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建议提案 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标题: 2022年淄川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02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2022年淄川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

发布日期:2023-01-02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淄川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

 

一、建议办理总体情况

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35件,其中,科教文卫方面9件,财政经济方面7件,城建环保方面15件,农业农村方面4件,全部交由区政府办理。这些建议集中反映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建设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意愿诉求,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殷切希望和深切关怀,对区政府改进工作作风,加快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区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将其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所承办建议全部在规定时限书面答复了代表,办复率达100%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建议办理过程中,按照“统一受理、归类办结、限时反馈、跟踪回访”的工作制度,以提高服务水平为根本,以增强工作实效为目标,不断完善落实、反馈、通报、督办等工作机制,强化上下联动、协作办理,将人大建议作为了解民情、汲取民智、改进工作的重要举措,具体承办单位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靠上抓、业务科室具体办”的办理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同时,经区人大、区政府共同协商,确定4件代表建议作为今年的重点督办建议,区人大、区政府主要领导对督办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题安排,各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目标责任,细化办理措施,明确时限要求,狠抓工作落实,按要求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确保建议办理工作的有序开展,真正做到件件有答复、件件有落实。

(二)完善办理机制,严把过程管理。坚持严把“交办关、沟通关、审核关”三个“关口”,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推进。首先,严把交办关。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承办单位和办理时限,对人大代表建议逐项、逐部门进行交办,细化办理流程,确保建议办得快、办得好、有成绩、见实效。其次,严把沟通关。要求承办单位坚持做到“办前有征询、办中有沟通、办后有反馈”,及时答复反馈办理进度,确保每件建议均与代表面对面协商、面对面答复,及时向代表通报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增强办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代表对办理情况的知晓率和满意率。第三,严把审核关。在办理质量上,各承办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主动部署交办工作、及时解决办理过程中的问题、加强办理结果审核,并将办理建议与本部门单位的日常工作相结合,与为民办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相结合,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相结合,促进办理工作规范有序。在办件程序上,每一件代表建议的答复,均由承办单位主要领导签发、区政府督查室审核,确保办理工作规范化,力求做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

(三)强化督查落实,提升办理水平。人大代表建议的办复过程中,区政府各承办单位坚持实事求是,将工作重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努力追求办理实效,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区政府办公室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问效,建立建议办理工作台账,区政府督查室定期督办、催办,及时掌握办理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对进展缓慢、措施不力的部门进行重点督办,确保按时答复,切实提高了办理效率。对综合性较强的建议办理,区政府办公室做好各承办单位的协调分工,合力推进办理工作整体进度。

二、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

(一)关于“进一步提升洪山镇‘聊斋文化’旅游资源功能”的建议(第10号)办理情况:建议由张元锋等11名代表联名提出,区财政局、区文旅局、区住建局、洪山镇承办。2021年3月淄川区政府、区财金公司与上海景域驴妈妈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淄博淄川区文旅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确定淄川区聊斋城等文旅项目投资合作事宜。从顶层设计开始,对聊斋文化进行全面规划和提升改造,以蒲松龄和《聊斋志异》为核心,传承经典聊斋文化,兼容现代新聊斋形象,创新和强化未来的聊斋文化。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景点提升改造、部分旧址新建景点,游玩景观环线道路、园林绿化升级,维护区域柳泉、蒲松龄墓地等。目前项目规划设计已基本确定,正在完善项目施工前手续问题。下一步,洪山镇将联合区文旅局等部门不断加强以聊斋为主题的活动挖掘和延伸,积极促进聊斋文化艺术团下乡演出,推广聊斋文化内涵,让更多的人了解聊斋文化。

(二)关于“加大对西河镇推动乡村振兴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第15号)办理情况:建议由刘善举等4名代表联名提出,区发改局、区科技局、区工信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西河镇承办。一是推荐西河镇为山东省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是淄川区唯一试点项目,上级每年给予1000万元至2000万元的补助资金。二是充分利用《关于实施香菇发展“百村示范万户共富”工程加快探索创新山区库区乡村产业振兴淄川路径的实施意见》政策,把香菇产业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制定香菇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实行专人专职负责,共同促进香菇产业发展。现已选定西河镇北坪基地作为我区香菇百万工程六大基地之一,项目总占地126亩,计划投资2600万元,规划建设95个棚,可容纳附近10个村,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800万元,实现纯收入570万元、村集体收入152万元,带动当地农民就业150余人。三是按照《淄川区“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充分利用西河镇废旧矿区、闲置用地及园区屋顶建筑等资源,建设以新能源项目为主的源网荷储项目,为周边企业提供绿色“直供电”,为周边区域实现清洁供暖,推动土地资源立体化综合利用,实现多重效益。四是做好淄博雁门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摘星山乡村旅游开发建设项目、山东省凤凰山凯丰实业有限公司凤凰山田园综合体、淄川艾草健康文化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的服务保障工作。五是加大科技政策扶持,西河镇节家峪村农科驿站为省科技厅备案的农科驿站,依托运营主体建立了科技服务队,主要服务西河镇北黄崖村、下义户村等13个村及周边地区,区科技局为农科驿站、科技特派员对上争取科技补助资金共计20余万元。

(三)关于“加快推进老城区背街小巷提升改造”的建议(第16号)办理情况:建议由夏天亮等3名代表联名提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承办。近年来,我区持续开展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工程,以“一街一主题”为标准,打造特色精品街道,让背街小巷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在2021年投资926.5万元对10条背街小巷总计4.94km进行提升改造的基础上,2022年又提升改造13条背街小巷,分别是雁阳路、文蕾街、新民街、聚兴街、滨河路、川平巷、淄城东路、盛景街、孝水路、学苑巷、育德巷东延、文峰路西段、新兴街,总投资约1188.60万元,目前相关改造提升工程已完成。

(四)关于“岭子镇建设新型物流园区”的建议(第31号)办理情况:建议由柏承波等6名代表联名提出,由区发改局、岭子镇承办。近年来,我区立足区域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和交通条件高度重视物流业发展,积极推进物流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提出以多式联运、商贸物流供应链、数字化国际服务贸易、智慧物流等为重点的七大重点园区建设。依托岭子镇临近济南的区位优势,在岭子镇规划济淄一体化物流基地,承载一批省会转移重点项目,充分利用省会城市的辐射效应,扩大物流服务规模和业务范围,实现与省会城市的物流无缝隙对接。目前已落实园区土地规划,下一步将积极联系合作建设方,进行园区建设。此外,齐鲁云商、东泰矿业、昶永成物流三方已达成协议,合作建设多式联运智慧物流港,目前已立项完毕,正准备前期动工相关事项。

三、存在问题

一是有些承办单位对办理代表建议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办理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二是个别承办单位办理工作不够规范,办理工作还不够细致,存在重答复、轻办理的现象,答复过于原则或简单,缺乏针对性、可行性;三是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走访沟通力度不够,工作落实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四是受财力、政策限制等影响,有的建议短期内难以解决等等。今后,区政府将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继续多方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创新办理方式,完善办理制度,加强跟踪落实,压实各承办单位责任,让每一个建议“落地有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同时,加强与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和交流互动,巩固办理成果,兑现办理承诺,不断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突破,努力做到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