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会议 议定事项解读
标题: 区政府2023年第1次常务会议议题解读:《淄川区科学绿化行动(2022-2025)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09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区政府2023年第1次常务会议议题解读:《淄川区科学绿化行动(2022-2025)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1-09
  • 字号:
  • |
  • 打印

一、议题背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以增量、提质、优化为目标,在空间布局、树种选择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开展科学绿化行动,助力“两碳”目标实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二、方案实施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科学规划,适地适绿的原则。二是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三是坚持造提并举,增量与提质并重的原则。四是坚持量力而行,绿色惠民的原则。

三、总体目标

到“十四五”末,完成新增造林、封山育林、用材林提升改造等共计8万亩;完成新建济潍高速淄川段、临临高速淄川段沿线绿化工作,做到应绿尽绿,滨莱高速淄川段完善补植和抚育管护工作;实施“百千万”绿化管护工程,30%左右的村达到“森林村居”标准;对古树名木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建立台账、落实管护责任人,开展管护复壮工作;对现有林地林木开展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抚育管护等管护工作。

四、重要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各镇(办)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负责工程规划和实施方案制定并监督实施。二是制定科学规划、突出特色。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报区业务部门审核备案。三是强化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沟通交流,整合资源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四是强化林长制抓手、压实责任。完善林长制体系建设,区、镇、村三级林长明确任务目标、列明职责清单,逐层压实责任。五是加大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宣传科学绿化行动。六是稳定政策扶持、加大投入。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多元投入”的原则,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不断优化投入格局。七是强化督导考核、严格奖惩。把科学绿化行动纳入对镇(办、开发区)的年度考核,纳入乡村振兴考核,纳入对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的考核。

五、解读人:

淄川区自然资源局

六、出台相关文件:

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淄川区科学绿化行动(2023-202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