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重要部署执行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标题: 淄川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17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附件
  • 解读

淄川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7
  • 字号:
  • |
  • 打印

——2022115日在淄川区

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代理区长  冯炳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淄川区走过了极其艰辛、极不平凡而又满载成就、满怀荣光的非凡历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区上下在中共淄川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新发展机遇,砥砺奋进、勇毅前行,谱写了老工业区转型跨越、走在前列新篇章。

——综合实力持续攀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22亿元同口径年均增长7.5%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5.7%3.2%5.4%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达到722亿元、375亿元,分别是2016年的1.41倍、1.44倍。2021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6900元、22795元,分别是2016年的1.38倍、1.47倍。先后获评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等荣誉称号。经济总量稳中有进发展质量中有升,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动能转换大见成效三次产业结构更趋优化,1.45:58.12:40.43调整1.77:52.5:45.73累计实施技改项目831个、重大项目374个,完成产业项目投资520亿元,“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35.3%联合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产业基金105亿元,支持新兴产业项目71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9家,是2016年的4.7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7.1%,提高了23.4个百分点。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瞪羚等新经济新物种企业44家。功力机电机工业互联网平台”、东华水泥“工业大脑”、齐鲁云商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破题起势。创建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示范区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中四次获评优秀等次,受到国务院表彰激励。淄川老工业区初步摆脱了依赖资源发展的模式,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发展活力竞相迸发。系统实施党政机构改革、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等一揽子改革,累计兑现减税降费、纾困惠企政策92亿元,新增市场主体4.6万户,荣获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等称号。先后引进中建、吉利、海尔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完成省外到位资金177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400亿元盘活利用土地5000余亩,建成现代化标准厂房110万平方米。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55家,“三百三行”县域产学研合作经验得到省委主要领导肯定。自主培育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0名,4人入选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两次荣获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奖凯盛新材成功在深交所上市,上市企业达到3家。成功发行5200万美元全省AA评级首笔长期境外债。开发区列入首批国家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216家,“三品一标”产品达到197个,总数位列全市第一,代表淄博市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荣获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基地等称号。淄川区转型发展的活力越来越强,势能越来越足,步伐越来越快

——生态环境显著优化全面落实“全员环保”“刑责治污”机制,累计实施各类环境治理工程650项,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被评为省级生态区。建陶、耐火行业分别压减落后产能78%62%,综合治“散乱污”企业3604家。重拳整顿矿业秩序,妥善处置矿山遗留问题,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得到市委和广大群众高度肯定。投资15.6亿元实施美丽幸福河湖建设、“一山两河”生态治理、“利奇马”台风损毁设施修复等工程,建成张相湖湿地等一批高品质生态项目。新增园林绿地397万平方米,完成荒山绿化提升6.3万亩。与2016年相比,全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COD、氨氮排放量分别净削减35%35.1%17.2%16.5%,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增加31天,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稳定优于三类以上。淄川的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气更爽了。

——乡面貌精彩蝶变高标准“三区三线”划定和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改造提升国省道100公里,“四好”农村路600公里102省道、滨莱高速扩建等骨干道路竣工通车,济淄潍高速、临临高速快速推进全面启动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朱家沿河体育公园、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等45个项目顺利实施,南部森林公园成为网红“打卡地”。建成淄川体育公园等一批健身场所,免费开放全区学校运动场地,15分钟健身圈”更具品质。“三改三建”工程239个,建成90万平方米安置房。创“五室六联”社会化联合治理模式,智慧停车项目得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入选全省67个惠民领域优秀案例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七大会战”,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快递进村实现全覆盖,被评为全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区。创新实施“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改造农村危房4443户、旱厕6.5万户,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示范区。我们的城市变得更有品质,更有活力,更有颜值。

——民生福祉大幅增进。民生支出年均增长4.6%,占比稳定在80%左右。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累计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5亿元,107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稳定退出,1.4万户2.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10个村9.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被评为省级创业型城市新建改建中小学、幼儿园82所,完成消除大班额和全面改薄任务,教育群众满意度连续4年位居全省前列。开工建设区医院新院区,改造提升镇卫生院10处,创新推“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巡诊机制,有效解决1万名山区群众看病难题经验做法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肯定,成功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蝉联市运会综合成绩和青少年组总分“五连冠”。创建为全国、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淄川文化云”入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全国文明城市暨省级文明区取得“四连冠”。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淄川模式”在全国推广,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实现“九连冠”60岁以上老年人、退役军人、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城乡低保救助标准五次提标,各项兜底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建设“长者食堂”32处,实施孝善助老扶贫工程,“老有所养”迈向“老有善养”114个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全部解决,2.3万户群众拿到期盼已久的不动产权证书。网格化管理服务、多元矛盾纠纷排查解决机制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强力化解信访积案,一批重点信访案件得到有效解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取得新成效。荣获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区和全省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先进区。城市的发展更有“温度”,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

——行政效能全面提升。高质量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自觉服从区委领导,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781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深化“一号改革工程”,推进“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一件事”集成服务、电子证照“全场景应用”等做法走在省市前列大力创建“无证明城市”,1207项事项证明材料免提交。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年均下降5.7%。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严实整改各级审计查出问题,多措并举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外事侨务、消防救援、民族宗教、档案史志、妇女儿童、慈善助红十字会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成就见证艰辛,经验弥足珍贵。五年的奋斗历程,最令人感动的是,全区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决战决胜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英勇顽强战胜了百年不遇的“利奇马”台风,万众一心构筑起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钢铁长城,彰显了淄川硬核担当。最令人笃信的是,再大的挫折磨砺也改变不了我们为人民谋幸福、增福祉的初心使命,再多的艰难困苦也阻挡不了我们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奋斗征程,再重的转型压力也动摇不了我们对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孜孜以求。最令人骄傲的是,淄川的人民有着淳厚质朴、讲求实干的优良传承,淄川的党员干部有着热爱淄川、振兴淄川的深挚情怀,淄川的企业家有着向高而攀、向新而生的闯劲担当,这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最大信心所在、底气所在。最令人憧憬的是,今天的淄川心齐劲足、蓄势待发,富强淄川、美丽淄川、幸福淄川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只要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淄川就一定能够再攀高峰、再创辉煌!

各位代表!五年发展,成之惟艰;五年耕耘,收获满满。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历届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与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负重奋斗。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省市驻川单位,向驻川官兵,向老领导、老同志,向在我区创业发展的投资者、建设者,向所有关心支持淄川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发展中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偏低、传统优势弱化、有效投资不足、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交织叠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龙头企业、产业集群、优质平台依然较少;环境质量改善的基础还不牢固,生态建设任重道远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还不均衡离群众美好生活需求还有差距少数政府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还不能有效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各位代表!时代因奋斗而常新,事业因梦想而行远。刚刚闭幕的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科学描绘了淄川未来宏伟蓝图,勾勒出了五年美好愿景,吹响了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的号角。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把党代会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体现在做好政府工作全过程,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锚定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目标定位突出“品质提升、发展提速”,坚持产业强区、生态兴区、作风立区秉承发展第一要务、产业第一支撑环境第一要素、生态第一责任民生第一要义,答好富强淄川、美丽淄川、幸福淄川、实干淄川四张答卷,加快建设淄博南部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基地现代物流枢纽基地全市生态文明高地、特色文化旅游高地,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

——综合实力更强。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区域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到2026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50亿元。

——产业结构更优。三次产业结构更加科学合理,43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2026年,“四新”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60%,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5%

——城乡面貌更美。畅达城乡的交通路网体系更趋完善,鲁中交通枢纽地位日益凸显城乡基础设施承载力显著增强,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产城人文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到2026年,全区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以上,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达到100%

——生态环境更好。绿色发展理念和“双碳”战略深入人心,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初步形成。到2026年,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累计下降10%以上,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稳定在260天左右,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类水体标准。生态修复取得显著成效,森林覆盖率达到25%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8%以上。

——民生福祉更高。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民生福祉建设更加殷实。安全发展、应急管理、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显著提高。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2026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5万元。

 

2022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市委将今年确定为品质提升年,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也提出了“品质提升、发展提速”的工作要求。今年重点实施六大方面的品质提升:
    一、聚焦聚力产业品质提升,厚植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先”的工作理念,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顶梁柱”全力抓好总投资820亿元的100第一批区级重点项目,强化领导挂包和专班推进,建立健全要素跟着优质项目走保障机制,确保新建项目9月底前全部开工,年内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0亿元以上。围绕打“大交通、大民生、新基建、大工业、大物流、大文旅”六个百亿级投资规模,加大策划储备力度,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省市动能转换的“主赛道”和“大盘子”。重点抓好240个储备项目的前期工作,分批次组织实施,形成接续有力格局

构建431产业体系。力实施产业赋能,推深做实“优”和“扩”两篇文章,塑造“淄川制造、品质一流”品牌形象,建设淄博南部先进制造业基地。4”即加快“四新产业”扩量倍增:新装备产业以吉利汽车为龙头,抓好吉利新能源高端商用车、雷帕得智谷产业园、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装备零部件、激光设备等先进制造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新医药产业以金城医药、鲁维制药为龙头,抓好金城生物腺苷蛋氨酸系列原料药、鲁维制药10万吨聚乳酸、天美生物1000万支医美类医疗器械等项目建设,大力研发生物药、原料药、医疗器械等产品,打造200亿级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以特种用材为主攻,抓好凯盛新材关键单体产业化、重山光电硼同位素及氟化碳材料、中材高新氧化铝研磨体等项目建设,打造多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全国一流的新材料专业基地。新基建产业“双碳”战略机遇,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依托华电集团、齐鲁云商、功力机器等技术优势、模式优势,形成新能源高地、智慧能源产业范式,争创全省能源转型发展示范区。3”即抓好“三大优势产业”集群化转型提升:建材建陶建筑产业,抓住“新城建”、建筑业“六化”发展方向,推进矿山企业国有化改革,整合提升建材、钢构、装配式建筑、建筑施工等产业协作配套水平,打造500亿级全产业链建筑产业集群。商贸物流电商产业实施商城振兴三年行动,抓住“双十字”高速路网机遇,按照“公铁联运、客货分流、数字驱动”的思路,大力发展现代智慧物流,做大海尔新星供应链总部基地、鲁维青铁国际物流园,科学规划布局一批物流园区,建设现代物流枢纽基地。利用数字经济提升商贸业,推动服装城、建材城改造升级,培育直播电商,提升市场活力,推动商城重振、物流跨越、电商跨越。纺织服装产业,坚持高端化发展方向,用好中国纺织产业基地金字招牌,发挥鲁泰集团纺织行业公共检测服务平台作用,推动淄川婴幼儿服饰集群提质升级。开展工业企业“五个优化”突破年行动,用足用好“技改专项贷”“零费率担保”等政策工具,在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基础上,推动“五个优化”向广大中小企业延伸,年内实施总投资100亿元的100个技改项目,做优做强淄川工业发展的基础。1”即推进文旅产业有效突破:深入挖掘聊斋文化,深化与景域、山水盛典知名文旅公司合作,打造世界级聊斋文化主题旅游区,力争年内首期景点开门纳客。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提升潭溪山、牛记庵、齐山等景区景观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丰富山水生态游、特色乡村游、工业文化游、红色研学游等旅游业态,建设扁平化、分布式文旅驿站,擦亮“聊斋故里、水韵瓷都”的城市名片,打造济淄都市圈的“后花园”,建设全市特色文化旅游高地,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优化营商服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落实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税降费和纾困惠企政策,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年内新增纳统企业100家。实施工业倍增三年行动,支持淄矿集团进军新材料、吉利汽车建设江北基地,打造千亿级企业;支持鲁泰、金城、鲁维、凯盛、重山、方大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打造百亿级企业;支持雷帕得、广通、泰展、金科力等科创型企业跨越成长,打造“专精特新”企业群体。认真落实厚植本土企业、关心关爱企业家16条等政策,扶持本土企业发展壮大。完善保姆式、店小二、服务专员等机制,做到政企沟通“零距离”、问题解决“零停滞”、政策兑现“零障碍”、损害行为“零容忍”。深入实施企业家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创一代”“企二代”接力培育行动,造就一支具有开拓精神、国际视野、责任情怀的企业家队伍。

二、聚焦聚力开放品质提升,增创转型跨越新优势

完善招商引资机制。紧扣构建431现代产业体系,强化产业组织理念,精准绘制产业链图谱,聚焦行业领域头部企业、产业链条顶端要素,按图索骥制定“行军图”,精准开展以企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力争年内省外到位资金55亿元以上,引进过亿元产业项目50个。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济淄同城化等重大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城市。培育建设一批跨境电商平台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扩大纺织、机电等优势产品出口,力争年内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00亿元。打“腾笼换鸟、筑巢引凤”战役,加大闲置院落、厂房、低效用地整治盘活力度,强化“亩产效益”发展导向和结果运用,倒逼落后产能市场出清。抓好总投资600亿元的七星绿色智造、生物医药、云商智能智造等产业园建设,年内新增标准厂房41万平方米。实6+3”招引机制,聘请一流园区运营公司,市场化、专业化开展招商引资、运营管理、公共服务,把园区打造成为开放高地、产业高地、发展高地。

加快创新驱动步伐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打造“三百三行”产学研合作升级版,深入实施“五库十院”培育计划,构建“一会、一论坛、一中心”为主要内容的县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鲁中科技创新基地。坚持“高精尖缺”导向,完善柔性引才模式,成立区人才科技发展集团,年内培育引进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0人以上,引进大专及以上毕业生3000人以上建设750套人才公寓。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落实中小企业研发经费加计扣除政策,攻关一批卡脖子技术更多企业拥有“独门绝技”,力争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8家。大力支持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积极扩大融资渠道,加速发行4200万美元全省AA评级首笔后续长期境外债;实施资本市场突破行动,加快省市入库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发挥基金“酵母”作用,新增基金投资15亿元以上,以资本助推产业发展。

提升开发区发展能级。实施开发区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首位工程”,出台《支持淄川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顶格成立工作专班,举全区之力支持开发区跻“国家队”。做实体制机制改革,支持开发区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轻装上阵、强势崛起、跨越腾飞,打造双招双引主战场、产业培育主阵地、对外开放主窗口、经济发展主力军。创新完善“管委会+运营公司+基金”模式,提升淄博盈汇投资平台公司运营能力,激发园区内生发展动力。出台利益共享的“飞地经济”政策,引导优质企业、项目向开发区链式集聚发展。

三、聚焦聚力城市品质提升,打造宜居宜业新家园

优化城市发展布局坚持多规合一,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城区空间规划、片区组团规划、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等,科学引领城市发展。“主城优化、组团发展、路水循环”的思路,加快建设文化般阳、山水城市、画意淄川。全方位对接省会经济圈、济淄同城化科创大走廊、市主城区“紧密圈层”等重大布局,主动接受辐射、承接溢出效应,借势发展、融圈发展

构建城市通达路网。实施交通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推进大交通、打通微循环、畅通城乡间,构建互联互通、快速通达的交通路网体系。高速公路方面抓好总投资190亿元的济淄潍高速、临临高速及其连接线建设,确保2023年全部竣工通车,全区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00公里,高速路口达到8个,实现全域15分钟上高速国省道路方面投资16亿元开工经十路东延改造工程,重点建设3处立交桥;做好新湖南路、新泉王路线型优化设计等前期工作,全力对上争取尽快组织实施,积极融入省会经济圈和市主城30分钟生活圈”。城市道路方面投资20亿元开工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主体工程,新建改建4座客运站、9个平交改立路口、29条立交连接线,尽快开通动车组运行;改造张博路等11条城市干道,打通文峰路等6条断头路,提升盛景街等13条城区背街小巷,让城市更舒朗、更畅通。农村公路方面投资1亿元完成30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和83公里的大中修预防性养护,持续提升农村群众出行条件,让各镇30分钟进城。

提升城市能级活力。启动美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加快建设品质活力淄川。推进城市更新。实行主城区建筑体量总量控制,科学划定张相湖、雁阳湖、文峰山、商城四大城市更新片区,有序推进9个棚户区、18个老旧小区改造,让群众住得更舒心、生活更幸福。建设全域公园城市。抓好总投资45亿元的77个全域公园城市项目建设,新增园林绿地70万平方米、城市绿道15公里,让群众近可出门见园、远可郊游踏青,打造一城公园一城绿的品质公园城市。实施清水润城。坚“以水活城、以水丽城”,科学规划用好河湖塘库泉瀑资源,实施般河、五里河等骨干河流整治,努力呈现“五源共用四水绕城、一河清水穿城而过、五分水景五分城”的山水园林淄川。打造城市会客厅。加快万达城市广场、苏相湾CBD、文化中心地标建设,建设6处书房,布局更多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动感地带、时尚空间,努力奏响“五好城市”淄川乐章。

加强城市精细管理。进全省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加快智慧监管“一张图”向城市防汛、景区管理、森林消防等领域拓展应用,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深化“五室六联”社会化联合治理模式,以“智慧执法平台”和“信用惩戒机制”为支撑,全面搭建社会共治体系。启动新一轮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加力突破路域环境、工业扬尘等工作短板,“一时一地”之功汇聚“全时全域”之美

四、聚焦聚力乡村品质提升,绘就美丽淄川新画卷

培育农业发展优势。坚持“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大力发展香菇、小米、软籽石榴、中草药等优质特色农业,年内“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200个以上。年内富硒农产品种植面积突破6万亩、种类达到40个以上,带动形成产值8亿元,让富硒成为淄川农业的“金招牌”。抓好总投资22亿元的凤凰山田园综合体等15个农业重点项目建设,高水平建设久润、黛青山等一批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区,让园区成为农业发展的“主阵地”。实施庭院经济“百万工程”,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新增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50家,持续增加农民经营性、工资性收入。加快数字农业农村先行示范区建设,推进俊岭农业、太河香菇小镇等10个数字农业应用场景建设,当好全市数字农业的“排头兵”。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快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5万吨以上。

补齐乡村建设短板。“岭上云天”市级乡村振兴精品片区建设,推进龙泉镇市级全域美丽乡村创建,年内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区级乡村振兴示范片7个,全力打“点上有风情、线上有风景、面上有风光、美丽乡村全覆盖的农村新景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五年行动,年内全区示范村达到30%以上,“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实施“百千万”绿化管护工程,加快形成“百亩集体林,千米主路,村村万株树,一片好风光”的森林乡村风貌。坚决按时保质完成美丽宜居项目建设任务。统筹推进农田水利、供水供电、乡村道路、快递、厕所等基础设施改造管护,增强乡村发展承载能力。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推进“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深化扩面,全面完成4个区级、13个镇级试点村改革,年内再推开一批试点村,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致富增收。试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稳慎推动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抓好涉农资金统筹改革,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发挥鲁农担、“农十条”政策激励作用,推动金融、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大力培育“田秀才”“土专家”,打造一支高素质乡村技术人才队伍。严格执行五年过渡期政策,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五、聚焦聚力生态品质提升,展现环境面貌新颜值

加力污染防治攻坚。坚定不移加力生态环境治理,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建设全市生态文明高地。治气方面,开展臭氧污染防治攻坚,完成118家涉VOCs企业、69家在营加油站提标治理,统筹抓好道路、工地、矿山等扬尘治理,实施6家水泥企业窑炉超低排放改造,精准落实重大活动、重污染天气等应对管控方案,力争全年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达到226天。治水方面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常态化推进河“清四乱”抓好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全面推进城镇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年度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强化17家水重点排污单位及污水处理厂监管,完成镇级水源保护区划定立标、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确保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净土方面严格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安全有效处置固废危废。巩固提升矿业秩序整顿成果,保持打击“私开滥挖”高压态势,完成生态修复2600亩。严格落实“林长制”,完成新增和绿化提升造林3600亩。

提高绿色发展水平。科学编制我区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抓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杜绝“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创建一批零碳园区、零碳企业、绿色工厂,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开展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深入推进水泥、建陶、耐火、铸造等重点行业节能改造、绿色转型。实施“六大能源工程”,抓好总投资120亿元的华“光储氢热”一体化智慧能源基地建设,加快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探索“两山”理论转换机制和路径选择,积极争取碳汇交易充分体现林业资源的经济价值。集中支持太河发展,打造“两山”理论创新示范区。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建设“无废城市”

强化环保监管力度。“全员环保”运行机制和实现路径,压实各级生态治理责任,构建全行业、全链条、全领域、全社会齐抓共管的闭环机制。充分发挥智慧监管“一张图”利剑作用,全覆盖、全时段监管,高效能、高标准治理。严实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彻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刑责治污”力度,严厉打击偷排偷放、擅停环保设施、数据造假等违法犯罪行为。

六、聚焦聚力民生品质提升,满足群众生活新期待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严格落实援企稳岗各项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年内新增就业40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亿元。完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为3万余名城乡低保、特殊困难家庭、残疾人、困难群众发放保障金、救助金等各种补贴1.1亿元,为7万余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补贴510万元,为8100名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80万元,为40万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补贴6100万元,为3万余名困难群体代缴医疗保险1300万元。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完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和服务模式。全面推广“长者食堂”建设,建设一批农村民生服务综合体。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优化教育投融资机制,建成小学2处,新建改建幼儿园4处,完善部分学校配套设施,全力支持淄博师专升本、水利学院升格,落实义务教“双减”政策,深化教育评价、集团化办学等改革,强化职教高地建设,引进高端教育资源,着力打造“学在淄川”教育品牌。新建改造6处健身休闲公园,全力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淄川文化云”服务水平,打造书香淄川。全面推进健康淄川建设,深化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构建区镇村中医保健体系,建设一批医疗次中心、中心村卫生室加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力度补齐基层医疗卫生短板新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95台,实现主要公共场所全覆盖扛牢意识形态责任,强化价值引领,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做好省级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试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五大”文明创建提质增效,抓好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健全“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治理体系,推广“般阳合伙人”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治理机制,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健全“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严密反恐防暴措施,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全力打好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扎实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三年攻坚行动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创新,深入实施军人全生命全覆盖全方位服务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筑牢发展安全屏障。

各位代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坚持立足于有、关口前移、多重屏障,狠抓防控措施落实,筑牢疫情防控底线,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各位代表,民生是最大的政绩,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前期通过广泛征集,遴选形成2022年度13件重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主要是:(1投资3亿元实施优质教育资源扩容工程,完成曜华小学、开发区双泉小学新建和开发区中心小学改建,完成雁阳小学煤炭技术学院配套设施建设建设淄博师专综合培训楼实训楼,新建改建松龄小学附属幼儿园、昆仑中心幼儿园、杜坡山经适房幼儿园、双沟中心幼儿园,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2)投资4亿元完成区医院新院区建设,建设20个中心村卫生室,为基层卫生室招聘派驻50名医务人员,加速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山区老百姓享受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3)投资7亿元实施城乡路网畅通工程,建设临临高速淄川东、济潍高速太河互通连接线雁阳路三完成文峰路东延,提升城乡群众出行条件。(4)投资500万元建设(补贴)中心村长者食堂100处,惠及老年人1.3万人。(5)投资7亿元实施孝妇河生态修复及配套公园建设,新建改造柳泉湿地公园、留仙湖公园、成语带状公园、月湖公园、张相湖湿地公园、柳泉潜流湿地公园,满足沿线6个镇办、12万名群众休闲、娱乐、健身需求。(6)投资3500万元组织实施智慧停车管理提升工程,建设立体停车楼3处、小型停车场6处,增加停车位1200余个,惠及群众18万人次;布局建设一批乡镇商贸服务综合体、新型乡村便利店。7)投资3000万元建成城市书房1处、书香阅读吧5处,提5+N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50个、农家书屋50个,完成一村一年一场戏500场次,组织群众性文化活动1000场次,不断提高群众对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8)投资8200万元新建水处理厂1处,提升供水保障能力,惠及城乡群众19.3。(9投资1.2亿元实施3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13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以及39个村生活污水和2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优化人居环境,惠及城乡群众8万人。(10投资500万元实施治安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新增视频监控、人像识别、抓拍等设备230路,为治安防控、打击犯罪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11投资300万元实施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救助项目减轻患儿家庭经济压力建设3“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日间照料、社区康复帮扶服务。12投资510万元建设新型智慧人力资源市场,每年发布就业岗位1.8万个,培训各类失业人员6000余人实施就业暑期大学生实习计划,为淄川籍大学生提供暑期实习岗位,每天补助50。(13投资3000万元提升改造南部森林公园新建1驿站,充实提升花卉苗木增设休闲沙滩,扩建儿童乐园

各位代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将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为民爱民之情,办好利民惠民之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次大会票决确定后,我们将认真抓好落实,并接受区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监督,真正把好事办好让发展的实绩更有“温度”,让为民的情怀更有“热度”,让惠民的答卷更有“厚度”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阔步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新一届政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锲而不舍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诠释担当、用成效彰显落实,全力打造实干政府、法治政府、高效政府、廉洁政府,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全新业绩。

建设勤勉担当的实干政府。倡树实干实绩之风,让实干成为最好语言,让奋斗成为最美姿态,创响“我在一线、实干淄川”作风品牌。熔炼品质卓越之心,对每项工作都精益求精、精耕细作,干就干到极致,做就做到卓越。激发攻坚克难之力,敢于直面发展之险、主动扛起发展之重、及时处置发展之急、科学化解发展之难,用今天的“拼搏力度”换取明天的“发展高度”。落实容错纠错和激励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建设规范有序的法治政府听令景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质量开展“八五”普法,推动政府工作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公平竞争审查。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免检免扰和“不罚清单”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化集成服务改革,完善政府权责清单,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建设落实突破的高效政府围绕履职所需、发展所要,注重加强学习推动认知迭代,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养专业精神打造一支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雷厉风行、马上就办,只争朝夕、奋勇争先。完善“效率督查、能动督查、质量督查”三位一体工作督查机制,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全程督导、跟踪问效,以钉钉子精神抓具体抓落实。

建设为民奉公的廉洁政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将廉政建设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政策落实、权力运行和公共资源、公共资产、公用资金,强化财政审计监督,压减权力寻租空间,带头“紧日子”,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关键处。

各位代表!百年征程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淄川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勇挑时代重担,不负人民期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实干的作风,争当踔厉奋发的改革者、笃行不怠的奋斗者、勇往直前的冲锋者,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四强”产业: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产业。

2.单项冠军:单项产品拥有强大市场地位和很高市场份额的企业。

3.隐形冠军:产品在国内或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大部分份额,但社会知名度较低的中小企业。

4瞪羚企业: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认定范围主要是产业领域符合国家和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涵盖新兴工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含大数据、物联网与云计算、高端软件、互联网)、生物健康、人工智能、金融科技、节能环保、消费升级等领域。

5.三百名专家淄川行百家企业院校行百名博士企业行。

6AA评级:信用评估机构根据企业资信评估结果对企业信用度划分的等级类别,AA评级”企业的信用程度较高,债务风险较小。

7.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8.全员环保:顶格成立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主任的区生态环境委员会,下设工业领域、农业农村领域、建设领域、自然资源领域、城市管理领域、移动源监管领域等12个专业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分别由分管区级领导任主任,统筹调度本专业委员会生态环保任务推进,做到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同时,对环保治理模式进行全流程再造,积极推行“环保吹哨、部门报到”的“一张网”式综合治理机制,加快构建多方参与的“大环保”机制。

9“一山两河”生态治理工程:文峰山森林公园建设工程、孝妇河生态修复工程、般河生态修复工程。

10三区三线:根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空间,分别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11“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12.三改三建:“三改”即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三建”即便民市场建设、公厕建设、停车场建设。

13.五室六联:“五室”,即在城管部门组建执法公证服务室、法律援助调解室、公安联巡警务室、交警警务室、城管巡回法庭。“六联”,即实现城管执法与纪委监委、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税务、征信六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工作联动互助。

14.城乡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七大会战”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裸露土地专项整治大会战、建设工地扬尘整治大会战、工业企业扬尘整治大会战、矿山开采及生态修复工地扬尘整治大会战、移动污染源整治大会战、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

15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强村联弱村、百企联百村、多村联合体;城乡党建共同体、创业致富共同体。

16.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17.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对军人从兵役登记、应征入伍、部队服役、退役返乡、就业创业、优抚优待及身后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

18“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公务接待费。

19.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通过优化整合本地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资源,以先进技术突破和体制机制创新为支撑,探索构建源、网、荷、储高度融合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路径。

20建筑业“六化”:建造数字化、生产工业化、产品绿色化、承包一体化、服务集成化、管理智慧化。

21“双十字”高速路网:东西方向济淄潍高速、南北方向滨莱高速和临临高速。

22.五个优化:优化技术工艺、优化产品体系、优化产品质量、优化产业链条、优化经济效益。

23.专精特新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

246+3招引模式:淄博市提“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围绕一个科创产业、确定一个园区承载、引进一组产业基金、组建一支专业团队、制定一套个性化政策、创设一个产业展示中心;淄川区在此基础上创新提出“三个一”: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高端智库、一张招商图谱。

25.五库十院:充实科技项目、科创企业、高层次人才、创新平台和高校院所5个储备库;组建山东产研高性能材料技术、锆材料、生物制药、信息与新能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功能性粉体新材料、中欧模具、生物技术、智能电机、激光高端装备10家创新发展研究院。

26.一会、一论坛、一中心:山东省县域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黄河流域(山东)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论坛、齐鲁科创中心。

27.五好城市:“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城市。

28庭院经济“百万工程”:在近郊及山区镇村利用闲置庭院,鼓励群众发展特色大棚种植、小加工、小手工等产业,增加农民家庭收入。2022年在全区30个村试点,2023年推广到100个村以上,力争100个项目带动10000农户。

29.农十条:我区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工商资本助推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出台的10条扶持政策。包括支持农业加大投入、支持农业发展用地、支持农业人才发展、支持农业高质发展、支持农机装备升级、支持农业企业参展、支持农业品牌建设、支持农业富民增收、支持农业企业家、支持农业服务平台。

30.四个不摘: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监管。

31.减碳降碳十大行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行动、光伏发电规模推进行动、天然气替代推广行动、绿色建筑节能行动、工业余热再利用行动、氢能应用示范行动、交通运输降碳行动、碳捕集利用和储能建设示范行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引领行动、新能源产业促进行动。

32“两高”项目: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33.四减四增: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

34.六大能源工程:外电入淄、清洁能源替代、新能源倍增、煤电机组整合提升、智慧能源改造、工业余热回收利用。

35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36“五大”文明创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

37.情指勤舆:情报、指挥、勤务、舆情。

385+N”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各村(社区)根据自身优势,创建个性化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5即要求各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配齐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文化活动器材、文体小广场、专职文化管理员5项基本项目,N即引导各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增加具有拓展性、创新性的功能,因村而异创建村史馆、村史志、百姓大舞台、文化走廊、庄户剧团或文化志愿服务队、群众文化品牌、“二维码”名片、文化宣传片、主题宣传口号、文化地标等。

39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40.免检免扰:依据法规和企业评价等级,大力减少涉企执法检查行为,减轻企业负担,努力形成良好法治环境、营商环境。

41.不罚清单:区级各行政执法部门认领市级清单形成的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的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