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发布会
标题: 第十六届百名院士专家淄博行成果发布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24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第十六届百名院士专家淄博行成果发布

发布日期:2023-07-24
  • 字号:
  • |
  • 打印

7月20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第十六届百名院士专家淄博行成果发布会。会上,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活动整体开展情况,市科技局、市工信局、淄川区有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百名院士专家淄博行”活动是“百名专家淄川行”活动的升级和拓展。自2008年起,“百名专家淄川行”活动已连续举办15届,累计签约项目600余个,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500余项。今年,按照市委工作安排,在之前活动基础上,从全市层面对“百名院士专家淄博行”活动进行统筹谋划,进一步整合市科技局、市工信局以及区县资源,最大限度地掌握全市企业技术、人才需求,最大限度地链接市内外科技、人才资源,最大限度地赋能全市产业发展和人才招引,加速集聚“政产学研金服用”等各类创新资源,为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提供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

在院士专家邀请上,坚持“务实合作”“按需对接”,共邀请院士专家173人,其中,两院院士3名、海外院士5名、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6名,涉及省内外57家高校院所。与会院士专家研究领域覆盖新材料、化工医药、人工智能、氢能、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与我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在活动策划上,坚持“市区统筹”“沿链对接”,举办多场专业精准的产学研活动。其中,市级层面围绕新能源汽车、氢能、化工医药、人工智能4个产业领域,分别组织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专项招商签约仪式、氢能领域关键技术全链条现场对接会、化工医药领域产学研合作“揭榜挂帅”活动、人工智能赋能淄博制造对接会等产学研对接和项目签约活动;区县级活动主要由淄川区承办,围绕功能性农业、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煤炭资源利用等多个产业领域,举办高性能材料研讨会、第四届合成生物学发展高峰对接会、淄川区“两高”行业能效提升高质量发展洽谈会等7项活动。整个活动期间,市县两级共签约项目25个,解决技术需求28项,推动50项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帮助367家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畅通的产学研合作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