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重大决策预公开 执行效果评估
标题: 淄川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执行效果评估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2-532341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19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淄川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执行效果评估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19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淄川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重大任务和政策举措等方面落实情况,对我区“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作了全面评估,现将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目标实现情况

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比例100%;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率100%;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100%;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6%;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8%;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98%;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率95%;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95%;镇(街道)残疾人服务机构设置覆盖率100%

二、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一)提高基层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加强部门联动,统筹服务资源,形成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互补的基层残疾人服务网络。所有镇(街道)和有条件的社区普遍建立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开展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社区康复、文化体育、志愿助残等服务。将残疾人服务纳入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村(社区)将残疾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走访探视、社区照顾、邻里互助等服务,实现镇镇有设施(机构)、村村有服务。为特殊困难残疾人提供上门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服务,真正让残疾人群众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二)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全面开展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落实残疾人信息消费优惠和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对残疾人免费或优惠开放等政策。加强残疾孤儿、事实无人抚养残疾儿童医疗、康复、教育等服务,合理确定基本生活费标准。落实伤残军人和伤残民警抚恤优待。

(三)加强残疾人健康管理服务。常态化开展残疾人健康状况评估调查。确保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为残疾人就近就便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康复护理等个性化服务。加强和改善残疾人医疗服务,为残疾人提供就医便利。强化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关注残疾妇女健康,开展生殖健康服务。

(四)提升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水平。继续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完善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目录,推进互联网+康复服务,实现有需求残疾人康复服务全覆盖。开展中途致残残疾人康复救助专项行动,实现康复+培训+就业一体化闭环式服务。大力开展社区康复,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服务,推广开展残疾人自助互助康复。加强精神卫生综合管理服务,广泛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加强康复机构监管,推动康复项目规范化管理。发挥中医药在康复中的独特优势,实施儿童青少年视力低下、脊柱侧弯等中医干预专项,提升全区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康复人才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全区残联系统康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规范化培训。

(五)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健全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建立残疾人就业辅导员制度,完善覆盖城乡的残疾人就业服务网络。对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开展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就业服务。深入开展就业援助月”“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等专项服务活动,将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残疾人纳入就业援助范围。

(六)完善残疾人教育体系。落实《山东省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212025年)》。加快发展医教、康教结合的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建立完善以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义务教育办学体系,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大力发展以职业教育为重点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继续实施残疾人大学生励志助学项目,为残疾人学生参加国家教育考试和部分职业考试提供合理便利。

(七)提升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持续开展残疾人文化周”“书香中国·阅读有我、无障碍观影等残疾人群众性公共文化系列活动,建设1个残健融合文化服务中心(点、站)。加强残疾人特殊艺术人才和特殊艺术师资培养,鼓励残疾人参与文学艺术创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扶持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残疾人就业有效衔接,打造残疾人文化艺术品牌。加强重度残疾人文化服务,开展五个一文化进家庭、进社区活动。鼓励区属新闻媒体等平台开设残疾人专题节目,满足残疾人多元文化服务需求。参加第十届全市残疾人艺术汇演。

(八)完善残疾人体育管理服务体系。建立完善优秀残疾人运动员、教练员选拔培养和激励机制,加强残疾人体育人才培养。鼓励支持残疾人运动员参加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备战省残运会,参加市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实施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行动,将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纳入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大力培育残疾人体育健身点,推动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身边化服务。

(九)加强残疾人基础设施和服务机构建设。继续支持残疾人康复、托养等服务设施建设。推进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强化公益属性。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导城镇残疾人服务资源向乡村延伸,把镇(街道)建成服务农村残疾人的区域中心。加强残疾人服务机构能力建设,配合开展资质登记评估,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管理运行机制。

(十)深化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建设。推动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新技术在残疾人服务中的应用。将各类助残服务事项接入淄博市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业务协同服务,为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办好”“跨省通办”“全程网办提供支撑。完善残疾人口基础数据,改进残疾人服务需求和服务供给调查统计,加强残疾人数据深度分析、趋势研究和安全保护,健全数据辅助决策机制,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实现残疾人工作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科技助残工作,建立和完善信息化服务机制,适应社会化、市场化的服务模式,提升基层人员利用新技术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老龄残疾人逐渐成为残疾人的重要群体。当前,随着我国逐渐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我区老年残疾人的数量也逐年上升,在残疾人群体中所占比重也越来越大,需引起特别关注。老年残疾人大部分患有各种功能性障碍疾病,卧床不起,行动困难,大都要求上门办证,区残联和淄川区医院限于人力物力等条件,难以及时满足全部要求。

二是残疾人康复需求和供给矛盾突出。初步统计,全区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约为15700人,其中,17岁及以下有康复需求且具备康复价值的残疾儿童224人,占1.43%。但从康复服务供给看,目前全区经验收合格的残疾人定点康复机构,以及可提供残疾人托养服务的日间照料机构和特教中心合计仅有4家,每年残疾人康复专项资金约为340万元,不能满足残疾人的基本康复服务需求。

三是贫困残疾人帮扶任务繁重。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两项补贴覆盖面相对不足,政府兜底保障压力显著增加。区残联年平均接待残疾人信访153人次,涵盖自主创业、维权纠纷、就业需求、生活救助、康复器具、无障碍改造、介绍婚姻等各个方面。上访残疾人循着残联是残疾人的娘家的思路,把残联当成职能部门,甚至当成他们的政府,任何纠纷和需求都求助于残联,造成很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