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精准脱贫 政策措施 专项扶贫
标题: 区乡村振兴局:多项举措帮扶脱贫人口就业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2-523929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24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区乡村振兴局:多项举措帮扶脱贫人口就业

发布日期:2022-05-24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区乡村振兴局以稳定脱贫人口务工就业为重要任务,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脱贫人口实现就业,帮扶已就业脱贫人口稳定就业。

动态摸排就业帮扶需求。区乡村振兴局与区人社局建立就业帮扶需求联动排查机制,区乡村振兴局每月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人口开展就业帮扶需求排查,动态掌握脱贫人口和监测帮扶人口就业需求,及时将就业帮扶需求情况推送区人社局,积极提供就业岗位推荐和就业指导。今年已摸排162名失业状态人员,对10名有就业意愿者提供就业帮扶。

乡村公益岗灵活就业。强化脱贫人口就业兜底保障,聚焦就业困难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和监测帮扶人口,积极开发创设服务乡村振兴、村容保洁、助残帮扶、养老服务、卫生防疫等乡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就业,支持脱贫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已安置1163名脱贫人口从事乡村公益岗工作。

雨露计划提升技能。职业教育培训是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就业脱贫的重要方式。持续开展落实雨露计划,为参加中、高等职业教育的脱贫享受政策家庭学生发放雨露计划补助,帮助贫困学生提升职业技能,增强就创业能力。第一季度为437名学生发放雨露计划补助65.55万元。

跨省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保障就业稳定。为助力就业稳定,对签订6个月以上(含6个月)劳动合同(劳务协议、用工协议),实现跨省稳定就业的脱贫享受政策劳动力,落实实施一次性交通补助政策,助力就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