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般阳路街道办事处
标题: 般阳路街道2023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2004235114M/2023-533405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24 发布机构: 淄川区般阳路街道办事处

般阳路街道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2-24
  • 字号:
  • |
  • 打印

一是稳步推进“般阳合伙人”治理品牌再迭代。围绕“合伙共建、幸福般阳”总目标,建立更加完善、更加科学的组织体系、管理体系、运行体系,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推广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重点落实落细务虚会确定的重点共建项目,推动共建项目提效能,治理模式争先例。一要加快推进东升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窑头党群服务中心、“众创空间 山货进城”主题商铺、好又多西北通道小吃街4个重点合伙项目建设,尽快落地达效。二要稳步推进服务“三进”行动,将儿童托管、母婴护理等服务纳入“家政”服务进社区范畴,进一步丰富“一个电话全搞定”服务内涵;将配餐服务、医疗陪护纳入“养老”服务范畴,探索社会化养老体系建设,配置和完善窑头、城一、东升3个社区养老服务阵地,争取实现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全覆盖;将60岁以上老人全部纳入“医疗服务进社区服务范围,深化互联网医院线上诊疗,将医疗进社区与疫情“防重症”结合,真正将医疗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三要加快推进“般阳合伙人”治理新模式向志愿帮扶、文体服务、助老帮困、社区管理、乡村振兴等领域拓展延伸,打造“爱心驿站”、“暖心驿站”等一批优势阵地,创建敬老助老、教育宣讲、垃圾分类等一批全新项目,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模式的全面提升,确保治理创新走在全区前列。

二是持续发挥街道基层党建领域优势。抓好社区干部队伍、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党员队伍“三支队伍”建设,强化“党建+服务”功能,坚持内力和外力相结合,推动党建工作全面提效能,党建做法争先例。持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从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积分量化管理等基本制度。持续实施“头雁工程”,建立月汇报、季通报、年考评的督查机制;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考核奖惩制度督促责任落实,突出考核结果的运用。持续推广“一网三联”乡村基层治理模式,深化“报到党员、微网格长”参与社区治理模式,完善微网格功能,探索打造党建“微”服务品牌,建立微课堂、微服务、微管理机制,开展党员“点餐式”微志愿服务,实现党员群众服务需求互动;持续推进村改居改革转型,全面提升村居治理水平。强化“两新”组织党建,组织示范点与“两新”组织结对共建,推动整体提档升级。

三是持续巩固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成效。有效发挥“1623”工作新机制,狠抓问题整改这一关键主线,夯实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整改问题、督导问题、再发现再整改问题的基本工作模式,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持续叫响“快乐星期五”劳动日、“每天一小时·家园换新颜”、“细小工程·大亮般阳”、“文明楼栋”、“飞线治理”及“商业街洗脸工程”六大治理行动品牌,进一步夯实街道环境整治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基础设施提升和“一居一品”两项固定动作,落实挂包领导、社区书记、具体负责人三级责任体系,以功成不必在我信念,推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保持街道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方面持续走在前列。

四要持续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求新、求深、求实”文章。深入开展“六美共建 美德般阳”建设,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六美”特色品牌,重点打造开河社区、窑头社区两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健全文明社区创建活动的人员保障、阵地建设、工作运行和投入等各项机制,年内争创省级、市级文明社区各2个。持续做好群众文化事业,配齐配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社区农家书屋设施,补充图书,加强文化队伍建设,组织举办热土欢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以敢为人先的创新姿态,不断丰富社区文化生活。

五是持续推动文化中心、财富广场二期两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开工、复工;加快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年底完成一期二次结构施工;抓好上地星河湾、东关城市更新前期工作,10月份完成手续办理;启动城里大街雨污分流改造及般河街东段、祥安街、通济街等8条背街小巷升级改造工程,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同时,一体抓好丽都大厦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程和项目,解决好群众诉求。

六是加快实施物业规范化提升工程,有效运用“般阳合伙人”治理新模式,推广后来社区、开河社区物业模式,坚持“先服务提升、后分类收费”,探索在老旧小区引入正规物业。要积极对上争取,年内打造2处“质量标杆”物业企业。要积极推进社区垃圾分类示范,年内打造3处环保屋,配合做好孝妇河观光带建设,积极推进般河沿河景观整治和绿化提升,改善人居环境。

七是加快发展现代城市经济,主动融入我区“一廊两带”发展布局,大力支持SM、银座、仟佰汇等商业龙头企业发展,积极协助企业开展主题促销活动,利用金融政策,帮助入驻商场的店面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持续做强“月亮猴”、“元宇宙”等新经济元素,深入挖掘城里大街商业潜力,打造时尚活力街区。做大做强三大本土企业,在茶、餐饮行业树立标杆、形成品牌。加大规上企业培育和扶持力度,建立规上企业储备资源库。

八是在基础民生保障上争一流。加快推进般阳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内部装修、设备安装、人员配备,确保年底投入使用。做好就业创业服务,筹划举办2023年专场招聘会,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交流平台,做好高校毕业生政策宣传、就业指导、就业推荐,为青年人才引进做好基础服务工作。持续做好困难群众帮扶救助,依托憨兜家园,推广“造血式”助困新模式,争创国家级暖心家园。深化“阳光低保”专项行动,确保惠民政策公开、公正、公平惠及民生。持续发挥人大政协及工青妇作用,深化议题式接待活动,年内形成20条建议。持续加强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和退役军人服务,推动街道人民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达标“挂星”,建设“三室一库”。一体做好居民服务,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评议,全面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服务水平。以事争一流的姿态,让居民群众放心,为街道发展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