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我市首个“网上开标”项目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淄川分中心顺利开标

发布日期: 2020-02-18 17:47:46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18日,市区重点工程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项目高压线迁改工程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淄川分中心顺利开标,此项目系我市首个网上开标项目,标志着淄博市“网上开标大厅”的正式运行。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强化统筹思维,坚持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开通绿色通道,助力市区重点工程、民生工程等项目尽早开工复工。为了从根本上减少交易场所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阻断疫情传播,加快上线“网上开标大厅”,实现了投标企业远程网上投标,借助网络筑起了“安全屏障”,保证了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在抗击肺炎疫情特殊时期的正常开展,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社会经济疫后重振提供了有力保障。

市中心领导对此次“网上开标大厅”试运行高度重视,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实施方案,开标前精心组织市中心业务科室、7个区县分中心和代理机构进行了培训和模拟演练。开标当天,市中心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远程观摩了整个电子开标过程,同时淄川区财政局、淄川经济开发区的相关同志现场观摩了此次开标活动。此次网上开标还吸引了80余名市场主体以游客身份体验了整个开标过程。

与传统开标方式相比,网上开标有以下优势:

“网上开标大厅”通过信息网络技术将传统的实体开标场所搬到网上,实现了招标人、代理机构、投标人的网上实时互动。投标人只需登录网上开标大厅,即可进行远程签到、投标文件在线解密、远程唱标、投标人在线质疑、招标人在线回复等操作,从而实现投标人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参与开标过程。

网上开标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投标单位零跑腿”,降低了企业的交易成本,有助于提高企业参与项目投标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市场竞争活力。

网上开标全程线上操作,步步留痕,能够隔离投标人之间的串联,斩断投标人与专家评委线下接触的可能,尽量减少人为干扰因素,有效减少腐败行为。

下一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全面梳理总结本次网上开标经验,结合各市场主体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完善交易环境,全面推行网上开标,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淄川分中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