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文件 区委文件
标题: 关于在全区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3-5410891 文号: 〔 〕 号
发文日期: 2023-07-03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关于在全区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7-03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在全区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安排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提升我区调查研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扛起“3510”责任担当,谱写“强富美优”淄博的淄川新篇章的路径支撑,以调研促作风转变、促能力提升、促科学决策、促问题解决、促工作落实,奋力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二、调研重点

1准确领会把握“国之大者”。深入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对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2走好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深入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淄川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行之有效的思路举措,锚定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目标定位,坚持产业强区、生态兴区、作风立区,加快建设淄博南部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基地、现代物流枢纽基地和全市生态文明高地、特色文化旅游高地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3全面服务融入发展战略。深入研究纵深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落地,主动融入服务省会经济圈一体化、济淄同城化等,争创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4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深入研究立足区位优势、产业基础,推动交通物流结构优化转型、产业结构优化转型、能源电力结构优化转型、动力结构优化转型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5着力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深入研究加快高质量发展产业行动年确定的各类经济社会重点项目建设、提高招商引资质效、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全力稳外贸稳外资、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6全面提升教育科技人才支撑能力。深入研究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强区、人才强区、创新驱动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7.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研究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保姆式、店小二式、直通车式的差异化、精准化、亲情化服务机制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8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研究突出城乡统筹、全域发展、协调联动,完善优化一廊两带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9探索走出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淄川路径。深入研究按照“党建引领、全面振兴;典型引领、全域振兴”思路,深化拓展党建引领“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大力发展“富硒、食用菌、农文旅融合”主导产业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0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研究确保政治、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公共卫生、意识形态等领域安全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1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研究推进国资国企市场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司法体制综合配套等领域重点改革事项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2全面依法治区建设法治淄川。深入研究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建设法治社会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3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推进文化繁荣发展。深入研究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宣传工作体系、新闻舆论引导、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以及深化美德淄川建设挖掘宣传聊斋等优秀本土文化激发文化产业活力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4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深入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好工业倍增富民、文旅富民、电商富民、公益送岗、直播带岗,探索实现共同富裕新路径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5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研究兜牢兜好民生底线全面优化公共服务、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6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深入研究全面提高城市承载能力、治理效能和融合发展水平,加快水系连通、道路贯通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7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入研究科学贯彻“双碳”战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8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研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以及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妥善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9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研究完善“区级深抓深管、镇街敢抓敢管、村居能抓能管”基层党建责任落实机制,深化“一线党委、一线支部”创新实践突出“四敢”导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锻造“冲在一线、创新实干”的内行干部队伍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20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研究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新型腐败、隐腐败治理力度,一体推进“三不腐”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21.各级各部门单位从自身实际出发需要研究的其他重点问题。

三、实施步骤

1.加强理论学习。各级党委(党组)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关于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2.制定选题清单。各级党委(党组)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结合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用好“12345市民投诉热线、“般阳民平台,紧密联系群众诉求选题立题。区级领导同志带头“领衔课题”,调研选题由区委办公室汇总形成课题清单,报区委审定。区直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班子成员的调研选题,经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把关后,报分管区领导审定。

3.扎实开展调研。提倡蹲点式调研,各级党委(党组)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调研把脉问诊、解剖麻雀,查找工作的差距不足,总结基层的实践经验。

4.深入研究分析。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对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以及难题积案等,要深入开展综合研究,分析根源症结,提出针对性、可行性强的意见建议。调研报告切忌讲空话、大话、套话,多用具体数据、直观图标、生动事例支撑。

5.梳理解决问题。对调研中发现和基层反映的问题,逐一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建立“问题销号”制度,对照“三张清单”,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6.跟踪督导问效。各级党委(党组)要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坚持谁调研谁负责、谁开题谁解题,定期对本人负责的调研对象和问题事项进行回访问效。建立复盘反思制度,总结有效做法,把有价值的实践经验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科学精准做好方案设计、过程实施、监督问效等各环节工作。区级领导同志要以上率下、作出示范,每人至少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各级领导干部每年到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50天。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严实抓好本区域本单位调研工作的推进落实,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抓好分管领域调研工作。

2.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轻车简从、厉行节约。探索建立调研联络员机制,上级部门到下级部门调研,下级部门确定1名联络员负责沟通,原则上除联络员外,下级党政负责同志不陪同。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3.注重统筹推进。各级党委(党组)办公室要承担好组织调度推动职责,建立重大调研活动清单报备制度,制定重大调研活动台账,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各单位要科学安排调研时间、地点、路线,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区委办公室要统筹协调好区级领导同志的调研活动。区委政研室要及时把优秀调研成果通过《参阅件》等平台报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

4.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大调研”活动,健全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重要事项调研论证决策制度,将调研作为决策的首要环节、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充分利用全市基层情况直报联系点、推动高质量发展观察点,积极总结提报我区改革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民情反映、民意诉求“收集—汇总—归纳—办理—反馈”闭环链条,构建群众与党委政府无障碍沟通、无缝隙衔接的常态化良性互动格局。

5.营造浓厚氛围。宣传部门要利用党报党刊、电视广播、网络平台等,大力宣传选题准、作风实、成果优、成效好的调研工作,生动报道办实事、解难题、谋发展的实际成效和群众反响,发挥各类智库、大专院校优势,营造全社会参与调研、建言献策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