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精准脱贫 政策措施 专项扶贫
标题: 多措并举提升村级光伏帮扶电站效益 持续带动村集体和低收入群体稳定增收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3-543275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12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多措并举提升村级光伏帮扶电站效益 持续带动村集体和低收入群体稳定增收

发布日期:2023-09-12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现有村级光伏帮扶电站57座,总装机容量5935.62 kw,分布在太河镇、西河镇、寨里镇、岭子镇、昆仑镇、洪山镇。为提升发电效益,区乡村振兴局牢固树立光伏帮扶电站“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理念,强化措施对电站进行运维管护,充分发挥光伏帮扶工作机制,打造乡村振兴的“阳光之路”。

动态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反馈

通过动态查看全国光伏帮扶信息监测系统及APP,线上智能监测光伏帮扶电站运营情况,发现电站运行异常后,及时将异常原因反馈给镇办,有效缩短人工排查异常时间。

跟踪督导,加快异常处理进程

随时与镇办对接,对异常电站维修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协调解决在维护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到在及时发现故障的基础上,快速解决问题,使电站尽快恢复正常运营。

定期调度,全面掌握运营情况

定期对电站的基本情况、存在困难、意见建议进行调度,全面掌握各电站运营情况,对全区村级光伏帮扶电站的管理进行分析研判,制定策略。

加强管护,提供良好运营保障

区乡村振兴局联合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出台《淄川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要求各镇根据资产特点加强运营管理和制定管护制度,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确保村级光伏帮扶电站发挥最大效益。

今年上半年全区村级光伏帮扶电站累计发电3768035千瓦时,上网电费收入149万元,持续带动90个村集体和9645名低收入人员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