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审计信息 审计整改报告
标题: 淄川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0-30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淄川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30
  • 字号:
  • |
  • 打印

川政字〔2020〕62号                   签发人:周  婷 

 

淄川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

针对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提出的审议意见,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分析研究,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方面

一是全面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措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聚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对就业、扶贫、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加大困难群体的托底保障力度,切实发挥好政府的兜底作用。1—9月份,农林水支出3.62亿元,同比增长36.7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2亿元,同比增长3.4%。

二是着力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用活用好财政政策工具,全面落实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以用足用好新旧动能转换“1+5”财政政策为着力点,加快设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等专项基金,建立健全行业投资项目备选库,通过政府让利等方式鼓励基金投向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着重抓好“战疫援企”和“厚植本企”两个六条意见,增加1000万元应急转贷资金,办理应急转贷28笔、1.74亿元,无还本续贷15笔、1.47亿元。兑付企业专项扶持资金1.19亿元,惠及企业99家。

三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发挥政策减负优势,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加强财政政策宣传解读,积极兑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各项政策,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经济发展动能。1—9月份全区累计减免税收3.54亿元,其中为1206户六类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税款2806万元,累计为4461户企业减免社保缴费2.57亿元。

四是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提升资金供给机制,统筹整合财政专项资金,将区级专项资金由53项整合压减为24项,推动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模式,集聚资金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放大财政资金效能。

二、关于“强化收入征管”方面

一是聚力推进收入征管。探索和完善税收征管机制,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的同时,抓好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税源信息比对分析。借助规范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推进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两税”核查清理。规范石灰石行业计税价格和税负标准,进一步强化重点税源管理。推进国有资源资产盘活整合,跟进土地挂牌交易,提高土地出让收入贡献。组织开展配套费、人防费、污水处理费等重点非税收入专项检查,加快电子票据推广使用,确保足额征缴入库。1—9月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49亿元,同比增长-0.39%,增幅位列各区县首位(不含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和经开区)。

二是聚焦收入质量优化。认真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税收政策杠杆作用,围绕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及时组织部门会商研判,推动各项新规落地,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和行业转型升级,促进税收收入持续增长。深化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税源预测监控,抓好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税源信息比对分析,确保税收应收尽收。1—9月份,全区税收收入比重和增幅分别为83.97%、-1.82%,均位列各区县首位。

三是积极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健全完善激励约束体系,强化收入质量与效益考核,研究出台支持发展增收、提升征管效能等激励政策,完善考核指标体系,指导镇(街道、开发区)以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为着力点,努力做好收入征管工作,促进基层自担发展责任、内生增收动力。健全完善税收保障机制,进一步压实税务部门和镇(街道、开发区)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增值税各项附加纳税情况评估,切实把税源转化为税收。健全完善税源管控手段,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加强对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重点税种的比对分析,有针对性地加强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

三、关于“优化支出结构”方面

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有保有压、有促有控、突出重点的原则,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在抓好年初压减支出15%的基础上,进一步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压减运转类项目支出。“缓”“停”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对除危房外的办公用房维修改造和一般公务用车购置一律暂停,腾出财力保基本民生、保重点支出。进一步硬化预算执行刚性,除应急救灾和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外,不再安排预算追加,确保把每一分钱都用在紧要处。

二是全面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按照我区对部门实体账户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和结余结转资金清理盘活一体化部署,对部门单位实体账户存量资金进行清理盘活,对符合条件的存量资金,包括中央财政滞留单位账户超过2年、省市区财政资金滞留单位账户超过1年的资金、项目结余资金、政府采购结余资金和未及时清缴入库的非税收入资金和已不具备支付条件的往来资金、代管资金以及项目结余资金等,按规定上缴区财政统筹使用。截至目前,已累计清理盘活存量资金2亿元,统筹用于“三保”、灾后重建、新冠肺炎防控等急需项目。

三是加强重点支出保障。按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要求,制定支出保障应急预案,明确“两个优先”的保障顺序,全力落实“六保”任务。从紧控制项目支出,不再增加新的财政支出,聚力保疫情防控、“三保”支出以及应急性支出。1—9月累计拨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5668万元,拨付1.8亿元保障孝妇河等主干河道治理、损毁道路桥梁修复及受灾危房改造等灾后重建项目,紧急筹集2930万元支持太河镇等重点区域危房改造项目攻坚,拨付资金2727万元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

四是加强2021年度预算编制。针对当前的财政经济形势和预算管理改革任务,科学编制2021年度预算。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绩效导向、结果导向,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强化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兜牢“三保”底线,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四、关于“做好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方面

一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控制新增政府债务,妥善化解政府存量债务,政府债务收支、还本付息、发行费用全面纳入预算管理,按照轻重缓急合理安排使用债务资金,不断加强债务资金使用和对应项目实施情况监管,提高债务资金使用绩效。

二是抓好债券资金项目管理。加大债券资金项目的储备力度,加快完善入库项目的立项、土地、规划、施工许可、环评等手续资料,提高项目申请成功率。围绕抗疫特别债券,提前做好项目策划,争取更多项目落地,切实发挥直达资金对“六保”,特别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重要作用。

三是完善债务风险防控体系。坚决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对上积极争取政府再融资债券,增强债券还本付息能力。强化直达资金监管,规范用好抗疫特别国债和特殊转移支付等新增资金。强化政府债务动态监控和风险评估,坚决遏制增量,稳妥化解存量,健全完善债务管理长效机制。

    特此报告。

     淄川区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