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淄川:加快推进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 全力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发布日期: 2022-11-24 09:41:07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淄川区的汪女士通过手机端“爱山东”APP为宝宝办理“出生一件事”,并在朋友圈发布动态对“出生一件事”服务效率点赞。汪女士的办事体验得益于淄川区的推出的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服务。

近年来,淄川区以“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为抓手,以集成服务理念为突破口,对政务服务资源结构、供给方式进行全过程整合重组和革命性流程再造,深化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全方位方便群众办事。目前,淄川区已形成出生、入学、就业、置业、婚育、退休6个“一件事”集成服务体系,解决了群众办事东奔西跑、材料反复提交、费时又费力的堵点、痛点、难点。

一是科学设计流程,对“一件事一次办”涉及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要素进行梳理,优化办理要素和业务流程,形成“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二是简化申报方式,锚定“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跑腿”目标,以“无证明城市”建设为抓手,实现“多表合一、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三是统一受理方式,在淄川区政务服务中心各业务专区开设“一件事”综合受理专窗,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办理模式,实现“一窗受理”“一端受理”。四是建立联办机制,依托联办平台,推动部门信息实时准确推送、共享互认,避免材料重复提交、信息重复采集,推行联合审批、联合勘验等,强化线上线下审批协同。五是提高出件效率,按照集约化、高效化的原则,采取窗口发放、EMS免费物流快递送达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将办理结果和实体证照第一时间送达申请人,为申请人提供极大便利。

今年以来,淄川区已办理各类“一件事”5千余件,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下一步,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继续秉持“用户思维”,摸准“群众需求”,不断深化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用更加便捷的举措为企业群众提供有速度、有效率、有温度的服务。

(作者:白坤)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