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重大决策预公开 2022年 淄川区“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 风险评估
标题: 《淄川区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书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2-533006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06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淄川区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书

发布日期:2022-12-06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部署,全方位贯彻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基本原则,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更好的推动《淄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落地落实,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区发改局编制了《淄川区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以深化新旧动能转换为中心任务,以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和培育壮大新动能并举,努力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进一步提高淄川区能源发展战略支撑,区委区政府提出了淄川区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框架思路和具体要求,全面启动推进规划报告的编制工作。20207月委托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开展调研编制,召开了各镇(街道、开发区)、相关企业、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20216月结合各单位意见形成了《“十四五”规划报告》(征求意见稿)内部意见征求论证和修改。20229月向各镇(街道)、开发区征求了意见,并在区政府官方网站进行公示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意见。202210月,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形成了《“十四五”规划报告》(送审稿)。

根据《淄博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淄博市政府令102 号)和区政府办公室有关要求,区发改局在充分调研、征求意见 的基础上对《规划》进行了社会风险评估。

一、评估事项介绍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保障。“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淄川区产业转型升级、抢占市场机遇的攻坚时期。为进一步提高能源支撑力,优化能源结构及布局,淄川区发展和改革局组织编制规划《规划》文本除前言外5个章节组成,主要从发展基础与形式、总体要求与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环境影响评价、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编制。主要内容如下:

前言。简要介绍了规划背景、规划意义、规划范畴和规划定位等内容。

第一章,发展基础与形势。总结了淄川区能源领域的基础现状及发展成效,分析了淄川区“十四五”面临的形势挑战,对“十四五”期间全区能源需求进行了预测,预计到2025年,全区能源消费量将会达到400万吨标准煤左右

第二章,总体要求与发展目标。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全区在能源领域全面形成“中心引领,双轮驱动,全域协同”的发展新格局,努力将淄川区建成全省能源转型发展示范区。规划结合淄川区发展实际,提出了总量目标、强度目标、结构目标、生态目标、民生目标,并远景展望到20302035年。

第三章,重点任务。结合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需要,规划提出了7大重点任务。

1.加快能源中心建设。加快能源管理中心及能耗收储平台建设,建立全区能源生产运行监测、管理和调度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实施清洁能源倍增行动计划,坚持集散并举方式大力推进光伏项目建设,力争到2025年前,“十四五”期间,新增岭子镇、罗村镇及西河镇等地区集中式光伏发电105万千瓦,全区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35万千瓦。充分利用淄川区废旧矿区,以分布式抽水蓄能为主体,加快推进储能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电网柔性和韧性,全面打造“鲁中蓄电池”城市新名片。

2.提高能源保障能力。夯实区能源供应和输配网络建设,加强与外部能源输配网络对接,统筹各种能源运输方式,强化能源储备能力稳定煤炭、燃气、电力及热力供应。

3.构建智慧能源体系加快推进能源全领域、全环节智慧化发展,加强智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

4.提高能源产出效率。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发展重点,加速淘汰低效落后产能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大力开展能效提升行动推动全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5.打造打造近零碳示范区。加强低碳发展技术路径研究实施园区绿色制造、节能降耗、循环发展行动计划,开展企业清洁生产领跑行动,大力推进近零碳示范区建设

6.加大能源惠民力度。充分发挥能源基础设施保障民生的功能和作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城乡用能方式转变,多措并举降低民生用能成本,提高用能水平和效率

7.保障能源安全生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油气管道、电力系统等重点领域监管,强化能源领域安全生产,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构建安全稳定的能源生产供应管控体系。

第四章,环境影响评价。总结分析了规划实施环境影响及环境影响减缓对策措施。规划紧密围绕“发展清洁能源,助力动能转换”核心任务,从“双侧”发力,促进生态环境改善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发展。预计到2025年全区到2025年,全区非化石能源消费约165万吨标煤,天然气消费约88万吨标煤,按增量替代煤炭消费来测算,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60万吨,生态环境效益显著。要坚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发挥法律约束作用、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发挥政策激励作用,预防和减轻能源规划任务实施过程中对环境影响。

第五章,保障措施。规划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拓宽融资渠道、完善配套措施、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创新水平、夯实安全保障,以保障规划任务目标的顺利完成。

、合法性自评

《规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山东省农村节约能源条例》、《山东省农村可再生能源条例等法律条例、《淄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相关专业法律法规和文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规划》涉及内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

、  合理性自评

规划》结合淄川区“十四五”期间能源发展的需求进行研判,重点突出加快能源中心建设、提高能源保障能力、构建智慧能源体系提高能源产出效率、打造打造近零碳示范区、加大能源惠民力度、保障能源安全生产等方面,内容丰富,资料翔实,为淄川区“十四五”期间的能源发展描绘了蓝图。

、  可行性自评

《规划》在编制过程中充分征求了区直部门及镇办、开发区的意见,对《规划》进行了优化完善。《规划》通过新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将大大提高淄川区能源支撑力保障能源供需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发展;相关项目的实施将大大改善受益区群众的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也将促进就业,改善淄川区的投资环境,对淄川区的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社会效益显著。

、  可控性自评

规划》中明确以实施统一领导,逐级负责为原则的安全组织体系。提出以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能够保证当发生突发事件时,能第一时间处理,维护规划权威。

、预防化解措施

根据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实际,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措施提前预防和化解可能存在的风险点。一是建立职责清晰,权责明确的工程管理体制和管理科学,经营规范的运行机制。二是建立各级政府明确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及安全责任分工制度,按属地分级明确管理权限和权益。是各有关部门按职能分工,完善相关制度和标准,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指导和监督,加强招投标活动监管,确保“公开、公平、公正”,选取优质企业参加工程建设。加强相关工程的质量与安全监督检查,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监管力度,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环保达标。是规划实施过程中,明确责任单位、科室和责任人员,及时密切关注各方反应的问题,跟踪规划实施效果,及时对相关舆情和社会关注点、误解误读点进行回应,有针对性释疑解惑,做到快速反应、积极回应、密切跟进。

、结论

根据前文所述调查分析研判,《规划》对优化淄川区能源供需格局,提升能源保障能力,发挥能源对经济社会的支撑作用,推动淄川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效果,有关配套的法规规章城市到位,不会引发重大的社会矛盾,初步确定风险等级为低级。

淄博市淄川区发改

202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