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淄川区畜禽养殖禁止养殖区划定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2-13 15:17:51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淄川区畜禽养殖禁止养殖区划定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淄川区畜禽养殖禁止养殖区划定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2月12日

 

  

淄川区畜禽养殖禁止养殖区划定方案

 

一、前言

(一)畜禽养殖布局目的和意义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畜禽养殖业发展越来越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已成为当前全区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乡村振兴、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随着畜牧业发展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我区原畜禽养殖布局规划已无法适应当前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要求。为推进全区畜禽养殖业持续健康绿色发展,保障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根据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管理的通知》(环办土壤[2020]33号)、《关于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管理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的通知》(环办土壤[2019]55号)精神和淄川实际,对《淄川区畜禽养殖布局规划》(2011年印发)进行重新修订,以适应我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畜牧业发展。

(二)畜禽养殖布局依据

《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2017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2015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2015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8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2017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2018年

《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2001年

(三)布局原则

1、依法保护生态环境的原则

2、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统一的原则

3、生态环境、经济现状与发展规划相结合的原则

4、流域、区域综合考虑,总体协调的原则 

5、根据全省畜禽养殖布局规划,结合本地生产实际和区域优势的原则。

6、节约、集约用地,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协调一致原则。

(四)相关术语定义和解释

1、畜禽养殖禁止养殖区(简称“禁养区”)

畜禽养殖禁止养殖区是指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依法划定的禁止建设养殖场或禁止建设有污染物排放的养殖场的区域。

2、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

指达到省级人民政府确定的养殖规模标准的畜禽集中饲养场所,具体规模标准以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公布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规模标准的通知》(鲁牧畜科发〔2017〕4号)为准。

3、畜禽养殖禁止养殖区适用的畜禽养殖规模范围

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城镇居民区和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建设养殖场的区域禁止建设养殖场。已建成的由区人民政府指定的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限期搬迁或关闭。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核心区以外其他区域等区域禁止建设有污染物排放的养殖场。

二、畜禽养殖禁止养殖区划定

(一)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禁养区

1、太河水库水源地禁养区。一级保护区禁养区:太河水库百年一遇设计洪水水位线向外径向距离100米范围内的区域,饮用水引水渠纵深10米范围内的区域,面积5平方公里;二级保护区禁养区:东至洪峨公路及淄河西皮峪村至东太河村段东岸纵深500米,西至辛大铁路,南至与源泉镇交界处,北至太河水库大坝范围内一级保护区范围以外的区域,面积24.2平方公里。

2、北下册饮用水水源禁养区。一级保护区:以井群外围井的外接多边形为边界,向东176米、向西176米、向南至太河水库大坝、向北100米范围内的区域,面积0.54平方公里。

3、口头饮用水水源禁养区。一级保护区:以开采井为圆心,半径30米的圆形区域,面积0.02平方公里。

4、磁村岭子饮用水水源禁养区。一级保护区:以井群外围井的外接多边形为边界,向东221米、向西221米、向南1000米、向北100米范围内的区域,面积0.72平方公里。

(二)风景名胜区禁养区

1、聊斋景区禁养区。核心景区禁养区:包括蒲松龄故居、柳泉周边50米范围和蒲松龄墓地三部分,面积为 0.0165平方公里;其他区域禁养区:西起聊斋路现状入口,包括沿仙乡路两侧旅游设施,东至聊斋园内大剧场东墙,北起蒲家庄古村北边缘,南至聊斋园南围墙,经现状停车场,沿车行道接至仙乡路范围内核心景区以外的区域,面积0.3735平方公里。

2、马鞍山-峨庄景区禁养区。核心景区禁养区:马鞍山主峰以及南部孟良台及周边森林植被最繁茂的山体、马鞍山莲花山及峨庄南部区域、峨庄海上坊-石安峪西侧山体区域、峨庄三教堂区域、昭阳洞区域、凤凰山和悬羊山区域、响水溪区域等7部分,总面积为30.6平方公里;其他区域禁养区:马鞍山和峨庄两部分,北起现状马鞍山景区主入口,向西沿山脊线,向南沿着淄川区与博山区分界线,东至与青州边界线,向北至齐山桃花峪,向南经峨庄西石村西北边缘,沿海上坊西侧山脊线,接回马鞍山主入口处范围内核心景区以外的区域,面积92.1平方公里。

3、杜坡山景区禁养区:西起淄博理工学校的东围墙,向南沿着与自来水公司生活区的边界,南至淄川区风景园林局入口,沿着淄川区风景园林局东围墙向北至般阳山庄南墙,向东沿着矿区宿舍北墙,向北沿鲁泰文苑西墙接至松龄东路,西北至淄博理工学校东侧,面积0.45平方公里。

4、留仙湖景区禁养区:包括留仙湖和柳泉湿地两部分,留仙湖部分北起留仙湖路,南至将军路,西起留仙湖西岸绿地,东至留仙湖公园东入口,向北沿普照寺街,沿普照寺东墙向北,接至般阳古城遗址,沿现状服装城南缘,接回留仙湖路;柳泉湿地部分北起将军路,西沿张博公路向南,现状建筑东侧,南至S246与张博路交叉口,向北沿孝妇河东侧20米,向北沿现状建筑西侧至现状建筑北侧,再沿孝妇河东侧樊家窝村西侧,面积1.41平方公里。

5、文峰山景区禁养区:景区位于淄川城区南部查王社区东南,范围西起现状主入口停车场,沿现状围墙,东至现状三大巨型佛雕塑东侧,北至北部围墙,沿着与城南中学的围墙为界,面积0.66平方公里。

6、黉山-梓橦山景区禁养区:西起现状梓潼湖景区入口,沿环山公路,南至现状黉山入口,东至环山路,向北至马山脚下,沿现状道路接至起点,面积2.07平方公里。

(三)城镇居民区和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禁养区

1、城市建成区区域,东至文化路,西至庆淄路,南至将军路,北至胶王路范围内,面积14.64平方公里。

2、城镇建成区区域,包括双杨镇、寨里镇、洪山镇、岭子镇、昆仑镇、龙泉镇、西河镇、太河镇、罗村镇、将军路以及开发区管委会的行政机关所在地区域,面积4.34平方公里。

3、淄博矿务局驻地,面积0.43平方公里。

(四)交通主干道两侧50米范围内区域禁养区

主要交通干道两侧50米范围内区域划定为畜禽禁止养殖区。包括:滨博高速公路淄川段、张博路(及附线)淄川段、胶王路淄川段、湖南路淄川段、庆淄路淄川段、S326省道淄川段,面积14.75平方公里。

上述区域总面积192.32平方公里。

三、畜禽养殖布局规划落实措施

(一)坚持科学施治。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任务重的系统工程。各镇、街道、开发区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负责做好禁养区内涉及本辖区养殖场的关停、搬迁或取缔工作。对禁养区搬迁的养殖场,优先支持异地重建;对有轻微环境违法行为的养殖企业,要给予一定整改过渡期和技术指导;对确需关闭的养殖场户,要给予合理过渡期。区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发改、行政审批、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水利、住建、财政及其他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合力抓好落实。

(二)坚持分工负责。区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对全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实施监督管理,区农业农村局、区畜牧渔业服务中心负责做好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和服务。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应落实雨污分流措施,配建相应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积极开展环境影响评价。鼓励有条件的养殖场利用畜禽粪便生产有机肥,达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综合利用要求。对未配建符合要求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的,或无法保障设备正常运行的,或未未委托他人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畜禽养殖场,由县级人民政府指定的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整改和治理无望的畜禽养殖场依法实施关停或搬迁。

(三)坚持从严管理。各相关部门、单位应依法科学支持畜牧业发展和推动畜牧业布局优化。各镇、街道、开发区要加强管理,严禁禁止养殖区内新建畜禽养殖场;新建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选址应符合本布局规划,达到国家规定的动物防疫条件。

四、附则

(一)本布局规划自淄川区人民政府公布之日起实施,原《淄川区畜禽养殖布局规划》(2011年印发)自动作废。

(二)本布局规划由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淄川分局和淄川区农业农村局负责解释。

附:淄川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分布图

 

                                                                                                                                                         2020年2月12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