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般阳路街道办事处
标题: 般阳路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35114M/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27 发布机构: 淄川区般阳路街道办事处

般阳路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7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般阳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履行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坚持法治城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紧紧围绕街道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务,重点抓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推进我街道政府各项工作向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运行转变,为促进全街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和谐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

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把思想认识放首位,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第一责任扛起来。一是街道党组充分发挥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党书记切实履行相关职责,将普法工作做实做细,在全街道形成“一把手”负责、分管领导主抓、业务科室配合抓的工作机制;二是通过党组会、专题会等方式研究推进法建设工作,通过党组会、中心组会议对集体合同清理、行政复议、信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学习,并依据法治要求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三是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扎实有序地推动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强化普法工作队伍建设,加大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推动法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完善依法行政工作体系

(一)社区矫正工作

社区矫正对象截止目前解除矫正216名,在矫26名,制定了矫正实施方案,每月上报书面报告和学习笔记组织集中学习和公益活动,严格要求社区矫正对象,确保了矫正对象没有出现脱管、漏管现象,没有发生影响全区、市、省案件。到目前为止,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率为0%,矫正对象控制在规定范围内。

(二)人民调解工作

般阳路人民调解队伍由两部分组成,派驻组织特邀人民调解员由刘树祥、李静、赵军、王居普、张锦刚担任,每周上报调解情况。街道及社区人民调解由王军、李俊负责及各社区警务助理担任。每月提交2次调解卷宗,司法所在档案室建立完善每个社区的调解档案,及时更新尽量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办),矛盾化解在基层。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备案

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做到依法决策。全面梳理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规范了行政执法文书,健全了违法案件查处制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行政执法公开制度、行政执法投诉制度,建立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行为规范。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工作,确保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加大普法范围。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在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执法力度等方面进一步做好依法行政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推动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街道做好日常普法宣传,在社区张贴民法典、宪法等主题普法海报,发放普法宣传品千余份,提升辖区居民法治意识;落实重点节日普法宣传,利用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结合民法典、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组织主题普法户外宣传活动、举办专题法律讲座,营造辖区居民学法用法氛围。

、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定期对执法单位进行案卷培训。执法单位健全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等制度,依法及时处理群众的投诉举报,及时对违法行政执法行为进行监督纠错。规范执法工作人员执法流程,主动佩戴执法证,依法告知当事人法定权利和义务,使用规范统一的文书,对须采用音像记录的环节按要求做好记录、存档,以案卷文书形式记录行政执法活动的全过程。

、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健全预防与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坚持做好事前科学预防,事中妥善处置,事后评估总结,突出对舆论敏感时期、敏感事件以及系统性风险事件的快速反应,做到预防与处置并重,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为有效避免社会矛盾进一步激化,促进我街道社会和谐共处。发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村居比例达到100%。建立司法行政工作室,悬挂法律顾问相关信息,各社区悬挂条幅50余条,发放“一村一法律顾问”一封信1万余份,法律顾问进社区开展讲座30余次。通过微信公众号、幸福新般阳社区早市、举办法治讲座等方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已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200多次。建立健级公共法律服务站和村级综治中心,在全街道12社区全面实行了“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目前我街道3名法律顾问,每个法律顾问一般服务4个村居,法律顾问每月到每个村居服务时间不少于8小时,免费为村居、群众提供了法律服务,积极帮助群众争取法律援助。

、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培养,尤其是跟进学习社会热点与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常识,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拓宽法治思维,创新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切实增强国家工作人员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二)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各办、各线内部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面向执法对象、管理对象、服务对象广泛宣传本部门、本行业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进一步健全普法保障体系,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充分保障。

(三)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探索新的行政执法监督办法,重点规范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加强对不作为、滥作为的监督。确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标准和范围,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和严格适用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建立健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着力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深入实施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一是加强我街道综治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促进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效衔接。二是建立健全街道有关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信访部门建立信访与诉讼、非诉讼等纠纷解决渠道有机衔接制度,建立与司法机关告审立案相衔接的快速工作平台,将合理的信访诉求,导入法定途径,促进矛盾纠纷的化解。三是积极培育在医疗纠纷、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物业管理、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和大中型企业、公司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不断拓宽人民调解覆盖面。

(五)抓普法,造氛围。扩大精准普法效果向不同群体发放普法宣传问卷,切实达到精准普法。利用线上新媒体,线下巡回宣传车、村里大喇叭、定期举办普法宣传活动,派发普法宣传单张、开展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扩大普法效果,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