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财政局
标题: 淄川区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自查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16K/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08 发布机构: 淄川区财政局

淄川区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08
  • 字号:
  • |
  • 打印

一、主要工作情况

根据《关于转发<山东省财政厅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关于开展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20219号)的要求我局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一)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各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核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监控工作总体指导和组织协调。

(二)制定《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自查工作实施方案》

确定重点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科室间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进相关业务工作有序衔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资金收付情况

截至目前,我区共收到上级直达资金预算指标56724.987万元,其中:中央直达资金20348.79万元,省级安排7762.97万元,市级安排10484.27万元。实际收到直达资金31327万元,完成支出46641.02万元,占到位资金的148.88%。其中中央直达资金拨付进度已达100%

三、自查情况

(一)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质量方面

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中均已扫描上传指标文件,下达指标时按规定准确标注直达标识;指标文号、项目名称、支出用途、收付款人名称和银行账号等要素完整规范,准确标识惠企利民项目属性;及时处理预警信息和不规范数据,保证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偏差;按要求将直达资金全部纳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实现资金全链条、动态化跟踪监控;及时更新或调整已形成实际支出的直达资金的相关信息已支出资金均已对应导入惠企利民发放明细。

(二)直达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直达资金的分配依据、分配方式和分配标准科学合理;不存在项目储备不足未按要求及时将资金分配至执行单位或受益对象等问题;不存在拨付不到位、不及时、资金滞留、应拨未拨等问题;直达资金投向精准、用途合规、效果明显,存在弄虚作假、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问题;存在违规将直达资金拨付到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财政专户,不按合同约定、工程进度、经费需求等拨付直达资金,违规将直达资金偿还地方政府债务,采取以拨代支、虚列支出等方式人为拉高支出进度,直达资金闲置浪费、低效无效等情况;存在因部门和环节较多、流程繁琐,地方资金配套困难,项目前期准备不到位等原因,导致资金实际支付周期长、“钱等项目”等问题。

(三)原有问题整改情况

直达资金机制建立以来,财政部山东监管局、省审计厅、各资金管理科室自查等发现问题的均已整改到位

但目前,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还未与预算指标系统、国库支付系统实现全面对接,并且尚未对业务主管部门开放,指标数据、支付数据都需要财政部门在监控系统中重新导入和挂接,大大增加了基层人员的工作负担。因此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使系统能够从预算指标、国库支付系统中自动获数据,减轻财政部门工作压力。二是建议上级部门在拨付直达资金时,按上年模式对应指标拨付,以便于安排支出项目和调配款。

 

 

20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