2018年12月10日,住建部发布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我区有7个村落上榜。截至目前,我区列入传统村落保护名录的村落64个,其中国家级15个、省级49个,数量居全省第一位。近年来,我区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遵循“科学规划、保护优先、兼顾发展、合理利用、活态传承、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制定出台实施意见,整合使用相关资金,对列入国家和省级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进行保护建设;聘请名院名校,重点策划打造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示范区。

7、全省加强和改进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现场会在淄川区召开。2018年12月26日至27日,全省加强和改进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现场会在我区召开。来自全省宣传文化广电财政系统的160余人先后到般阳路街道综合文化站、寨里镇综合文化站和赵瓦村文化中心等实地观摩,对我区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给予高度赞誉。近年来,我区把文化引领作为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的新动能,创新实施互联网+“淄川文化云”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工程,有效满足城乡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淄川公共文化服务的新阵地。

8、淄川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2018年9月我区顺利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近年来,我区全面启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投资3.2亿元,实施区级重点民生项目、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教学仪器设备更新、塑胶运动场地全覆盖等“四大工程”,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积极创建淄博市数字化校园,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以学校章程建设为抓手,着力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功能室管理、校园文化、艺体教育等方面工作,着力打造优质特色校园,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9、全省智慧产业集群建设现场会在淄川区召开。2018年9月26日至27日,由全省智慧产业集群建设现场会在我区召开,工信部、省财政厅、省中小企业局有关领导以及各地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人150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向全省推介了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海尔COSMOPlat智能管理模式及淄川建设智慧陶瓷产业集群的经验做法。

10、淄川体育公园五一正式开园。2018年5月1日,淄川体育公园正式开园投入使用。公园总投资6200余万元,占地15公顷,建有8个篮球场、4个五人制足球场、4个门球场、4个网球场、4个羽毛球场(毽球场)、综合田径场、滨河健身广场、儿童乐园、1.5公里健身步道,并放置40余组健身器材。淄川体育公园健身场地和生态园林环境融为一体,在满足市民日常健康休闲需要的同时,美化了周边生活环境,提升了淄川城市形象。自开园以来,共接待市民220万人次,大大提高了百姓幸福指数,成为了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