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财政局
标题: 省财政做好“三篇文章” 推动直达资金惠企利民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16K/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1-10 发布机构: 淄川区财政局

省财政做好“三篇文章” 推动直达资金惠企利民

发布日期:2021-11-10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省财政厅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推动直达资金落地见效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做好“扩”“提”“管”三篇文章,推动财政资金第一时间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一、做好“扩”的文章,全领域将民生亟需资金纳入直达范围。为确保民生亟需资金快速直达到位,一方面,注重强化预算统筹,将省级财政安排的16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基层最期盼最亟需的转移支付一并纳入直达范围,涉及城乡义务教育、困难群众救助、就业补助、城乡医疗、农田建设等方面;另一方面,注重引导市县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将20项地方惠企利民资金一并实行直达管理。截至7月底,全省各级共分配落实直达资金1458.3亿元,基本涵盖了所有民生领域,共支持实施17596个项目,11748万人次和3.7万户企业受益。

二、做好“提”的文章,全流程提高直达资金的拨付效率。一是注重源头提速。将以往直接确定项目的资金全部“切块”分配下达,简化资金拨付流程,资金从省级到县级的时限由原来的最少1个月缩短到10天左右。二是注重过程优化。建立单独的直达资金“蓄水池”,按月单独调拨、封闭管理,并将库款调拨与支出进度统筹考虑,对资金支出快的市县加快拨付库款,切实保障直达资金支出需求。三是注重精准拨付。对落实到“人头”的资金,全部通过居民社保卡或“一本通”直接拨付到位;对落实到企业的资金,采取国库集中支付方式“点对点”直达,打通资金拨付“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资金项目“一竿子插到底”。

三、做好“管”的文章,全方位发挥直达资金的最大效益。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依托,进一步完善预警规则,让直达资金在“探照灯”下运行。一是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进一步完善预警规则,动态采集预算分配、资金拨付和惠企利民等信息,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市县做好核查整改,确保直达机制落到实处。二是在省市县三级政府门户网站设立“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专栏,动态公开直达政策、工作进展、资金拨付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建立资金绩效反馈机制,对绩效评价结果进行通报,将预算安排与绩效等次挂钩,对预算执行率偏低、绩效评价结果较差的项目,从严从紧安排下年度资金,坚决把“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