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区政府
标题: 淄川区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09-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09-03-02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淄川区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02
  • 字号:
  • |
  • 打印

        一、概述

  2008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的第一年,为做好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通知要求,区政府办公室于2008年1月30日下发了《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并确定区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贯彻好《条例》,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区主要抓好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对贯彻施行《条例》的组织领导。在区政府办公室的统一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本机关、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二是开展对贯彻实施《条例》的宣传教育。向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区直各部门下发了《条例》单行本,同时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条例》内容和精神;三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制定了《淄川区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淄川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和《淄川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从制度上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四是重点做好区政府及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区直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各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经过审核后于5月1日在淄川区人民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http://www.zichuan.gov.cn/)。随着时间推移,各类需要对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也按照一定的程序审查后陆续在区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区共在区人民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75条,主要包括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的机构职能情况介绍,各类需要对社会公开的政府文件、公告通知,以及政府工作年度计划及各专项规划,经人大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等。在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总访问量已达20多万条次。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271条,占信息总数的25.21%,主要公开了区政府区长、副区长的工作分工情况、区直各部门的工作职能、机构设置情况等信息;政策法规类310条,占信息总数的28.83%,主要公开了《关于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关于加强全区水资源管理的通知》、《淄川区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等一系列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文件通知;规划计划类148条,占信息总数的13.77%,主要公开了《淄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淄川区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等规划计划以及各部门、各单位的年度工作计划;业务工作类290条,占信息总数的26.98%,主要公开了我区中小学收费标准以及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等信息;统计数据类23条,占信息总数的2.14%,主要公开了《区政府工作报告》、《淄川区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财政预算的报告》、《淄川区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8年计划的报告》以及《淄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年度公报》等信息;其他信息33条,占信息总数的3.07%,主要公开了《淄川区2008年事业单位公开招录工作人员简章》、《关于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中实行编制实名制管理的通知》等信息。

  三、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的情况

  1、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依申请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5条次,其中,机构职能类15条次,占33%;政策法规类30条次,占67%。

  2、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都依申请进行了公开,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对所有政府信息公开都采取免费公开的方式,无收费及减免情况发生。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大

  《条例》已于2008年5月1日正式实施,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仍有很大一部分群众对《条例》还不了解,运用《条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还不够强。为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进一步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我区采取了多种措施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利用网站、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进行宣传;二是开展了多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活动;三是向乡镇、街道、开发区和区直各部门下发了《条例》单行本。

  2、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还不够多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是在区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方法不够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群众方便及时地获取政府信息,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逐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法,一是在区档案馆和区图书馆设立信息查询点,配备专用的查询设备,方便公众索取政府公开信息;二是采取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2009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