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重大决策预公开 执行效果评估
标题: 《淄川区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执行效果评估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3-537916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8-02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淄川区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执行效果评估报告

发布日期:2023-08-02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执行效果评估报告

 

根据《淄川区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等方面落实情况,对我区能源发展“十四五”发展规划作了全面评估,现将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目标实现情况

“十四五”期间,淄川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幅度完成淄博市下达任务目标。煤电发电量、清洁能源发电量、区外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由2020年的17:23:60优化到了2022年的16:27:57。“十四五”期间淄川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幅度圆满完成了淄博市下达任务目标。

二、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一)构建智慧化能源管理中心目前淄川区能源管理中心正在积极推进中,主体框架已经完成,年底前试运行。项目建成后将加强能源上下游企业信息对接和生产消费智能化,为全区能源生产、流动及消费提供可视化平台,为能源优化整合提供数据支撑,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的能源监管体系。

(二)以集散并举方式推进光伏项目建设。2021年和2022年,淄川区累计完成分布式光伏建设13.5万千瓦,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罗村一期240兆瓦及岭子195兆瓦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正在以“虚拟电厂+”模式推进鲁泰纺织光伏电站建设。

(三)加快推进储能设施建设目前,淄川区昆仑镇大奎山抽水蓄能电站已经施工过半,预计2023年底将会形成“光伏+抽水蓄能+余热热泵利用”的新模式,储能装机2万千瓦,目前冲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在规划当中。

(四)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紧密跟踪和准确把

握科技发展大趋势,推进节能低碳技术研发,围绕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组织召开了淄川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论坛,为淄川区人才创新驱动提供了支撑。

(五)大力开展能效提升行动。淄川区在2021-2023年间加大能效对标、节能监察力度,强化高耗能设备节能审查和监管,倒逼企业提质增效。以建材、纺织行业为重点,启动新一轮三年技改行动,推进绿色化节能改造,适时推广应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模式,实现能源集约高效发展。

(六)加快煤电行业转型升级拟在淄川区境内,规划建设2×50MW热电联产项目,项目预计投资10亿元,以满足“十四五”末现有小火电政策性关停后,淄川中心城区及周边民生供热和工业用汽的需求。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煤炭压减空间收窄。“十三五”期间,淄川区煤炭消费占比由71%下降到了45%,而建材、纺织是淄川区的传统支柱产业,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难以快速改变,进一步压减煤炭消费的空间大幅收窄。

二是淄川区配电网发展滞后,阻碍了新能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淄川区有新能源发展空间的地区配电网发展相对落后,加之目前淄川区的储能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全区新能源电力消纳水平不高,目前正在以“隔墙售电”模式,进一步推进光伏电力消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