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般阳路街道办事处
标题: 般阳路街道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35114M/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2-25 发布机构: 淄川区般阳路街道办事处

般阳路街道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25
  • 字号:
  • |
  • 打印

        2019年,般阳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积极贯彻落实《淄博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精神,不断提升辖区依法行政和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为街道经济、社会事业全面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一年来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领导。街道专门成立了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街道相关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街道党工委办、司法所、综治办、信访办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社区、各部门配备了法治政府建设联络员,形成了在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各单位整体联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为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紧抓落实。街道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街道总体规划,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内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每季度有工作例会,年终有检查考核。三是配强队伍。我街道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足额配备法制工作人员,为推进法治创建工作提供保障。同时按上级要求聘请了法律顾问为街道提供法律服务,为社区配备3名社区法律顾问,为街道依法行政和执法行为提供合法性审查和法律意见。

        二、加强制度建设,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根据工作部署,我街道组织人员对以街道名义印发的文件进行清理。经筛查,我街道尚未制定规范性文件,也未承办区政府规范性文件。

        三、科学民主决策,提高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一)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定我街道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将涉及重大民生的决策事项纳入目录范围。纳入目录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执行听取公众意见、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未发生因行政决策不当或程序不完善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二)加强政府合同的法律审查。聘请经验丰富的执业律师为街道法律顾问,对政府合同进行严格的法律审查,未经审查或审查不通过的一律不得签订。

        四、强化责任追究,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一)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定期安排律师与执法人员进行普法活动,向当事人宣传法治理念,开展法治教育。对于违法行为轻微且积极配合的当事人由执法人员进行口头教育和告诫,促使当事人自觉整改。

        (二)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综合执法队在执法过程中,要求执法队员在案件立案调查阶段携带执法工作记录仪,对违法现场拍照录像,并通过现场勘验笔录与调查询问笔录等文书对执法过程进行书面记录。例如安环办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按案卷制作规范和上级统一文书样式、标准和要求制作文字记录,规范执法,依法行政。

        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落实依法行政保障机制

        (一)积极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将法律纳入街道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举办街道领导班子参加的法治讲座,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法治专题培训班,有效提升了街道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社区、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宪法》、《国家安全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0场,派发宣传资料8000余份。开展“以案释法”法治讲座7场,以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贴近居民生活,促进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六、下一步工作重点

  2019年,我街道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明年,我街道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做好重点人群普法工作。明年是“七五”普法工作的验收年,要针对“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查漏补缺,重点做好几类重点人群的普法工作,为横岗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保驾护航。

  (二)进一步加强街道法治人员作用。做好本单位规范性文件审查、合同审查等工作,把好本部门工作的法律关,充分发挥作用,为街道的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出一份力。

  (三)完善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法的各项机制。进一步健全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和承办区重大决策的程序,完善事前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及实施后评估制度。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创建主体明确、权责统一、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机制。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针对出现的问题重点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