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区政府
标题: 淄川区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13-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13-03-19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淄川区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19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综合各镇(办)和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并附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2 年1 月1 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zichuan.gov.cn)上下载。

   一、概述

  淄川区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办法》及省、市有关文件的规定,统一部署,注重实效,在信息公开制度的执行、公开内容的拓展和公开形式的规范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推进;在建设阳光政府、沟通服务群众、推动科学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政府办公室是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抓好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全区各相关单位都落实了各自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建立、完善了工作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区政府办公室还定期和不定期地对各有关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其中 2012年11月份会同区委保密局对全区部分单位的安全保密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为进一步规范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区严格遵照《淄川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暂行)》、《淄川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暂行)》、《淄川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办法(暂行)》、《淄川区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暂行)》、《淄川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暂行)》、《淄川区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暂行)》等6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要求各单位提高认识,落到实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在具体工作中,我们遵循 “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确保发布的信息准确、及时;在内容审核上,我们遵循“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确保信息安全,杜绝泄密情况发生。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2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551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215条,主要公开了《淄川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内设机构》等与机构职能相关的政府信息;政策法规类466条,主要公开了《淄川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市场监管保障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的意见》、《淄川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实施学前教育资助政策的通知》等一系列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规范文件;规划计划类658条,主要公开了《关于印发淄川区防震减灾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通知》、《淄川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淄川区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公开信息表》等重点工作计划安排;业务工作类2197条,主要公开了《关于成立淄川区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的通知》、《义务教育段民办学校报名须知》、《合法培训机构名单》等;统计数据类453条,主要公开了《关于淄川区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2年计划的报告》、《淄川区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的报告》等。其它类信息1521条。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以区政府门户网站及各单位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二是继续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传统途径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加强查阅场所建设,充分发挥图书馆、档案馆、信息中心三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及会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查询触摸屏的作用,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者提供便利。

  四、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生。

  2、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度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对所有政府信息公开都采取免费公开的方式,无收费及减免情况发生。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七、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全区各单位严格遵照《淄川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暂行)》要求,在信息发布前对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全年未发现违反保密规定事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区的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公众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2013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拓宽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二是丰富公开载体,在原有公开载体基础上,结合区域实际,探索新的公开形式,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三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确保及时、准确地公开信息。

  附件:《2012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月27日



附件 1: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5510

其中:1.县(区)政府及其部门公开信息数

 4842

2.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公开信息数

 668

二、信息公开申请数

0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0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三、对申请的答复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不予公开数

0

4.其他情况

0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数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22

其中:1.县(区)政府门户网站

 16

2.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门户网站

 6

九、设置政府信息阅点数

 65

其中:1.县(区)政府及其部门

 49

2.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16

十、查阅点接待人数

 25853

其中:1.县(区)政府及其部门

 16634

2.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9219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143

其中:1.全职人员

 43

(1)县(区)政府及其部门

 25

(2)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18

2.兼职人员

 100

(1)县(区)政府及其部门

 30

(2)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70

十二、区县政府组织学习培训次数

 0

十三、参加区县政府组织的学习培训人员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描述本部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并对申请情况等有关指标作同比分析,对其中发生明显变化的指标进行具体分析。重点对公众关注点以及答复处理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作出说明,对其中难以判断是否属于免予公开的案例进行举例说明,并对本部门处理不满的申诉案件作相应的跟踪记录,可针对有关问题提出应对策略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