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区政府
标题: 淄川区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10-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10-03-30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淄川区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30
  • 字号:
  • |
  • 打印

  一、概述
     2009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及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积极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打造“阳光政府”重要手段,重点做好组织机构、工作制度和公开平台的建设,并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使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迈上新台阶。
     1、组织机构
     2009年初,在组织各有关单位编制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同时,督促、指导各单位进一步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各单位至少确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工作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制度的通知》,将《淄川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暂行)》、《淄川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暂行)》、《淄川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办法(暂行)》、《淄川区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暂行)》、《淄川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暂行)》、《淄川区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暂行)》等6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发到各单位,要求各单位按照这些工作制度的要求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切实做好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公开平台
     2009年,我区在继续利用网站、报纸、电视、广播、公开栏、明白纸等多种途径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重点抓好了政府门户网站及公开查阅场所的建设。一是要求各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除通过原有途径公开的同时,还要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二是加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建设,在区档案馆、区图书馆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点,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还配备了专用计算机并接入了互联网,方便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
     为了确保以上这些工作落实到实处,2009年9月,办公室在全区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督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完成情况等。督查活动在各单位按要求进行自查的基础上,督查组还实地到21个区直部门、6个乡镇、街道进行了督查,了解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区共在区人民政府网站上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5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7条,占信息总数的4.83%,主要公开了《关于调整区政府部分领导成员分工情况的通知》等与机构职能相关的政府信息;政策法规类91条,占信息总数的25.85%,主要公开了《关于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的意见》、《关于印发淄川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规范文件;规划计划类79条,占信息总数的22.44%,主要公开了《关于印发淄川区2009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印发2009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等重点工作计划安排;业务工作类68条,占信息总数的19.32%,主要公开了《关于加强2009年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百名农技人员四联四送活动的通知》等;统计数据类7条,占信息总数的1.99%,主要公开了《淄川区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9年计划的报告》、《淄川区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财政预算的报告》等;其他信息90条,占信息总数的25.57%,主要公开了《关于表彰2008年度科技进步奖的通报》、《关于表彰2008年度慈心一日捐活动先进单位的通报》等。 
     三、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的情况
     1、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区政府办公室共受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项,一项是我区居民申请公开“张博路在孟机村新增设红绿灯的审批手续”,区政府办公室协调区交警大队对其所申请公开的信息给予了公开。一项是我区居民申请公开“修建眉山南路区域国有土地使用权批准文件、拆迁许可证以及相关拆迁文件”,区政府办公室协调区规划局、国土资源局、区房管局及开发区管委会,对其所申请公开的信息给予了公开。
     2、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度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都依申请进行了公开,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度对所有政府信息公开都采取免费公开的方式,无收费及减免情况发生。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
     虽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已1年多,但仍有个别单位的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认识不足,甚至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不了解、概念不清的现象存在,阻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对负有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的单位的工作人员,要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以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
     2、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关键,要做到这点需要有畅通高效的信息公开平台,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种途径中,最好的途径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但目前我区负有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的部门和单位大部分还没有自己的门户网站,只能通过区政府网站公开,使所公开政府信息的时效性难以得到保证。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各单位门户网站的建设,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一个畅通的公开平台。





                                                                                    淄川区政府办公室
                                                                                       2010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