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般阳路街道办事处
标题: 淄川区般阳路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35114M/2024-542178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03 发布机构: 淄川区般阳路街道办事处

淄川区般阳路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03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紧紧围绕《淄川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关于建立常态化法治督查工作机制的意见》等文件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和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推动全街道依法治街建设不断完善,取得实效。现将今年以来我街道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组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街道加强组织领导,一是调整充实了依法治街领导小组,明确主要领导为小组组长,党政分管领导具体抓依法行政各项任务,确保分工明确,责任落实。二是召开了全面依法治街专题会议,传达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研究部署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我街道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二)全面落实依法行政。一是采取集中学的形式,利用街道机关例会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法律法规,着重强调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我街道严格执行民主决策机制,事先听取群众建议,召开党组织会议讨论研究,确保决策合法合理。二是组织机关在编在职干部参加学法考试,并全部通过考试。三是办事处聘用律师、各社区聘用法律顾问负责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四是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及时发现并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问题严重或者违法违纪的干部,依法依纪进行严肃处理。

(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村居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对辖区内的调解员全部进行信息公示,大大提高了居民的知晓率。二是大力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实行全覆盖、全方位、多层次排查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加大拆迁安置、房地产、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重点领域矛盾问题和隐患的排查,特别是对可能诱发群众性事件和规模性上访案件的矛盾纠纷,把问题解决在社区、化解在内部,对梳理出的重点矛盾纠纷和隐患落实包案责任人和包案措施,对问题进行全面研判分析,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稳控在基层。二是我街道社区矫正对象截至目前共接收302名和解除271名,在矫34名,按照管理等级制定矫正实施方案,每月上报书面报告和学习笔记,组织集中学习和公益活动,严格要求社区矫正对象,确保了矫正对象没有出现脱管、漏管现象。

(四)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一是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今年紧紧围绕上级部署的普法宣传工作任务,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以"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组织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二是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和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各社区结合自身条件充分利用标语、墙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传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全街道居民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三是与11个社区深入推进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提高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组织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引导基层群众增强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基层依法治理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一是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开展学习交流。二是举办法治专题讲座2次,其中一次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

(二)部署、推进法治建设方面。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实践案例3件。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三是般阳路街道开展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专题述法会议,并在会上对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了年度述法报告。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虽然我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们深知问题还有很多,不容乐观。

 (一)执法业务水平有待加强。虽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推进,但对行政人员的教育培训有限,缺乏创新能力,部分人员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现象,效率较低,街道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二)普法宣传形式比较单一。群众对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渠道认识还比较模糊,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的氛围不够浓厚,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三)法治社区创建主动性不够。街道相关职能履行不到位,仍需加大力度引导干部群众投身其中。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抓好学法用法。完善并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大法律知识学习培训,保持网上学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达到100%,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二)抓好制度建设。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单位内部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面向执法对象、管理对象、服务对象广泛宣传本部门、本行业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加强部门联动,进一步健全普法保障体系,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定期分析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听取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研究解决方案。

(三)抓好法治宣传。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同时加强社区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和阵地建设,强化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