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标题: 中共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淄川大队总支部委员会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4-542469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2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中共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淄川大队总支部委员会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2
  • 字号:
  • |
  • 打印

中共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淄川大队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淄公交川政〔2023〕12号               签发人:王立侠

 

区委、区政府:

现将2023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一体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的学习,作为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三会一课”重要学习内容,持续深化学习。主题教育期间,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研讨,教育引导全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破解工作难题。

(二)坚持将提升交警队伍法治素养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淄川建设的决策部署,带头强化法治观念,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完善常态化学法工作机制,加强党内法规、履行职责常用法律法规的学习。在全队不断强化规范执法是基本警务的理念,研究制定法制培训计划,深化实战大练兵活动,各基层单位采取微课堂、微培训、典型案例点评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组织参加了支队勤务、事故、科技系列培训,大队举办各类培训班11个,队伍综合素养不断提升。

(三)坚持突出重点人群高频率开展滴灌教育。围绕农村地区“一老一小”、进城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深入主干道沿线的210个村居、社区、企业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联合镇办对60岁以上老年人摸排并建立台账,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以主干道沿线村居为重点,发动村民担任文明交通志愿者,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和交通安全劝导活动;利用典型事故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22个、微视频150个,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组织全区6万余名中小学生线上观看了《生命至上 安全“童”行》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主题巡演活动;向“两客一危一货”、校车等重点车辆驾驶人精准推送安全提示信息1600条;开展面对面主题宣讲活动180次,建立农村“一栏一标语”交通安全宣传阵地256处,在各级媒体发稿405篇。

(四)坚持法治思维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聚焦易引发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持续开展酒醉驾、货车超载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涉牌涉证、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精准查缉行动,保持对酒醉驾、超载、违法载人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严管高压态势。建强科技队伍,科技赋能实战,强化重点车辆监管和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打击组织开展酒醉驾、货车超载查处统一行动56批次,现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1.36万起,其中酒醉驾1169起、超载3517起、疲劳驾驶269起、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44150起。强化运维保障,非现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43万余起。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将规范执法纳入年度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要点,年初组织召开规范执法工作务虚会,专题研究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大队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每月党总支扩大会研究部署、调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部署开展了规范执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不断健全完善大队执法监督委员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疑难复杂案件和规范执法中遇到的问题,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扎实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强化执法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交通事故责任集体研究、三级审核监督制度,网上办案审核制度,严把案件审核监督关,确保案件质量。开展执法质量检查12次,下发执法质量检查通报12期。深入推进执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瞄准执法风险环节,强化管理监督,与公安分局法制、检察院公诉、法院刑事审判团队联合制定了涉刑疑难案件研究会商机制,召开会商会2次,研究案件6起,从源头上预防疑难复杂案件积压问题。建立警情分流每日三次提醒制度,防止超期分流问题发生。落实网上每日巡查制度,抽查执法记录仪信息2370条,督促整改问题53个,执法记录仪相符率由去年的不足65%提升到87%。

(三)强化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思维破解工作难题,紧紧抓住《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实施的有利时机,源头教育劝导与路面依法严管共同发力,有效遏制了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高发的势头。深化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整治督办隐患点段9处;排查整治货车右转必停路口67处;在1355个农村平交口路口增设警示桩180处、警告标志249处、减速带814处;封堵隔离护栏开口2个,安装交通信号灯8个,建设支路哨兵100处、智慧斑马线50处。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用法治思维破解道路交通安全难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淄川区机动车、驾驶人保有量大,有7条国省道、34条县乡道,道路通车里程长,事故预防压力大。特别是大货车、电动自行车、非标车源头管理责任不落实等难题亟待破解。

(二)执法规范化建设需要持续发力。随着交通参与者法律意识的提高,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执法环境已经发生明显变化,对公安交警部门规范执法水平、队伍执法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执法不规范、执法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等问题整治不彻底。

(三)交通安全宣传需要持续发力。良好地交通秩序,最根本的是靠交通参与者文明交通素质的提升,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不高,货车超载、酒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应将交通安全普法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常抓不懈,营造浓厚氛围。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以“法治公安建设年”为抓手,推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全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及上级公安机关“法治公安建设年”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执法规范化建设短板弱项,研究制定公安交警部门加强法治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完善落实大队、基层单位两级班子推进法治建设的责任体系,发挥执法监督委员会作用,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法治建设、规范执法重大问题,不断提高交警部门依法行政能力。

(二)聚焦履职能力提升,推进执法队伍建设。深化尊法学法用法活动,完善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机制,加强学法用法工作。细化执法指引,健全法律法规“工具箱”,完善覆盖全领域、全环节的执法制度和实战指引,推广“教科书”式案例培训,提升执法精细化、标准化水平。同时,加大对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酒醉驾危险驾驶刑事犯罪案件的意见》、公安部《公安机关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工作规范》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

(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执法管理监督。打破职级界限,重新聘任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人员为法制员,加强法制员的业务培训,充分发挥法制员的日常监督作用。升级执法办案中心,建立健全常态化执法数据收集分析、会商研判、反馈督办、责任追究、积分考评等工作机制,提升整体执法办案质量。持续强化“大数据+网上督察”模式,加强异常数据研判分析,深挖问题根源、补齐制度短板、严肃责任追究,并在内部及时通报典型案例,推动规范执法成为全警自觉行为。

(四)聚焦主责主业,推进依法行政。建好用好各级交通安全微信矩阵,常态化、持续性开展交通安全提示教育、警示教育、文明交通宣传,不断增强宣传的渗透力。突出重点群体强化精准滴灌宣传,利用本地媒体阵地,加大不文明交通行为、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曝光力度,在全社会大力营造人人关心交通安全、人人文明参与交通的浓厚氛围。现场执法与非现场执法相结合,保持对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严管高压态势,以打促防。

特此报告。

 

中共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淄川大队总支部委员会

2023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