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会议 议定事项解读
标题: 区政府2022年第8次常务会议议题解读:《淄川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29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区政府2022年第8次常务会议议题解读:《淄川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2-08-29
  • 字号:
  • |
  • 打印

一、议题背景

20167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唐山市考察时,提出“为残疾人事业做更多事情,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20168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重视重点人群健康,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201710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残疾人事业作出重要安排部署: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办好特殊教育,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201810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难点,加强人工智能在助残养老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创新智能服务体系。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五年。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科学编制《淄川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有效举措和具体行动。

二、编制过程

202111月,区残联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广泛征求各镇办残联、残工委成员单位、残疾人代表、残疾人工作者、社会公众关于“十四五”思路目标、重大项目、推进措施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在参考国务院“十四五”规划和省市“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形成《规划(初稿)》。

20225月,区残联根据基层意见建议修改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将《规划(征求意见稿)》发32个残工委成员单位和区直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建议,汇总吸纳意见建议后,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规划(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淄川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共分三大部分、31项重点任务措施。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强调了全区残疾人事业发展所坚持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到2025年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指标参数。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分别从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康复供给质量、优化残疾人就业创业机制、提升残疾人素质、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强残疾人法治建设、深化残联组织改革、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八个方面,提出了31项重点任务措施,为残疾人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保障和服务。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为保证规划的落实,提出了认真实施规划、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经费保障、开展监测评估等保障具体措施。

四、解读人

淄川区残疾人联合会

五、出台相关文件:

淄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淄川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