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22-2035年)》
  • 公告内容
  • 草案全文
  • 背景介绍
  • 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
  • 政策解读
  • 我要发表意见

       为落实国省市区关于养老服务政策要求,按市民政局工作部署,由区民政局组织编制了《淄川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22-2035年)》(下称“该规划”)。该规划于2022年7月28日,通过政府采购选定编制团队;2023年3月9日,该规划通过部门审查和专家评审。现将规划方案主要内容予以公示,公示期为30日(2023年9月12日至10月11日止)。

 

      联系人:王伟刚

      联系电话:5271016

      邮箱:zcmzswk@zb.shandong.cn

一、规划范围、期限

规划范围为淄川区行政辖区范围,包括般阳路街道办、将军路街道办、松龄路街道办、钟楼街道办4个街道办事处和洪山镇、昆仑镇、罗村镇、龙泉镇、岭子镇、寨里镇、西河镇、双杨镇、太河镇9个镇。(*注:不包含2020年4月7日后划入淄博经济开发区管理范围的区域。)

规划期限为2022-2035年,近期到2025年,远期到2035年。

规划对象

根据《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规定,规划对象确定为“机构养老服务设施”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机构养老服务设施:为城乡老年人提供住宿、生活照料、膳食、康复、护理、医疗保健、心理支持、临终关怀等综合服务的全托型养老设施,包括养老院、老人院、福利院、敬老院、老年公寓(公共服务属性)、老年养护院、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等。

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餐饮服务、个人护理、保健康复、娱乐等功能的日托及上门照护服务型养老设施,包括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

(注:为老年人提供居住的老年公寓等商业房地产项目和集合居住、生活照料、医疗照护等功能的养老社区、老年大学、为老年人提供的相关无障碍设施等,不作为本次规划的对象。)

三、规划目标

近期目标:至2025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使淄川区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依。全区养老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的60%以上。在镇(街道)层面,建设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对下指导等功能的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街道覆盖率保持在100%;2025年年底前,镇覆盖率达到80%以上。在村(社区)层面,大力发展农村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长者食堂等养老服务设施,2025年年底前,实现城乡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全覆盖。

远期目标:至2035年,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养老服务覆盖所有居家老年人。符合标准的日间照料中心覆盖所有城市社区,新型幸福院实现农村社区全覆盖。构建适应淄川区特色的养老设施规划体系,紧紧围绕“机构和居家相融合的社区养老、医疗和养生养护相融合的健康养老、数据和服务相融合的社会养老、基本养老和产业养老相融合的幸福养老”,打造“生态淄川·颐养胜地”服务品牌。

四、规划内容

(一)机构养老服务设施规划

至2035年全区共规划机构养老设施62处,其中区级3处、镇(街道)级59处,共提供机构养老床位约9553张,占地面积共43.03公顷

(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规划

至2035年,共规划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共290处。其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83处,幸福院207处

(三)近期建设规划

至2025年,实现社区居家养老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农村地区,打造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

2025年,新规划建设11处机构养老服务设施,57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01老龄化率分析现状图

02机构养老设施分布现状图

03机构养老设施布局规划图

04机构养老设施布局规划数据

05社区养老设施布局规划图

06社区养老设施布局规划数据

07近期建设项目库

08近期建设项目库数据表

 

解读材料:淄川区养老设施专项规划2022-2035年

       为落实国省市区关于养老服务政策要求,按市民政局工作部署,由区民政局组织编制了《淄川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22-2035年)》。

       为落实国省市区关于养老服务政策要求,按市民政局工作部署,由区民政局组织编制了《淄川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22-2035年)》(下称“该规划”)。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现将有关征求意见情况说明如下:

       一、公众参与的主要形式和过程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通过淄川区人民政府对外公开,从2023年9月12日至10月11日结束,广泛征集了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

       二、意见结果反馈

       公开征求意见阶段未收到意见和建议。

 

淄川区民政局

2023年10月12日

http://172.20.16.157:88/preview/site_zcqmzj/channel_c_5f9f6a3dc916f710ccee90e5_n_1605684100.6752/doc_65001fc7dadd20d95a269faf.html
建议人* 联系方式*
意见标题*
意见内容*
验证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