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会议 议定事项解读
标题: 区政府2022年第8次常务会议议题解读:《淄川区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29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区政府2022年第8次常务会议议题解读:《淄川区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2-08-29
  • 字号:
  • |
  • 打印

  一、起草背景

水利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不仅直接关系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而且关系到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和国家安全。“十三五”期间,全区水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治水兴水还面临严峻挑战,水安全保障能力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中国未来发展谋划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发展方。中央、省、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水利改革发展的政策和文件,特别是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加快现代水网建设的有利时机,为我“十四五”期间水利改革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全面总结评估“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情况,科学研判形势,准确把握新要求,系统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的基础上,编制《“十四五”规划》,科学谋划治水顶层设计,指导全区水利发展,加快推进我区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

二、目的意义

《淄川区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全面总结评估“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情况,研判新形势,把握新要求,系统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的基础上,确定了“十四五”期间水利发展目标和 2035 年远景目标,提出了防洪抗旱减灾、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农村水利保障、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智慧水利管理、水利科学管理 6 大任务,确定了 23 项重点工程和 6 大保障措施。

三、主要内容

《淄川区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内容主要包括 11个部分,主要是从发展基础、总体目标及布局、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体系、农村水利保障体系、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体系、智慧水利管理体系、水利科学管理体系、规划投资匡算、环境影响评价、规划实施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编制。

(一)第一章:发展基础。主要明确了基础条件,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发展成就。“十三五”时期,淄川区围绕提高防洪减灾能力、增强水资源配置及保证能力、民生工程建设、水生态文明加水以及信息化建设和制度体系建设等主要目标,实施了孝妇河干流、淄河干流、范阳河、峨庄支流、幸福支流等骨干河道治理,实施了惠及 10.2 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善了城乡供水管网设施,实施了太河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除险加固及水毁修复水库塘坝 35座,治理水土流失面积 73.83 平方公里,实施了 51 个水利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有效提升,水资源配置及保证能力进一步增强,水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依法治水管水得到加强。

(二)第二章:总体目标及布局。主要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总体布局及目标。“十四五”期间,以水安全保障为中心,着力构建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体系、农村水利保障体系、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智慧水利管理体系、水利科学管理体系六大体系,加快现代水网建设,加强骨干水网互联互通,消隐患补弱项,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打造人水和谐的河湖水生态体系,建设数字水利新型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依法治水管水能力,开拓水利工作新局面,为淄川区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三)第三章:防洪抗旱减灾体系。以境内流域为单元,统筹考虑城乡防洪减灾需求,加快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聚焦防汛薄弱环节,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实施主要水库、塘坝维修改造,开展山洪灾害防治,构建以河道、水库、湖泊为架构的水旱灾害防御工程体系,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结合区域水资源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布局,通过河道治理、山洪沟治理、沟渠治理等措施构建淄川区互联互通的现代水网体系。

(四)第四章: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体系。以加强水资源管理为切入点,大力推进农业节水,深入开展工业节水,推进城镇节水降损,健全节水长效机制,统筹水资源集约节约和利用。以提高供水保证能力为抓手,着力整合全区供水资源,统筹推进城市供水基础设施建设,骨干供水水源的互联互通、互调互引、互为备用,确保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稳定达标。在合理配置当地水资源前提下,完善应急备用水源配套设施,统筹考虑当地水源及外调水源,论证策划淄川区引黄供水工程,建设淄川区发展战略储备水源。

(五)第五章:农村水利保障体系。推进农村规模化集中供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省定目标以上。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推进农村供水工程规模化标准化建设,统筹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综合采取改造、配套、升级、联网等方式,具备条件地区农村供水与城市供水“同源、同网、同质、同服务、同监管”,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补齐农村供水工程的“短板”。继续推进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补齐灌排设施和信息化短板,建设“节水高效、设施完善、管理科学、生态良好”的现代化灌区。通过后期扶持资金直接发放、美丽家园建设、产业发展 3 个方面项目的实施,使移民人均纯收入基本达到淄川区农民人均收入水平,提高移民生活质量。

(六)第六章: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体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治理,实施水土保持治理,开展清洁型小流域、生态秀美小流域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 60 ㎞²,创建 16 条美丽幸福河湖,构建林水相依、河清岸绿的水利生态体系。

(七)第六章:智慧水利管理体系。推进水利业务管理系统数字化建设,实施淄川区智慧水利平台建设和淄川区智慧供水工程建设,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构建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开发惠民便民的水利智慧服务,着力提升水利管理、监督、治理和信息服务水平。

(八)第八章:水利科学管理体系。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以依法治水、管水为重点,加强水利法制建设,强化水事监督管理,深化水利改革创新,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维护河湖生态,加强水土保持预防与保护,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升水利行业能力。

(九)第九章:规划投资匡算。全区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匡算投资 13.86 亿元。若“十四五”期间国家、省、市区对水利投资政策发生变化,相应调整规划任务和建设项目。

(九)第九章:环境影响评价。主要是对规划实施环境影响进行评价,分析规划实施的有利影响和不利影响,并针对性的提出减缓对策,统筹做好水利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

(十)第十章:规划实施保障措施。主要是统一全区各部门思想,深刻领会水利发展的重大意义,通过组织领导、政策制定、工作部署和资金投入等方面,体现对工作的重视。落实责任目标,细化分解责任到部门,落实到岗位,加强统筹协调,加强投入力度,强化建设管理,合力推进规划各项任务落实。

四、解读人:

淄川区水利局

五、出台相关文件:

《淄川区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