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专家解读
标题: 【专家解读】《淄川区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3-542518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05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专家解读】《淄川区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发布日期:2023-07-05
  • 字号:
  • |
  • 打印

专家简介

姓名:王雪明

职务:山东胜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字政府业务资深专家

介绍:主要从事数字政府相关业务建设,参与并主导了东营市“城市大脑”项目建设、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型开发区”项目建设。

 

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关系淄川区发展全局的大事、要事,也是服务全省、全市大局的责任所在、担当所在。

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4次亲临山东视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省发展把脉定向、掌舵领航,要求山东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指引山东奋力“走在前、开新局”,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重大战略机遇。这一重大机遇与淄川区发展密切相关,契合淄川区绿色低碳发展迫切需要、契合产业转型大势所趋、契合创新发展战略理念、契合共同富裕目标要求。

这是服务全省全市战略的责任担当。淄川区位于淄博市中部。南邻博山区,西接济南市章丘区,北与周村、张店、临淄三区相连,东傍青州市,东南与临朐、沂源两县接壤。东西长49公里,南北宽42公里,总面积960平方公里,人口58.21万。辖经济开发区,般阳路、将军路、松龄路3个街道办事处,洪山、昆仑、双杨、罗村、寨里、龙泉、西河、太河、岭子9个镇。区位优势明显、市场潜力巨大。淄川区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按照全面推进、精准高效实施的原则,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发展体制机制,全力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实现淄川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今年是淄川区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区上下要同心协力,做好项目谋划,抓好项目建设。要强化责任落实。明确自身工作重点,抓产业、抓项目、抓创新,全力推动淄川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着力锻长板、补短板、强企业、优服务,确保全区工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发展态势。以深化新旧动能转换为中心任务,以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为主攻方向,加大服务力度,增强创新力,推动淄川区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