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财政局
标题: 民之所需 力之所至​——省财政厅倾力发挥财政职能办实民生实事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16K/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8-28 发布机构: 淄川区财政局

民之所需 力之所至​——省财政厅倾力发挥财政职能办实民生实事

发布日期:2021-08-28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省财政厅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财政职能,聚焦民生问题,用情用力听民声、解民忧,破难点、通堵点,努力把群众关心的事办实、办好。

一、精心调研谋划民生实事。认真履行省民生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对全省民生领域短板弱项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牵头制定《山东省20项重点民生实事2021年度工作方案》,研究提出的一揽子民生项目建议被采纳到省委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第一、二批财政部门牵头配合重点任务23项,省财政厅增加自选项目6项,并细化为67项、106条具体措施。积极研究、及时推进惠民利民财政政策措施,将省委省政府三批120项支持“六稳”“六保”政策措施应纳尽纳,将省级财政安排的涉及义务教育、困难群众求助、就业补助、城乡医疗、农田建设等16项基层最期盼最亟需的转移支持纳入直达资金,全省各级共分配落实直达资金1458.3亿元,支持实施17596个项目,11748万人次和3.7万户企业受益。

二、倾情聚力解民所忧所难。坚决把为基层群众纾困解难放在重要位置,集中攻坚一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忧愁事、揪心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养老方面,今年省级财政下达资金142亿元支持各地按时足额发放居民基础养老金,下达资金1亿元支持老年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教育方面,省级财政落实资金372.83亿元支持教育优先发展,较上年增长10.2%。就业方面,省级财政下达就业补助资金9.78亿元,支持完善促进就业创业财政支持体系。医疗保障方面,省级财政落实资金275亿元,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80元,惠及7300多万群众。住房保障方面,落实资金36.66亿元支持改造棚户区11.1万户、老旧小区57.8万户。 

三、热切回应基层群众所急所盼。全力支持保障疫情防控、企业纾困、基层“三保”等重点民生事项,持续实施减税降费,出台免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延长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免征期限等政策,今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预计500亿元以上。支持发挥省级企业应急转贷基金作用,1-7月共为5337家企业提供转贷资金913.65亿元,为全省中小微企业降低转贷成本31.15亿元。围绕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省财政统筹下达各类环保资金63.77亿元,用于各地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整治,激励各地落实生态环保责任,持续推动环境质量改善。支持农村改厕后续管护、重点水利工程及“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10个城市开展综合管廊、雨污分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全省110个符合条件的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