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民互动>征集调查

区人大常委会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反馈重点评议内容和意见建议

发布日期: 2019-06-21 09:58:28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淄川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专项工作评议实施方案》的安排,对被评议单位和部门的意见建议征集完毕后,区人大常委会评议调研组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分类梳理汇总。根据分类梳理汇总和调研情况,分析选取了人大代表和群众普遍关心且年内能见成效的意见建议,作为被评议单位和部门的重点评议内容。

  一、存在机构改革后新体制下市场监管制度机制有待完善的问题。例如有建议提出建立诚信机制、信用惩戒机制,统一监管市场主体并建立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要及时向社会发布消费预警,健全消费纠纷处理、调解机制,探索消费维权司法援助,建立网上市场监管体系。

  二、存在维护市场秩序和执法力度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例如有建议提出要加大对垄断经营、违法收费、不正当竞争、无证经营、三无产品、传销等行为打击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市场运作环境,维护良好的公平竞争秩序。不给非法生产经营者留有生存的空间。

  三、存在食药安全监管制度和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例如有建议提出应健全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制定完善相关预案,有效应对各种食品药品应急突发事件。探索建立科学实用的食品安全检测体系。

  四、存在对保健品监管力度不够问题。例如有建议提出采取有效措施,打击夸大保健品功效欺骗老年人的违法行为。从生产、销售、售后等各个环节加强监管。加大直销保健器械、保健食品监管力度。

  五、存在对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有待加强的问题。例如有建议提出进一步加大对学校周边小食品店、校外托管场所、“五毛”小食品的监管,保障学生食品安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以中小学、幼儿园周边为重点区域,重点查处取缔无照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

  六、存在对药店的监管力度不够问题。例如有建议提出要规范药店的经营行为,加大对药店药品经营从业人员的管理力度。

  七、存在应强化市场上人民群众重点关注的领域的产品质量监管。例如有建议提出加强对装饰建材、家用电器、服装、儿童用品、成品油等领域的抽检,及时曝光、依法处理不合格产品和单位。

  八、存在对假冒伪劣商品的打击力度不够问题。例如有建议提出要加强网上售假行为、农村不法商贩的查处,维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努力创造良好的市场营销环境。

  九、存在消费维权力度不够问题。例如有建议提出要确保12345民生热线反映的问题落实落地,提高投诉查处力度和效率。在重点商超设置消费维权绿色通道,明确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消费维权讲座,提高群众维权意识和甄别假冒伪劣品的能力。

  十、存在对农村商品交易市场的监管力度需加强的问题。例如有建议提出应加大对城乡结合部市场、农村市场和大集、农贸市场的经营业户经营行为和经营商品的监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