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重要部署执行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标题: 淄川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28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淄川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8
  • 字号:
  • |
  • 打印

——2019年1月26日在淄川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长  闫桂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淄川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突出生态优先,加快转型发展,经受住了经济下行、转型阵痛等多重考验,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4%,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3%、7.5%,我区连续两年位居69个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评估第2名,现代化新淄川建设迈上新台阶。

——动能转换接续有力。制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5个项目跻身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项目库、39个项目列为市重大项目,162个区级以上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59亿元,传统企业扎实脱胎换骨,“四新”企业快速成长。出台《厚植本土企业优势6条意见》,新增规上企业110家,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2.3%。鲁泰纺织、唐骏欧铃分别获批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齐鲁云商交易额突破200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4.3个百分点,创新驱动效应日益显现。成功举办第11届“百名专家淄川行”、上海“双招双引”推介会和首届“张相湖论坛”,引进首旅中华民俗文创园、中建国际齐鲁时尚谷等过亿元项目63个,实现进出口总额84亿元。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一期建成投用,淄川经济开发区综合实力跃升全省经开区第5位。全区新旧动能转换路子对头,步伐坚定有力。

——生态环境显著优化。坚定不移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和“回头看”以及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反馈问题整改,销号问题324件。启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和大气污染防治“1+4”专项行动,完成生态治理工程632项,清洁取暖改造2.5万户,PM10、PM2.5、SO2、NO2浓度分别改善8.8%、18.3%、30.5%、7.2%,全年空气质量良好天数达到192天,首次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孝妇河出境水质稳定在三类水体标准。完成关闭矿山生态修复18处,创建省级绿色矿山7处,全省绿色矿山建设现场会在我区召开。新增造林绿化1.1万亩。强化刑责治污,立查环境案件34起。我区荣获2018年生态淄博建设年度考核第一名,成功创建为省级生态区。淄川的生态环境正在迎来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的历史性改善。

——城乡建设切实加强。“5年100亿”路网工程完成投资24亿元,北京路、西关大桥、黑峪隧道改建工程竣工通车,滨莱高速扩容、天津路南延快速实施,境内国省道收费站全部撤除。实施“三改六建”工程63个,体育公园建成开放,市民服务中心主体竣工。城区“五室六联”综合治理全覆盖,扎实迎接国家卫生城复审,车辆乱停乱放和店外经营治理、“八小”行业监管成效明显,新增停车场20个、停车位1.1万个,累计拆除违建347万平方米,城市秩序和环境明显改善。开展美丽乡村三级联创、乡村振兴五大行动,实施村级公路网化、“四好农村路”改建410公里,完成“户户通”4876条,改造农村危房2134户、旱厕2.6万户,3.6万山区群众喝上自来水。双杨镇、龙泉镇和寨里袁家村、岭子宋家村等7个村入选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中国传统村落达到15个。高质量完成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1.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107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如期达标退出。区财政新增支出2539万元,对村居“两委”成员工资待遇和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进行兜底保障。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荣获全省创业型城市。启动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并通过省级评估,普通高考再创佳绩。家庭医生签约实现全覆盖,创建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区。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文化云”入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荣膺全国“弘孝示范城市”、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和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被认定为“中国淄砚之乡”。大力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圆满完成青岛上合峰会等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任务。区法院荣获“全国优秀法院”称号。全面加强双拥共建和军民融合发展,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复审认定3家省级以上国民经济动员中心。强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深入扎实开展“大快严”行动,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其他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进步、新成绩。

一年来,我们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注重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标本兼治,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主动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区镇机构改革稳步实施,197个涉改单位整合为37个党政机构、36个区委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和24个下属事业单位。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扎实开展。大力推行“一次办好”改革,实施12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淄川再次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起、34人,全区党风政风不断好转。

各位代表!2018年是我们合力破难题、增创新优势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应对挑战中坚定信心,在实干攻坚中凝聚力量,在改革奋进中重点突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拼搏奋斗。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向中央、省驻川单位、驻川部队和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建设者、劳动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重大新兴项目偏少,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不快;环境改善的基础还不牢固,生态建设任重道远;城市功能布局有待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尚未建立;城乡之间发展依然不平衡不协调,社会事业还有不少短板;政府作风建设不够严实,营商环境离群众和企业期盼还有不小差距,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总的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突出“生态优先、转型发展”主题,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强化人才和科技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争取更大成绩,推动老工业区转型发展、走在前列,奋力开创现代化新淄川建设新局面。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左右和7%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高质量发展,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一是加快工业精准转调。深入实施工业技改三年攻坚计划,抓好年度投资80亿元的124个技改项目,以装备升级换代为重点,加快纺织、机械、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改造。年内建成鲁泰功能性面料、雷帕得轻量化重卡悬架等智慧工厂、智能车间10家,实现100家企业“上云”。做优做强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方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东华和岭子绿色建材产业基地,支持重点企业放大精细化工细分市场领域领先优势。启动工业新动能培育三年行动,聚焦新装备、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四大新兴产业,突出抓好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激光装备、智能医疗装备、光电新材料等总投资260亿元的5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速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凤凰涅槃。

二是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聚焦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电子商务,实施总投资163亿元的17个服务业重点项目,较大幅度提高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升海尔新星物流公路港、淄博联和水泥运营水平,启动服装新城和齐鲁时尚谷建设,不断增强淄川区域性物流中心功能。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培育文化创意产业。启动蒲家庄保护性改造工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打造充分体现“聊斋”独特文化魅力、强大市场影响力的经典之作。抓好中华民俗文创园、齐长城文创园、振华琉璃小镇、1954文创园以及咏归川精品民宿项目。不断提高潭溪山、齐山等重点景区建设运营水平,继续实施地接旅游补助政策,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做大做强齐鲁云商等“互联网+”平台,力争交易额突破300亿元。积极发展医养结合、健身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努力满足群众需求。

三是培育优质企业群体和重点园区。深入实施“厚植本土企业优势工程”,出台《进一步加强“四上企业”纳新工作的意见》,集中培育一批销售收入过50亿元的骨干企业,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和“隐形冠军”。组织开展“对标鲁泰管理年”活动,全面加强企业精细管理和企业家精准培训工作。形成骨干企业引领、创新企业支撑、小微企业跟进格局。深化经济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支持淄川经开区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要素资源,重点规划建设中建国际动能转换、金城生物医药、镭泽激光、鲁中半导体、淄矿智能制造等一批专业化园区,坚持边腾边换,园区招商与搬家工程并重,促进产业园区化布局、集群化发展。

二、坚持改革开放,持续释放发展活力

一是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紧紧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质量完成区镇机构改革任务。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增强市场化融资功能。实施“亩产论英雄”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逐一核算亩产效益,倒逼低端低效企业转移腾退。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做好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组织办好第12届“百名专家淄川行”,建好山理工淄川创新发展研究院,开工建设高创中心三期,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创新共同体。新增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0家,完成产学研合作项目60个,积极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

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为导向,聚焦“一次办好”,着力深化12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启用新市民服务中心,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实现“一门办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面兑现各级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政策措施,继续办好银企合作促进会,开展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务实探索涉企检查与企业诚信挂钩机制,支持企业挂牌上市。设立区级应急转贷基金,督促银行机构建立无还本续贷企业名单,以实际行动强化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保障,最大限度降低营商成本。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打造诚信法治市场生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激发和保护企业家干事创业热情。

三是全面扩大“双招双引”。扎实开展“四大”招引工程,抓好以企招商、园区招商、委托招商,办好境内外专题招商活动。在北京、上海、深圳派驻专业招商机构,无缝链接先进地区先进技术与产业资源。深化与中船重工、中国铝业、中国钢研、山东能源等央企省企战略合作,积极引进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争取年内到位外来投资148亿元,引进过亿元产业项目70个。优化出口产品和市场结构,扩大进出口总量。支持相关企业境外投资项目,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面落实市区“人才新政”, 创新柔性引才机制,灵活引进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开工建设“人才宜居工程”,开展“人才贷”“科技贷”,把淄川打造成为人才智力汇聚、发展活力强劲的创新创业之城。

三、坚持示范引领,加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盯山区库区,锁定“老病残”,继续强化干部挂包、结对帮扶、孝善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有效措施,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将没有纳入省市重点贫困村范围的经济薄弱村全部纳入2019年扶贫工作重点,确保精准扶贫政策措施全覆盖,所有贫困村和贫困户都得到帮扶,达到脱贫目标。

二是加快乡村“五个振兴”。发挥淄川独特优势,坚持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生态建设、富民强村四篇文章一起做,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个振兴”。因地制宜,走好特色种养、乡村旅游、大项目带动、大企业辐射等路子,逐村逐镇找准方向,尽快形成产业振兴的气候。开展“百企建百园”工程,引导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农村领域。抓好总投资30亿元的凤凰山田园综合体、久润农业生态科技园等37个重点项目建设。培育新型经营主体60家,推进农业与文化旅游、健康休闲深度融合发展。持续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保障粮食安全。

三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抓好“十花培育、百村示范、全域创建”,到2020年培育10个金花村、100个示范村、246个宜居村。率先打造“三环六廊九片”示范带,年内完成双杨、龙泉整建制样板创建,打造峨庄生态旅游等4个连片区,建成100个美丽乡村。重点组织开展“绿满乡村”专项行动,增加乡村绿量,提高绿化品质。巩固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让农村环境美起来。再完成“四好农村路”74公里,改厕1.8万户,改水6774户,统一搞好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加快文化大院全覆盖,努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强乡村法治建设,打造乡风文明、有礼有序的魅力乡村。

四是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产权管理信息平台和交易综合服务中心,稳妥推进“三权”分置改革,全面开展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整合涉农资金设立乡村振兴资金池。开展废弃宅基地和空闲地盘活利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推进农村“过硬支部”建设,搞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保障。

四、坚持生态优先,建设绿色美丽淄川

一是持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对445台工业炉窑进行专项整治,淘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10月底前完成47台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加严监管整治措施,突出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和扬尘污染综合防治。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10万吨以内。在做好规定治理动作的同时,主动出击,组织开展“狠刹散乱污回潮”专项行动,分行业开展“企业清洁生产现场管理提升年”活动,夯实基础,建立长效,根治污染顽疾。

二是持续深化水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压实河(湖)长制,深入开展清河行动。对9家重点排放企业实施提标改造。突出抓好化工企业及周边地下水检测整治,加快“一企一管”建设改造。实施利民污水处理厂扩容,建成罗村污水处理厂和牛家潜流湿地,全面排查治理黑臭水体、坑塘,实现全流域水体稳定达标。以最严的措施抓好水源地管理,确保城市集中式饮用水和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三是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森林淄川”建设,新增造林绿化9000亩。加快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年内新增耕地5000亩。开工矿山修复21处,到2020年,完成“三区两线”范围内全部关闭矿山修复任务。全面推行绿色开采,生产矿山全部达到省级绿色矿山标准。组织搞好全国第三次国土调查。推广耕地保护“田长制+协会”机制,实现“大棚房”清零,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到基层、落到实处。深入开展固废危废填埋排查整治行动,建立全过程追踪监管制度。狠抓土壤污染防治,严控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四是完善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坚定不移抓好各级环保督察(查)反馈问题整改,彻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强化“三线一单”硬约束,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主动治理、系统治理、专业治理,切实提高网格化、信息化、常态化监管效能。加大刑责治污力度,严厉打击偷排偷放、擅停环保设施、数据造假等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强大震慑。

五、坚持统筹融合,着力提升城市功能

一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按照张店、淄川、周村、桓台新“四位一体”布局,科学编制城市空间规划,强化对骨干路网和孝妇河沿线重点区域的规划管控,始终坚持先规划、后建设,保证城市整体形象打造和整体功能提升,着力强化与中心城区的相向融合发展。根据现代化中等城市标准,修订城市建成区控制性规划。调整完善主要功能分区和控制指标体系,切实维护规划的法定刚性和引控权威,在城市开发建设、棚户区改造中,坚决贯彻规划至上、拆建分离原则,杜绝一切违反规划的乱建、插建行为。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5年100亿”交通发展计划,围绕新“四位一体”,实施北京路南延、张南路南延、凤凰路北延、张博路大中修、沾沂高速、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围绕淄川博山融合发展,实施峨池路、口南路、岭博路等互联互通工程;围绕改善山区通行条件,实施幸福路、端阳路工程。做好济淄潍高速前期工作。再实施一批“三改六建”工程,实施棚户区改造474户,改造老旧小区13个,新建公厕6处、公共停车场2处、便民市场1处。

三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持续开展“城市秩序提升年”行动,提高“五室六联”综合治理效能,实行智慧停车管理改革,持之以恒整治店外经营、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行为,全面优化街区秩序。压实街道、社区、小区、市场和“八小”门店责任,实行按月模拟评审制度,构建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把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成果巩固好、提升好。开展违法建设清零行动,坚决消化存量、杜绝增量。完成城市社区综合治理两年行动任务,所有城市住宅小区都要配齐物业(或简易物业)管理。加强镇办综合执法平台建设,提高基层监管执法实效。持续抓好湖南路、胶王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建设淄博移动数据中心。全面整合数据资源,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建设高水平的智慧城市管理平台。

六、坚持共建共享,努力保障改善民生

一是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继续开展“创业型街道”“四型就业社区”创建,加大援企稳岗和创业贷款支持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去产能失业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更加充分就业。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全面落实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和照料护理两项标准,更加关爱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加强养老机构规范化管理,争取日间照料中心覆盖90%以上城市社区,农村幸福院等互助养老服务设施覆盖50%以上村庄。

二是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搞好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实施城区东北部小学、开发区双泉小学等12处中小学新改扩建,完成城镇薄弱学校综合改造、塑胶场地全覆盖工程,广泛开展智慧校园创建。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加快“健康淄川”建设,推进区医院西院一期工程,迁建区妇幼保健院,改造一批基层卫生院。确保医共体改革破题落地,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加大家庭医生签约、“第一村医”选派工作力度,真正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文化云”培训实现全覆盖,打造20分钟公共文化体育圈,争创国家全民健身模范区。组织开展庆祝建国70周年主题活动,落实文化惠民政策。开展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创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

三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大力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高融媒体建设水平,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阵地。深化法治淄川、平安淄川建设,统筹抓好网格化管理、矛盾多元化解工作,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继续实施“雪亮工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赢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开展“守望相助”志愿服务,巩固提升“四德三风”建设成果,提高文明城市建设水平。加强食品药品质量监管,开展餐饮门店“星级创建”活动。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和各类非法金融活动,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认真落实《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双重预防体系和应急管理工作机制,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惟有实干才能走在前列。全体政府工作人员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勇担历史使命,全面履职尽责,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确保步调一致、令行禁止。扎实整改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

严格依法履职责。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全面提高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能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好“般阳民生”、阳光问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使政府工作更加充分地体现人民意愿。

勤勉担当抓落实。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认真践行市委“三个转变、一个强化”要求,把高效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定下的事情一抓到底,作出的承诺坚决兑现。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突出问题,严肃整治慵懒散、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顽疾。认真落实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者撑腰鼓劲,让改革创新、干事创业蔚然成风。

清正廉洁葆本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责任,抓严抓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排查整治廉政风险隐患,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使广大公务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审计监督,建立公共资源交易等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维护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呼唤我们锐意进取;全区人民的信任期盼,鞭策我们勇往直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淄川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担当实干,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淄川而努力奋斗!

2019年为民办的十大方面实事

1.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改扩建城区东北部小学、开发区双泉小学等12处中小学;实施基础设施薄弱学校改造、塑胶运动场地全覆盖工程;全面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优化教育教学环境,推动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迁建区妇幼保健院,新建般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城区、双沟、淄河卫生院;对514处村卫生室标准化提升改造;实施智慧医疗工程,建设人口健康平台,实现全市诊疗一卡通,全时段预约挂号;新建5处残疾人社区康复指导站。

3.实施老旧小区宜居便民工程。改造怡安家园等13个老旧小区;完成柳泉小区等37个社区综合治理;在25个居住点建设生活污水自动处理系统;对安居小区供热设施、35处供热站升级改造;建设公厕6处、公共停车场2处、便民市场1处;推行城区智慧停车管理。

4.实现文化下乡全覆盖。新建、提升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20处,加快村居文体服务中心全覆盖;推动“文化云”向镇村延伸,培训站点达到220个;加快区文化中心建设;组织各类文化惠民送戏进村和文艺演出1500场,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5.深化行政审批“一次办好”。市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实现“一门办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面优化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进中心,个人服务事项就近到镇街办理,逐步实现办事零跑腿和不见面审批。

6.实施美丽乡村百村示范工程。重点建设双杨和龙泉2个示范镇、4个连片区、100个示范村、2000个示范户,形成“点上有风情、线上有风景、面上有风光”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7.南部森林公园核心区建成开放。完成森林公园核心区域绿化,建设10公里自行车道、4条健身跑道、25处体育健身场地和设施。

8.实施治安防控“雪亮工程”。对老旧前端摄像机进行高清改造;加大公共和重点区域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实现全区村(社区)综治中心监控室建设;推动公共区域视频资源整合联网,推进技防村创建活动。

9.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新建人力资源市场,推进就业服务信息化,推动各类返乡人员就业创业;完善创业孵化体系建设,搭建创业平台,举办创业活动,加大创业贷款支持,全年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2万人。

10.全面落实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和照料护理两项标准。特困人员基本供养标准每人每年5500元,身体能力自理、半自理、不能自理人员照料护理标准分别为每人每年600元、1200元、2400元。

名词解释

1.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2.厚植本土企业优势6条:支持企业提质增效,增强效益优势;支持企业加大投入,增强创新优势;支持企业招才引智,增强人才优势;支持企业外向发展,增强开放优势;支持企业扩大就业,增强带动优势;支持企业集约用地,增强产出优势。

3.双招双引: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4.四减四增: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

5.大气污染防治“1+4”专项行动:“1”即抓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通过加大对燃煤小机组的淘汰力度、实施资源整合、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推进气代煤电代煤等措施,将煤耗总量降下来;“4”即开展好VOCs治理、氮氧化物治理、重型柴油运输车辆管控、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

6.三改六建:“三改”即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六建”即便民市场建设、公厕建设、停车场建设、生态烧烤城建设、洗车城建设、汽配城建设。

7.五室六联:“五室”即执法公证服务室、法律援助调解室、公安联巡警务室、交警警务室、城管巡回法庭。“六联”即城管部门和各镇(街道、开发区)与工商、环保、规划、食药监、税务、征信六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工作联动互助。

8.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9.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

10.文化云:依托“互联网+”模式建设的数字公共文化平台,整合各类资源,调动社会力量,运用信息技术,把公共文化服务从线下延伸到线上,改善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效果。

11.国民经济动员:国家将国民经济各部门和相应的国家机构有组织、有计划地由平时状态转入战时状态,充分调动国家的经济能力,提高生产水平,保障战争的需要。

12.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3.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4.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5.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资质内建筑业企业及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16.科技小巨人:从事符合国家和本市产业发展方向的高新技术领域产品开发、生产、经营和技术(工程)服务的科技型企业。

17.隐形冠军:在国内或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大部分份额,但社会知名度很低的中小企业。

18.“北斗七星”创新共同体:依托创新创业平台,引导各类创新要素集聚,促进政府、产业、大学、研究机构、金融、中介服务、应用七个方面紧密联接,同向发力,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金融链一体布局,推动技术产权化、成果资本化、转让市场化、交易网商化。

19.四大招引工程:大院、大所、大校、大企招引工程。

20.三环六廊九片:“三环”即环太河水库、环黉山、环三台山美丽乡村核心区;“六廊”即胶王路、湖南路、张博路淄川段、泉王路、洪峨路、102省道淄川段等六条美丽乡村生态长廊;“九片”即九镇每镇打造1个示范片。

21.河(湖)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湖)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22.三区两线: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省级以上风景名胜区、县级以上城市规划区等重要居民集中区周边;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重要交通干线,海岸线直观可视范围。

23.田长制+协会:在全区村级组织建立耕地保护协会,推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区、镇、村“三级田长制”,实现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全覆盖,确保全区耕地和基本农田数量不减,质量提升。

24.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

25.四位一体:在2019年1月5日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提出优化提升张店(含高新区)、淄川、周村(含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桓台新“四位一体”发展格局。

26.医共体:整合区、镇(街道、开发区)、村(社区)三级医疗服务机构的资源而建立的分工协作、一体化管理、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新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27.三个转变、一个强化:彻底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作风,切实强化忠诚干净、认真专业、担当作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