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精准脱贫 政策措施 社会扶贫
标题: 淄川:让参保群众过个“幸福年”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30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淄川:让参保群众过个“幸福年”

发布日期:2022-01-30
  • 字号:
  • |
  • 打印

虎年春节,罗村镇山周村的孙兰美格外高兴,出生于1967年的她春节后就可以领取居民养老金了。说起这个事,视力二级残疾的孙兰美就有话说了:“这都要感谢政府、感谢人社部门十几年来对我的关怀和照顾啊。作为重度残疾人,咱们政府从2011年起一直替我代缴居民保险费,连续12年。今年1月份我就到了55周岁,区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就联系我说,按政策我能提前五年领取居民养老金,每月能领180多元,并且主动为我办理了手续,预计正月十五左右我就可以领到养老钱了,这日子可有盼头了。

类似孙兰美这种情况的贫困人员、低保特困、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全区共有8109名。淄川区人社局社保服务中心着眼群众所急所想所盼,立足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不断扩大社保覆盖范围,稳步提高保障水平,优化规范管理服务,精准推进重点群体参保,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了保障缴费困难群体权益,区人社局积极推进养老保险扶贫工作,对年内新识别的符合条件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确保100%参加居民养老保险,并按时足额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确保居民养老保险精准扶贫实现全覆盖。做好参保信息的数据整理和更新维护工作,对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养老保险进行更精准核实,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结合贫困人口的特点,做好保费收缴、发放养老金等经办业务的人性化服务工作,确保贫困参保人员方便地参保和享受待遇。2022年共为8109名特殊人群代缴保险费81.09万元。其中,为2585名重度残疾人代缴保险费25.85万元;为424名低保特困人员代缴保险费4.24万元;为51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代缴保险费51万元。

春节前,为了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区社保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待遇发放时间节点,安排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精确核算待遇发放金额,严格按照“安全、高效、规范、有序”的要求,发放社会保险待遇。1月底前,共为6.42万名企业职工发放离退休待遇1.36亿元,为8.8万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发放养老金1663万元,为2591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金493万元,为289名工伤人员发放工伤保险待遇387万元,真正保障参保人员过个幸福的虎年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