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文稿解读
标题: 《淄川区人民政府批转淄川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报告的通知》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2-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22-10-09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淄川区人民政府批转淄川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报告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0-09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人民政府

批转淄川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报告的通知》政策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山东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暂行办法》的规定,结合《山东省审计厅2021年度财政审计工作总体方案》,我局自2022310日至530日对我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等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主要内容

(一)审计工作的基本情况

全区经济平稳发展,区级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支持经济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2.财政综合保障更加有力。

3.重点支出得到更好保障。

(二)区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审计结果报告中详细说明了决算草案编制情况,以及区级财政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包括:

1.年初预算收支编制不完整;

2.项目库在预算管理中缺乏约束和支撑作用;

3.资产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4.国有资本投资收益收缴不及时;

5.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不完整等问题。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同时对区级8个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开展重点审计,发现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1.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方面,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管理不严格。

2.预算管理方面,个别单位预算编制不完整,部分资金未纳入预算管理。

3.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编制方面,存在滞留专项资金、结余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个别单位存在决算草案编制不真实不完整等问题。

4.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个别单位存在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5.资金绩效管理方面,存在绩效评价结果质量不高,或者未制定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等现象。

6.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方面,未制定或未执行网络安全责任制等相关制度及安全测评。

7.其他方面,还存在未指定内部审计制度,账务处理不及时等问题。

(四)上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区政府要求相关部门、单位严格落实审计整改意见,审计查出问题得到了较好整改。

(五)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及专项审计情况

部分重点改革事项推进较慢,主要体现在:监管部门推行工作进展缓慢、企业未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及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企业董事会监事会法人治理结构运转不规范、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等。

(六)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2021年共完成政府投资审计和专项调查30个,通过巡审联动审计政府投资项目两个。通过审计,不仅节约了财政资金,还加强了项目管理。

(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2021年,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6个,审计查处违规问题金额22.13万元、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84608.74万元。

(八)村级审计情况

通过审计,发现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13656万元,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九)加强区级预算管理的建议

(一)持续强化预算管理。

(二)严格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三)持续抓好问题整改。

二、审计建议

(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各部门及单位要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同时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持续发力,认真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二)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

严控一般性支出,坚决压减低效无效开支,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

对审计发现问题逐项研究、逐一整改,同时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研究解决措施,推动行业系统全面整改,提升治理能力。

联系人:尹璐璐       联系电话:0533-518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