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领导解读
标题: 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锟长解读《淄川区文化旅游行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3-541796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04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锟长解读《淄川区文化旅游行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3-12-04
  • 字号:
  • |
  • 打印

一、《淄川区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意义:

淄川区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是一个为进一步健全淄川区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文化和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专项应急预案,在预案中明确了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处置救援程序和具体的应急救援措施。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预防为主、依法规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快速反应、协同应对的工作原则。

二、《预案》主要针对的是哪些类型的风险:

本预案主要针对可能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而发生的人身伤亡及财产损失的紧急事件。

三、突发事件如何分级:

我们按照突发事件的性质、危害程度、波及范围、可控性以及造成或可能造成的影响,将突发事件等级由低到高划分为一般、较大、重大和特别重大四个级别。在预案中已设置与灾害类型、事件等级相对应的应急处置措施。

四、应急指挥部组成:

应急指挥部是由总指挥为淄川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副总指挥为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区委宣传部、区发展改革局等24个成员单位组成的淄川区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专项应急指挥部。

五、专项应急指挥部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开展相关工作:

淄川区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专项应急指挥部在事件发生时,会根据应急处置工作需要,视情组建现场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组,抢险救援组,治安警戒和交通管制组,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组,人员疏散和安置组,社会动员组,物资、经费和生活保障组,应急通信、环境和气象监测组,综合信息、新闻发布组,善后工作组等工作组,以做好及时处置信息调度、汇总、上报,协调调度救援力量、救援装备参与抢险救援,组织协调现场应急处置有关工作。

六、应急处置工作中的保障工作:

突发事件处置中的应急保障工作是重中之重,尤其是做好通信和信息保障队伍保障 物资装备保障资金保障 交通运输保障治安保障医疗卫生保障这几个方面的工作。包括通过由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组建全区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队伍,依托区应急局、交警淄川大队、淄川消防救援大队、其他部门组建的综合应急救援及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协调做好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探索运用物联网技术,完善重要物资的监管、生产、储备更新、调拨和紧急配送体系;区交通运输管理局、交警淄川大队等有关部门建立应急保障体系,突发事件发生后开设应急救援“绿色通道”,保证紧急情况下的应急交通工具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放行;公安部门按规定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要物资和设备的治安防范,预防和制止违法犯罪活动等方法,全面保障应急处置工作开展。

 

解读人: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锟长           联系电话:0533-5282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