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般阳路街道办事处
标题: 解读《淄川区般阳路街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35114M/2023-5334861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8 发布机构: 淄川区般阳路街道办事处

解读《淄川区般阳路街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8
  • 字号:
  • |
  • 打印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现将般阳路街道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二、编制目的和重要举措

2022年,般阳路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省、市、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不断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公开制度程序,精准传递政府工作动态、细致解读上级政策,不断提高公开效率,实现“群众不跑腿,信息网上知”,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三、主要内容

2022年,般阳路街道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工作总方针,始终以群众关心为导向,不断促进政务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积极改变以往公开形式单一、不实不细等问题,秉持“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增强公开透明度,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精准度,提升政务公开时效性,时刻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1.主动公开。2022年主动公开信息数36条

2.依申请公开。2022年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3.政府信息管理。成立了以工委书记牵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置3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政务公开信息整理、审核等工作。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2022年我街道共承办1项重点督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无政协提案。均已办结,并公开。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尽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平台对外公布。继续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不断丰富“幸福新般阳”微信公众号建设,持续完善服务功能,2022年共发布信息600余条,充分利用平台优势,信息推广于民,坚持“应公开尽公开”。

5.监督保障。根据政务信息管理监督考核实施细则,街道突出监管,由领导小组组长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政策宣讲和培训,参加上级培训多次,对社会评议反馈跟紧,及时整改落实。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在政务公开的透明度、有效性上较上一年度有了明显提升,但仍存在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缺乏针对性,公众的知晓率偏低等问题。般阳路街道坚持问题导向,从不足之处入手,一是强化“联合”,利用好街道12个社区的居务公开栏,积极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政务公开模式,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二是强化“务实”,融合12345热线、“般阳民生”平台,针对群众反映热点公开相关的政策制度,将“百姓之声”作为2023年度街道公开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