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致敬淄川环卫工人: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每天处理生活垃圾700吨

发布日期: 2020-02-18 10:23:40 浏览次数: 字体:[ ]

  般阳大地,疫情面前,有这么一支队伍,逆势而为,逆向而行,一直走在最前线,守护城乡洁净,为防止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阻击战倾心尽力。他们就是区市政环卫服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

  生活垃圾清运,一天也不能停。日常,人们见到生活垃圾都避而远之,因为它不光臭,还会滋生病菌,加上现在人们用的新冠肺炎防护废弃物----一次性口罩、手套等,人们对生活垃圾的可怕度可想而知。“生活垃圾清运工作不能停,如果停了,会带来二次传播的风险”,这一点区市政环卫服务中心在防疫工作部署会上被反复强调。行动成为他们无声的誓言。这期间有“一人当作两人用,工作满负荷,精细无疏漏”的年轻干部李晋军,有“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的淄博金泽环卫公司清运科职工徐博,有“我要冲锋在前,因为我是党员;我要勇于担当,因为我是队长”的退伍军人张振博,还有亲临一线清运垃圾的特丽洁淄博分公司经理丁玲……。疫情发生以来,生活垃圾清运队员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每天从早上凌晨1:00左右开始作业,对城乡近万处垃圾收集点展开拉网式收集,一天工作在12小时左右,最多时日处理生活垃圾达700余吨。

  病毒消杀防控  一刻也不放松。“不仅洗手池、马桶、地面,这些墙墙角角我们必须一一消毒,不留死角。” 在鲁泰文化路体育场公厕,管理员陈智会正在进行严格的消毒防疫。他说,疫情面前,消毒防疫不是儿戏。区生活垃圾转运站,承担着全区70%的生活垃圾压缩转运任务,城区、双杨、罗村的生活垃圾全部运往这里。金泽环卫工程有限公司消杀员孙即勇,每天都要身着防护服,头戴口罩、护目镜,将自己捂得严严实实,背背喷雾器,手持喷管,对转运站地面、压缩设备、作业车辆喷洒消毒液,尽管天气寒冷,但每一趟下来他都是满头大汗。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不能让病毒在我们这里二次传播。区市政环卫服务中心要求各科室队、环卫公司做好全面病毒消杀防疫工作。为加大城市道路保洁和环卫设施消杀力度,区市政环卫服务中心每天出动冲洗车、洗扫车对城区道路进行冲洗,并建立专门的病毒消杀队伍,每天对主要道路、公厕前、垃圾桶、中转站、果皮箱等进行消毒。

  一线作业保护  一个也不拉下。疫情期间的市政环卫作业一如既往,正常开展。与以往不同的是,城乡一线作业人员都戴上了口罩,到特殊村居、小区清运生活垃圾的人员则穿上了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一线作业人员平均年龄偏大,身体情况都不是很好,成天与垃圾打交道,防护工作不到位,一旦发生疫情后果不堪想象。1月22日,经多方打听得知张店某药店还有口罩库存时,中心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赶往张店,购回了7000余只口罩,并立即分发到了每名一线作业人员手中。7000余只口罩、3000余名市政环卫人,按一人一天一只,只能坚持2-3天。面对防疫物资空前紧缺,区市政环卫服务中心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一是加大了采购力度,二是广泛宣传疫情里的市政环卫工作,三是倡导一线作业人员科学使用。市政环卫人恶劣的作业环境与逆行坚守,也引起了淄川及淄川以外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有捐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物资的,也有送蒸包、方便面、牛奶等生活物资的。无价大爱的汇集不仅有效缓解了防疫物资的紧张问题,更为一线工人干好本职阻击疫情增加了信心和决心。

  (区市政环卫服务中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