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重要部署执行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标题: 淄川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2-18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淄川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18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2月8日在淄川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代理区长  周  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我区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对环保治理风暴、建陶产业转型、“利奇马”超强台风、新冠肺炎疫情等一系列考验,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老工业区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3%,“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谱写了淄川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成效。聚焦“生态优先、转型发展”,加大气力优存量、扩增量,累计实施区重点技改项目1247个、区重点项目395个,服务业占比达到43.5%,“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33%。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2家,是2015年的3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5.4%,提高了21个百分点。文旅融合发展势头良好,被评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中四次获评优秀等次,受到国务院表彰激励。

——城乡面貌展现新形象。102省道、滨莱高速扩建、天津路南延等骨干道路竣工通车,改造提升国省道98.8公里,新建“四好”农村路628公里、“户户通”144.4万平方米。完成气代煤、电代煤5.1万户,实施“三改三建”项目328个,惠及群众7.1万人。体育公园、南部森林公园建成开放。创新“五室六联”综合治理模式,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城乡面貌明显改善。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改造农村危房5285户、旱厕5.9万户,解决了110个村8.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示范区。城乡供水、供电、供气等公用设施进一步完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城乡变得更美更靓。

——生态环境实现新突破。坚持综合整治、铁腕治污,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狠抓生态治理。对建陶、耐火、铸造、化工、矿山等重点行业进行治理,建陶、耐火行业分别压减落后产能78%和62%,综合治理“散乱污”企业3604家,粉尘烟尘、化工异味等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施孝妇河全流域治理,建成张相湖湿地等一批高品质生态项目,实现河水变清、重现鱼类。扎实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新增园林绿地32.6万平方米,绿化荒山7.9万亩。五年来,在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全区二氧化硫、COD排放量分别净削减79.6%和58.6%,万元GDP能耗下降25%,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10平均浓度分别改善37.7%和38%,全面完成“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2020年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达到223天,比2015年增加106天,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生态宜居的新淄川正逐步呈现在人们面前。

——改革创新焕发新活力。系统实施党政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一次办好”等一揽子改革措施,新建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增市场主体2.8万户,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荣获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43家,建成高创中心二期、中一产业园等双创平台18个。新增上市挂牌企业75家。自主培育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39人,两次荣获全国人才工作创新优秀案例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216家,“三品一标”产品达到187个,争创为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基地。

——民生福祉获得新改善。五年来,我区全面兑现落实各项民生政策,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稳定在80%左右。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五年累计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2亿元,策划实施扶贫项目175个,107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稳定退出,1.4万户2.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累计新增就业6.3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075元,比2015年增长了43%。退休职工和居民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补助水平持续提高。在全市率先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1所,完成消除大班额和“全面改薄”任务。连续25年保持“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开工建设区医院西院区,改造提升卫生院10处,家庭医生签约38.1万人。文明淄川、平安淄川、法治淄川建设取得新成果,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暨省级文明区“四连冠”,网格化管理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成果。荣获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区和全省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先进区。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注重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抓牢抓实政府系统省委巡视、市委巡察问题整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均达100%。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多措并举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不断提升。双拥共建、退役军人、外事侨务、消防救援、民族宗教、档案史志、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会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有逆行出征的豪迈,有顽强不屈的坚守,有患难与共的担当,有守望相助的感动。从白衣天使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普通民众,从企业职工到工程建设者,从古稀老人到80后、90后、00后,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每一位普通淄川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为这次抗疫作出贡献的每一位淄川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完成各项任务目标。与2019年相比,全区GDP增长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3%(扣除减税降费因素,同口径增长13.2%),以优异的成绩为“十三五”画上了圆满句号。

一是坚持精准施策,全力抓“六保”促“六稳”。第一时间出台“企业复工复产十二条”“战疫援企六条”“支持企业上市六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兑现各类奖励扶持政策7500万元,落实新增减税降费4.5亿元,减免社保和发放稳岗补贴3.7亿元,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55亿元,有力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争取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等项目15个、到位资金11.8亿元。组织开展“消费惠民活动”,拉动消费1亿余元。

二是坚持优扩并举,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坚持以“五个优化”引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45个项目获评省级技术创新项目,鲁泰纺织荣获“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东华水泥、七河生物入选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功力机器、雷帕得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鲁维制药被评为国家“绿色工厂”。新增挂牌上市企业6家。创新举办第十三届“百名专家淄川行”,深化与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校城融合”发展,实施“百名博士入企计划”,为61家企业选聘科技副总。首旅“青未了”高端民宿建成运营,潭溪山、牛记庵等景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三是坚持统筹融合,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总投资12亿元,完成孝妇河、淄河等43项灾后水利重建主体工程。济淄潍高速、临临高速全面开工,改造提升鲁泰文化路、松龄东路,新建改建洪峨路、幸博路等县乡路213公里,改造雨污管网38公里。实施“三改三建”项目43个,鲁泰体育场焕然一新,建设游园绿地、便民市场29处。全面推行“全员环保”,集中开展涉破碎工艺企业、废弃烟囱、路域环境等专项整治,率先运用数字化非现场执法治理道路超载,入选全省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乡环境、市容面貌持续改善。

四是坚持攻坚突破,全面增强改革开放动力。配合完成市部分功能区调整优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顺利实施,全面启动事业单位改革。大力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审批“一链办理”、自然人“一件事”集成服务、电子证照“全场景应用”等改革创新做法走在省市前列。吉利汽车从动工建设到首辆新车下线仅用了190天,创造了超常规推进项目建设的“淄川速度”。全面推行“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新引进过亿元产业项目28个,省外到位资金7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800万美元。

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用心用情抓扶贫,组织扶贫干部、基层干部、帮扶干部逐村逐户逐项目排查整改扶贫领域问题,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顺利通过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效果评估和省级督导检查验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亿元,新增城镇就业6100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3处,雁阳小学建成投用。“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文化云”“明理胡同”“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等一批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可防性案件、刑事警情大幅下降。安全生产保障和应急管理能力显著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一部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的改革史,是一部攻坚破难、激情奋斗的创业史。五年来,我们共克时艰、奋力拼搏,谱写了逆境中奋进、转型中发展的崭新篇章,百年老工业区焕发勃勃生机;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战胜百年不遇的“利奇马”超强台风,以担当尽责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幸福家园;我们高点对标、躬身入局,用最优营商环境描绘淄川未来发展前景,大大提振了全区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这些年,我们“探的路”“趟的河”“吃的苦”“打的仗”,必将成为我们共同的记忆,必将在淄川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每一项工作的扎实推进,每一个难题的成功破解,都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离不开区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离不开历届领导班子的不懈努力、艰辛付出,离不开区人大的有效监督、关心支持,离不开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离不开全区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艰苦奋斗。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我们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回升向好基础尚不牢固;新兴产业支持能力不足,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优质平台和项目依然缺乏;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民生支出压力持续加大;城乡融合发展不充分,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程度还不高,城乡环境、生态环境改善压力依然很大;民生社会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营商环境与企业和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政府转变职能还不到位,部分干部的担当精神和专业能力仍需增强。对此,我们一定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动淄川转型跨越、走在前列的关键时期。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区政府组织编制了《淄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并已印发大会,请一并审议。

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持续深化省委“八大发展战略”、市委“六大赋能”,统筹推进产业、城市、生态、社会“四个转型”,加力推进淄川转型跨越、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新淄川建设新局面。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纲要(草案)》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主要发展目标,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1.努力建设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全区战略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超过60%。

2.努力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先行区。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为抓手,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城乡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全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

3.努力建设淄博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和济淄同城化产业转移承接区。横贯东西、纵贯南北、内畅外通的交通体系日益完善,打造齐鲁科创走廊重要节点,承接用好济南、淄博中心城区的“溢出效应”,打造省会都市圈的“后花园”。

4.努力建设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改善的幸福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生态质量跃上新台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径模式取得重大进展。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需求普遍得到更高水平满足。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积极进展。

各位代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淄川的重任,已经历史地落到我们肩上。我们坚信,有区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在般阳大地上描绘出政通人和、幸福安康的壮丽画卷!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工业增加值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抓创新、促转型,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老工业区转型发展是淄川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必须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紧紧抓住关键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持续深入加以推进,努力形成创新驱动、内涵增长的发展模式。

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搭建高能级创新体系。坚持办好“百名专家淄川行”,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集中突破硼同位素等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实施科技创新“五库十院”培育计划,抓好科技项目、科创企业等5个储备库,组建山东产研高性能材料技术、锆材料等10家创新发展研究院,打造企业发展的智库、人才培育的基地和战新产业的孵化器。重视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全面落实人才金政37条和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在北京、重庆、成都等城市设立5家人才工作站,引进大学生3000人,选聘30名企业“科技副总”,建成人才公寓852套。

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推行“拿地即开工”模式,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优质项目集中,以今天的投资结构优化明天的产业结构。全力抓好重山光电锂氟化碳电池、鲁泰功能性面料等总投资422亿元的89个区级重点产业项目,完善领导挂包、工作专班、项目专员等推进机制,顶格协调、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新建项目9月底前全部开工,年内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4亿元。加大项目策划和争取力度,突出抓好“新基建”、补短板、专项债券等领域项目策划储备,力争列入省重点项目12个、市重大项目37个。

精准开展双招双引。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站在产业生态的角度谋划“双招双引”,精准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精准招引产业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健全完善“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锚定汽车制造、激光设备、生物医药等主导培育产业,聚焦行业领域头部企业、产业链条顶端要素,深入开展以商招商、资本招商、基金招商、股权招商,力争年内省外到位资金50亿元,引进过亿元产业项目60个。构建项目“策划评估—洽谈签约—落地开工—投产达效”全链条的闭合责任体系,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发展好。

强化要素平台支撑。一是优化金融生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能力,开展信贷扩容工程,完善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力争全年新增贷款30亿元,大幅提高全区金融贷存比。开展资本市场突破行动,聘请知名券商对规上企业逐一分析,筛选后备入库企业30家,其中精选重点辅导企业10家,变上市后奖励为上市前扶持,实现企业“零成本”上市,力争年内新增上市企业1家、挂牌企业3家。加强与盈科创新、前海方舟、鸿信国泰等优秀基金合作,通过“基金+双招双引”“基金+厚植本土”的模式,以资本助推产业发展,实现“产业在淄川”“产业强淄川”,力争年内产业基金投资突破30亿元。二是搭建园区平台。全力支持开发区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坚持把园区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集中打造一批定位明确、生态优良、功能完善、集聚力强的特色专业园区。重点抓好总投资106亿元的七星绿色智造、生物医药、泰展工业自动化、云商智能智造等产业园建设,年内新增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三是优化要素供给保障。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建立土地、能耗、排放等要素统筹调度平台,推动各类要素资源集中投向高产出、强带动的项目。加大土地、煤耗等存量资源挖掘盘活,用好新增土地指标,深化实施“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倒逼落后产能出清。

二、坚持优存量、扩增量,聚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淄川以产业而立,因产业而兴,产业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底气,必须坚持产业立区、产业强区不动摇。要大力实施产业赋能,突出“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集中要素资源,做强优势产业,全力打造新型工业强区。

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传统产业在很长一段时期依然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一是明晰产业升级路径。按照“五个优化”的方向,聘请专业机构对全区传统产业、传统企业进行梳理,逐一明晰改造提升的方向和目标,一业一策、一企一策,量身定制提升方案、发展路径、支持政策,推动纺织服装、机械制造、建材耐火等传统优势产业升级。二是加快技改上新步伐。设立1000万元的技改专项基金,支持传统企业上新创新、转型升级。启动新一轮三年技改行动,实施电瓷绝缘子等总投资182亿元的130项技改项目,培育云商阿提拉、功力机器等3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智能车间和智慧工厂17家。三是精准延链补链强链。全面推行“链长制”,“一链一策”补齐短板、锻造长板,聚力做强做优新能源汽车、光电新材料、VC等8条特色产业链群。

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强化产业组织理念,紧盯前沿、打造生态,举全区之力发展汽车制造、激光设备、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汽车产业,以吉利为龙头,大力引进配套企业,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激光产业,以光大激光、镭泽激光为龙头,依托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打造北方激光共享制造服务基地,培育500亿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以金城医药、上海欣百诺为龙头,大力研发生物药、靶向药等产品,培育500亿级产业集群。集中抓好吉利高端商用车等总投资230亿元的39个战新产业项目,力争“四新”产业占比提高3个百分点。实施新经济发展培育计划,深化与新经济头部企业和高端研发机构的合作,分行业、分领域培育人工智能、5G等示范应用场景,年内新增独角兽、瞪羚、哪吒企业5家。

做精做强现代服务业。一是打造高品质旅游高地。深入挖掘聊斋文化,加强与景域等国内知名文旅企业合作,整体规划设计聊斋园景区、蒲家庄古村落、蒲松龄纪念馆,打造聊斋文化主题旅游区,打响“聊斋故里”旅游品牌。对东南部山区进行整体规划,高标准策划齐长城国家文化遗址公园,依托潭溪山、齐山、牛记庵等景区,整合山水生态、传统村落等资源,打造高品质景区。持续深化文化赋能,推动文旅与工业、研学等跨界融合,使静态资源变成旅游资本,让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中华民俗文创园等9个重点项目建设,打造“齐长城宿集”品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二是擦亮“鲁中商城”品牌。抢抓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机遇,谋划布局物流产业发展,推进海尔新星物流公路港二期、鲁维青铁国际物流港等项目建设,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物流枢纽城市。深入研究服装城、建材城等专业市场的改造升级,积极引入新的市场管理和运营理念,提升市场活力。培育发展信息咨询、科技金融、健康医养等新兴服务业态,满足企业和群众需求。

全力扶持本土企业发展。认真落实厚植本土企业六条、关心关爱企业家16条等政策,大胆为企业“站台”,用心用情为企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实施“旗舰”“雏鹰”企业培育工程,把资源优先配置给最有能力做大做强的企业,集中培育1家销售收入过百亿的企业、5家左右过50亿的企业,年内新增规上企业80家,总数突破550家。全力支持鲁泰、金城、新星、重山、凯盛、鲁维等本土企业发展,加强企业家培训,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厚植企业家发展成长的沃土,激发企业家干大事、创大业的激情。让企业和企业家从每一项政策、每一个行动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关心和支持。

三、坚持强功能、提品质,聚力塑造城市新形象

强化规划引领。淄川有山有水,有历史有文化,是一个魅力独特的山水城市。注重城市风貌塑造、空间功能优化、历史文化传承、交通设施完善,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城区空间规划、城市总体设计、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科学指导城市发展,呈现“三山环绕、两河进城、山湖相映”的城市格局。按照“北融、南扩、西联、东优”的城市发展路径,积极对接融入省会都市圈、齐鲁科创走廊、市主城区“紧密圈层”的重大布局,促进区域功能互补、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品质。

完善基础设施。今后三年是淄川道路建设的高峰期,全区上下要抢抓机遇,全力推进以道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在高速公路方面,抓好总投资183亿元的济淄潍高速、临临高速建设,力争3年内全区高速公路突破100公里,境内高速路口达到10个,构建起“井字形”高速路网,实现全域15分钟上高速,重塑淄川鲁中交通枢纽地位。在国省道方面,抓好总投资22亿元的经十路东延、湖南路改造、张博路改造等项目,积极融入省会都市圈和市主城区“30分钟生活圈”。在城区道路方面,推进北京路南延、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打通文峰路、雁阳路等断头路,让城市更舒朗、更畅通。

增强功能品质。一是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新建淄川体育中心、朱家体育公园、实验小学南校区游泳馆和雁阳小学游泳馆,以及13处镇级健身示范点,多渠道增加健身设施和运动场所,打造“15分钟健身圈”。二是建设全域公园城市。实施全域增绿和流域、路域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改造孝妇河生态廊道、南部森林公园、留仙湖公园,新建10处口袋公园,新增园林绿地80万平方米、城市绿道30公里。三是提高城市品位。加快苏相湾CBD、万达城市广场等地标性建筑建设,完成区文化中心主体及部分装修工程,建设2处城市书房、10处阅读吧,提高群众生活品位。高水平举办“青未了”音乐节、陶博会、木火节等时尚节会,提升城市时尚气质。四是持续开展城市更新。抓好三里张相湖、南部新城等4个片区棚户区改造,新建住房2200套,改造老旧小区6个、背街小巷10条,让人民群众住得更舒心、生活更幸福。

推进智慧管理。深化“五室六联”综合治理、门前“五包”“街长制”等管理机制,实现城区智慧停车全覆盖。坚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抓好城乡环境整治,坚持项目化、工程化推进,一天一天干、一周一周抢、一月一月争,综合整治道路扬尘、矿山粉尘、工业扬尘等环境顽疾,坚决打一场“攻坚战”“翻身仗”。扩大“红色物业”覆盖面,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推进中国移动(淄博)鲁中数据中心建设,完善智慧城市大体系,加快建设城市智慧大脑,逐步把人、事、地、物、组织等要素纳入数字化平台,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

四、坚持抓基础、补短板,聚力突破乡村振兴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一是抓好农业重点项目。坚持把农业项目作为产业振兴的关键,抓好七河香菇、黛青山软籽石榴等26个重点项目建设,提高农业发展水平。探索“工商资本+农业合作社+小农户”的新模式,新增合作社100家,带动小农户3000户,推动资本上山下乡、农民就近就业,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进一步打响“富硒淄川·健康之源”品牌,瞄准高端市场,实行品牌、标准、质量、包装、宣传“五统一”,年内富硒农产品种类达到40种以上,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切实让富硒成为淄川农业的靓丽名片。二是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创建5家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总数达到20家、面积2.3万亩,实现农产品从种植、施肥、用药,到采收、检测、上市全流程标准化,实现全链条可追溯,以标准化带动产业化,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完成4.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5万吨以上。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注重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开启新一轮乡村提升工程,以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引领全域振兴,探索特色种养、乡村旅游、三产融合等路径模式。完善示范片区创建评估验收标准,年内创建市级示范片区3个、区级示范片区6个,力争3年内示范片区达到20个以上。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完成4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50个村“绿满乡村”建设,创建“美在家庭”标兵户4000户,打造“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补齐乡村水、电、路、气、暖、厕、通讯等短板,新建改建农村道路88公里,完成清洁供暖5000户。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序推进“十个一”民生项目全覆盖。加大人才助农力度,成立淄川农业高端专家智库,完善乡土人才库,年内吸纳100名以上优秀乡土人才。

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抓好175个产业扶贫项目的运营监管,发挥项目增收的带动作用。健全完善动态监测、即时发现、即时帮扶等防返贫机制,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统筹全区乡村规划、涉农资金、项目人才等发展要素,持续完善山区库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逐步实现集中脱贫攻坚与全面乡村振兴的平稳过渡。

五、坚持全覆盖、严执法,聚力改善生态环境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实施“六大减排工程”“六大能源工程”,力争全年空气良好天数达到237天。加力推进193家重点企业VOCs整治,深度治理331家企业734条工业炉窑,实现稳定达标排放。抓严工地、矿山、道路等重点领域扬尘治理,实现PM10自动监测全覆盖。推进移动污染源整治,淘汰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1000辆。二是打好“碧水”保卫战。完善区镇村三级河(湖)长管护机制,常态化推进河湖“清四乱”和黑臭水体、坑塘整治。新建淄川新材料园区等重点区域的污水管网,建成投运罗村污水处理厂。完成孝妇河干流治理任务,强化12家重点排污企业及污水处理厂监管,确保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三是打好“净土”保卫战。狠抓土壤污染防治,开展全域固废危废排查治理。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完成1.3万亩山体绿化提升和8处关闭矿山生态修复。通过持续不断的治理,让绿水青山成为淄川的最美底色!

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一是构建“全员环保”一张网。做实用好“全员环保”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环保吹哨、部门报到”的实现路径和运行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镇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构建闭环责任落实链条,形成整体合力。二是构建“智慧监管”一张图。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将工业企业、建筑工地、重点道路、有证矿山和矿山修复点等坐标清晰标注在智慧监管图上,在重点区域周边安装在线监测,确保实时发现异常数据,做到精准监管治理。整合在线监测、视频监控、用电监控等数据,充分利用无人机等科技手段,推动环保监管向全天候、智慧化转变。三是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持续强化“刑责治污”,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六、坚持办实事、解民忧,聚力建设幸福淄川

织密民生保障网络。持续稳定加大财政对民生的投入力度,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坚持就业优先,全力抓好援企稳岗工作,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周”等招聘会100场,职业技能培训8000人,年内新增就业60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亿元。全面落实退役军人优待抚恤、移交安置、困难帮扶等政策。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为4.7万名城乡低保、特殊困难家庭、残疾人、困难群众发放保障金、救助金和各种补贴8200万元。深化社保征缴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为全区42万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补贴6090万元,为3.2万名困难群体代缴医疗保险1184万元。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新增养老床位300张。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投资2亿元建设2处小学,新建改建5处幼儿园,增加学前及义务教育学位2700个。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探索建立教师合理流动机制,提高一线教师待遇,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完成区医院西院区续建内配和区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持续做优“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巡诊机制,建成21处“名医基层工作室”,加速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现村居实践站全覆盖,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启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改造文化大院50处、农家书屋40处,培训群众20万人次,送戏下乡500场,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1000场次,让城乡居民共享更多的文化大餐。

深化平安淄川建设。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多元矛盾纠纷化解、社会风险隐患防控等体系。集中开展十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实施社会面智慧安防建设,抓好“雪亮工程”和全息感知体系建设,完成标准地址治理和智慧门牌建设应用,做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密反恐防暴措施,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抓好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抓好村居“两委”换届选举,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各级各层次安全生产培训,构建清晰完备的责任体系,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根据省市区委关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要求,前期经过广泛征集,遴选形成13件候选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是:(1)完成区医院西院区续建和内配,基本具备使用条件,新增床位2000张,切实提升全区医疗服务水平。(2)投资4.6亿元建设7.6万平方米的淄川文化中心,集中设立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场馆,全面提高群众文化生活水平。(3)投资2亿元,建设北关小学朱家分校、双泉小学、柳泉幼儿园,改造升级双杨、双沟、黑旺、公义4处幼儿园,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4)以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为契机,投资2.3亿元在城区北部建设淄川体育中心和朱家体育公园,改造提升留仙湖公园、张相湖湿地、柳泉湿地,新建实验小学南校区游泳馆和雁阳小学游泳馆,新建13处镇级健身示范点,打造“15分钟健身圈”。(5)高标准打造鲁泰文化路、松龄东路两条景观大道。(6)投资9100万元实施“惠民利企”电网改造,新建改造37条线路、289个小区,解决设备老旧、线路过载、电能不达标等问题,全面提升供电可靠性。(7)提升改造城里大街、龙井街、育英街等10条背街小巷,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和居住品质。(8)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送戏下乡500场,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1000场次,新建城市书房2处,改造文化大院50处、农家书屋40处。(9)妥善解决城镇居民不动产证遗留问题,完成240栋住宅楼的产权证办理。(10)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全天办、智能办、网上办、集成办”建设,打造精简、高效、智能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11)改造提升区殡仪馆,对淄川户籍居民基本殡葬实行免费服务。(12)推进全区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等社会面智慧安防建设,年内覆盖率达到70%以上。(13)建设淄川区法治文化教育基地,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近距离领略法治文化、感受法治精神。

各位代表,民生连着民心。多一人就业,多一些保障,多一份收入,多一份平安,这是每个家庭幸福的源泉。具体工作内容待本次大会票决后,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改善民生,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努力让全区人民过上幸福舒心的生活。

各位代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坚持组织领导机制不变、联防联控机制不变、“四早”“四集中”机制不变,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等各项措施,持续强化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控,坚决守牢疫情不反弹的底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责任如山勇担当。我们将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锲而不舍建设实干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

坚持从严治政。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锻造政治素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全过程,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见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扛牢扛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持久动力。

坚持依法行政。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法律顾问等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着力增强专业精神、培育专业思维、提升专业素养、掌握专业方法,努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让淄川成为更多企业投资创业、成就梦想的热土。

坚持担当勤政。大力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争做求实务实抓落实的实干者,以实干的品质、实干的本领、实干的作风、实干的精神干事创业,推进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实效化。健全落实正向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澄清关怀机制,让广大干部甩开膀子、干事创业,扛起“落实突破”最红战旗。

坚持廉洁从政。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广泛开展法纪教育和警示教育,扎紧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笼子。紧盯公共权力、公共资金、公共工程、公共资源,切实加强审计监督,支持开展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监察监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财政绩效管理,厉行勤俭节约,用政府的“紧日子”换群众的“好日子”。严肃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维护勤政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今天的淄川,已经站在一个蓄势待发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秉持迎难而上的勇气和时不我待的担当,知重负重往前冲、脚踏实地加油干,在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热土上,书写我们的光荣与梦想,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名 词 解 释

 

1.“四强”产业: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产业。

2.“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3.户户通:村内通户道路。

4.三改三建:“三改”即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三建”即便民市场建设、公厕建设、停车场建设。

5.五室六联:“五室”,即在城管部门组建执法公证服务室、法律援助调解室、公安联巡警务室、交警警务室、城管巡回法庭。“六联”,即实现城管执法与纪委监委、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税务、征信六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工作联动互助。

6.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7.企业复工复产十二条:严把复工复产时间关;严把复工复产审批关;严把重点人群管理关;严把消毒安全关;严把生产运行关;严把健康上岗关;严把职工食宿关;严把集体活动关;严把货物出入关;严把信息报送关;严把企业主体责任关;严把职工承诺关。

8.战疫援企六条:区委、区政府出台的《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帮扶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六条意见》,即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加大政策匹配力度、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加大政策兑现力度。

9.五个优化:优化技术工艺、优化产品体系、优化产品质量、优化产业链条、优化经济效益。

10.专精特新“小巨人”: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11.全员环保:顶格成立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主任的区生态环境委员会,下设工业领域、农业农村领域、建设领域、自然资源领域、城市管理领域、移动源监管领域等12个专业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分别由分管区级领导任主任,统筹调度本专业委员会生态环保任务推进,做到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同时,对环保治理模式进行全流程再造,积极推行“环保吹哨、部门报到”的“一张网”式综合治理机制,加快构建多方参与的“大环保”机制。

12.一链办理:以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导向,将“一件事”涉及的多个部门的多个事项按链条进行优化整合,实行“一件事”一次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办理、一次办好。

13.“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围绕一个科创产业、确定一个园区承载、引进一组产业基金、组建一支专业团队、制定一套个性化政策、创设一个产业展示中心。

14.五库十院:充实科技项目、科创企业、高层次人才、创新平台和高校院所5个储备库;组建山东产研高性能材料技术、锆材料、生物制药、信息与新能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功能性粉体新材料、中欧模具、生物技术、智能电机、激光高端装备10家创新发展研究院。

15.拿地即开工:在审批要件不齐全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先行提出模拟审批意见,项目单位可开展开工前期进地工作,取得土地后,各审批部门立即出具正式审批文件。

16.七星绿色智造产业园:总投资25亿元,建设7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着力打造集智能制造、综合服务为一体的高端装备智造产业集聚区。

17.生物医药产业园:总投资10亿元,建设17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着力打造集制药、医用材料、智能医药设备、基因工程等“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

18.泰展工业自动化产业园:总投资36亿元,建设6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着力打造集生产加工、综合服务为一体的高端自动化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区。

19.云商智能智造产业园:总投资36亿元,建设4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着力打造集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于一体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平台。

20.“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建立以质量和效益为导向的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机制,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21.链长制:强化产业链责任的一种制度创新。聚焦“四强”产业,筛选确定重点产业链条,每条产业链由区领导挂帅担任“链长”,通过实施补链、强链、延链等措施,提升产业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22.8条特色产业链群:以汽车整车和汽车零部件为主导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群、以激光设备制造及技术应用为主导的激光装备产业链群、以高端智能装备为主导的机械加工及铸造产业链群、以原料药及制剂产品为主导的生物医药产业链群、以原料药及保健品、食品为主导的VC高端产业链群、以高性能复合材料为主导的氯化亚砜新材料产业链群、以含氟电子化学品及硼同位素为主导的光电新材料产业链群、以氧化锆及超细氧化锆粉体为主导的高端锆材料产业链群。

23.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24.独角兽企业:一般指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创业公司。

25.瞪羚企业: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认定范围主要是产业领域符合国家和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涵盖新兴工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含大数据、物联网与云计算、高端软件、互联网)、生物健康、人工智能、金融科技、节能环保、消费升级等领域。

26.哪吒企业:成立时间不超过三年,A轮(含)前已获得1亿元人民币以上融资的创新创业企业。

27.厚植本土企业六条:支持企业提质增效,增强效益优势;支持企业加大投入,增强创新优势;支持企业招才引智,增强人才优势;支持企业外向发展,增强开放优势;支持企业扩大就业,增强带动优势;支持企业集约用地,增强产出优势。

28.“井字形”高速路网:东西向为胶王路(经十路东延)、济淄潍高速,南北向为滨博高速、临临高速。

29.“十个一”民生项目:一条文明街、一条快速对外通道、一条生态绿道、一张完善的雨污分流和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网、一套优质的学前和义务教育服务网、一张全覆盖的基本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网、一个商贸综合市场或连锁型超市、一家舒适型旅馆或精品民宿、一个文体中心、一个小镇客厅。

30.四个不摘:在脱贫攻坚行动中,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监管。

31.六大减排工程:实施产业结构升级、清洁能源替代、运输结构优化、扬尘精细管控、VOCs深度治理、氮氧化物深度治理。

32.六大能源工程:实施外电入淄、清洁能源替代、新能源倍增、煤电机组整合提升、智慧能源改造、工业余热回收利用。

33.雪亮工程:依托各级综治中心,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化为支撑、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34.“四早”“四集中”: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

35.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