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民互动>新闻发布会

“淄川区推行公民全生命周期服务改革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四证联办”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0-06-22 09:16:54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17日,淄川区委宣传部、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组织召开“淄川区推行公民全生命周期服务改革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四证联办”新闻发布会,重磅推出公民全生命周期服务改革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四证联办集成服务,得到了各级媒体的广泛宣传。

“太棒了,我家生大儿子的时候落户口、办医保等手续跑了四五个地方,花了一个多星期。现在二宝出生,在医院一个窗口,只填了一张表,就办完了,不仅节约了很多时间,还不用到处跑,真是太方便了,太好了!”市民王先生激动地说。

这是在淄川区医院“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四证联办集成服务”窗口发生的一幕。同样,淄川区政务服务中心也有相同的集成服务窗口。6月17日,市民刘先生来中心为自己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办理户口登记,工作人员及时为其推荐了新推出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四证联办服务”。因刘先生已为孩子办理好“出生医学证明”,现在只需通过“新生儿多证联办”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填写一张表格就可以办完户口、医保、社保原本三个窗口才能办完的业务。

随着新生儿呱呱坠地,办理预防接种证、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登记、社保卡等“任务”摆在了新生儿父母面前,去哪里办、到哪些部门办、需多长时间办完,成为一种“甜蜜的负担”。为减轻新生儿父母这一负担,切实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淄川区强化有解思维,立足打通堵点难点、再造服务流程,重磅推出公民全生命周期服务改革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四证联办集成服务,只需填一张表单、跑一次窗口,一站式服务即刻送到手,实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

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各相关单位通过梳理公开公民全生命周期服务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事项清单,编制新生儿四证联办服务指南;通过建立联办机制、制定联办标准、打造联办平台、规范窗口建设、开展业务培训等措施,实现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部门联动、一站办理”的集成服务模式,为新生儿出生手续办理提供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

“‘出生一件事’瞄准了新生儿父母跑多次、办事难的堵点,将原来需要三四天甚至七八天才能办完的事,压缩至1天即可完成,原来需要重复提交12个材料、填写2张表单,现在只需一套4个材料、1张表单,精简率达到60%以上,有效破解了“证件满天飞、办证跑断腿、材料反复印”的现状。我们在“一窗受理、一链办理”“标准化、颗粒化”梳理的基础上,再造业务流程,积极与多部门对接,找出困扰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的堵点、痛点、难点,通过打造‘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业务联办新平台,让数据多发言,让群众少跑腿,以‘部门联动、数据先行、即时审核、限时办结’的流程管理,让新平台有序运行起来,有了这个平台,跑一个窗口就能办成多个部门的事,真正做到了‘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淄川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耿涛说。

全生命周期服务,是趋势也是未来。“出生一件事”一站式服务是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的起点,“人生一件事”不仅“出生一件事”,还包括入学、参军、就业、住房、婚姻、生育、退休、后事等8个阶段,“全生命周期”也不止于“人生一件事”,公民、企业、项目全领域覆盖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才是集成式政务服务体系的目标之所在。下一步,淄川区将继续拓展全生命周期“多证联办”事项范围,不断满足企业和群众个性化、多元化的办事需求,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为主动、更为精准、更为便利的一站式集成服务,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以优质高效政务服务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四证联办集成服务到底是怎么运行的吧!

【“出生一件事”涉及事项】

 预防接种证办理、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申领、户口登记、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及医保缴费、社会保障卡领取。

【“出生一件事”办理流程】

此次全生命周期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四证联办主要通过两种受理渠道实现。一是在区属助产机构出生的新生儿,新生儿监护人只需在助产机构四证联办集成服务窗口提交相关材料,填写《公民全生命周期“出生一件事”一站式办理登记表》,助产机构将相关申请材料扫描上传业务联办平台,公安、医保、社保、税务等部门审核受理、即时办结。二是在区属助产机构以外出生并已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新生儿,监护人办理新生儿户口登记时,同时选择办理医保参保登记、社保卡领取等后续事项的,区政务服务中心“新生儿多证联办”集成服务窗口实行一窗综合受理、一表填报信息,申请材料和办理结果通过业务联办平台及时推送医保、社保等部门“即审即办”。

【“出生一件事证件获取方式】

申请人可选择免费邮寄送达或自行领取(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D区出证窗口或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自助服务区智能取件柜领取),方便又快捷。

【“出生一件事”信息获取方式】

在区属助产机构出生医学证明承办部门、区政务服务中心公民个人“出生一件事”综合受理窗口、在淄川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台均可通过公民个人“出生一件事”服务指南及使用手册或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咨询,还可通过咨询电话0533-5150820(淄川区医院)、0533-2135620(淄川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分局窗口)或淄川政务服务公众号进行咨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