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般阳路街道办事处
标题: 淄川区般阳路街道办事处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35114M/200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09-03-30 发布机构: 淄川区般阳路街道办事处

淄川区般阳路街道办事处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30
  • 字号:
  • |
  •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政府相关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咨询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1日《条例》实施之日起至2008年底。
  一、概述
  推行政务公开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体现;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抓领导促管理
  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是政府职能转变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必然要求。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抓制度促规范
  办事处按照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部署,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做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 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使办事处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抓宣传促成效
  为促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办事处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把政务公开、软环境建设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努力营造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软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抓督查促落实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没有责任,就难以开展,没有监督,就难以落实。为此,办事处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狠抓政务公开监督体系的建设。办事处一方面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督促整改;另一方面广泛搜集和听取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条登记,认真调查处理,不断改进政务公开工作。
  1、建立组织推进机制。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主任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各科室部门负责同志为组员的工作机制。
  2、编制《政务信息指南》和《政务信息目录》。根据区政府统一要求编写《指南》,对公众获取本单位政务信息的方法、程序、范围、时限作出说明。编写组织机构信息,向社会公布本单位政务公开的业务部门、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法等。各科室将重大决策、年度重点工作与措施、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法律法规和管理规范等政务信息编入本部门的《目录》,主动向社会公开。
  3、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从方便公众出发,采用各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一是通过区政务网的办事处专栏;二是通过办事处政务公开电话直接交流,接受群众的咨询和投诉;三是通过各政务公开栏、社区信息专栏等多种形式将政务信息延伸到社区;四是利用公告牌、便民手册等多种形式,及时、快捷地向公众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4、强化监督反馈机制。办事处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狠抓政务公开监督体系的建设。办事处一方面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督促整改;另一方面广泛搜集和听取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条登记,认真调查处理,不断改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规定》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务信息。
  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本辖区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政府机构和人事,包括政府机关内设机构、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录用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2008年,我办事处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纵观我办事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工作力度不够大、时效性不够强、敏感性弱、目录和指南的编制还要不断更新和完善等不足,与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今后办事处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增强敏感性、提高时效性,努力把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更好地服务于辖区居民,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