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财政局
标题: 淄川区直达资金2023年1-9月工作情况总结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16K/2023-539529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16 发布机构: 淄川区财政局

淄川区直达资金2023年1-9月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2023-10-16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直达资金2023年1-9月工作情况总结

 

一、直达资金支出总进度

截止2023年9月30日,我区共收到上级直达资金预算指标79533.5万元,其中:中央直达资金28234.72元,地方安排51298.82万元。完成支出44175.33万元,其中中央直达资金支出22898.76万元,支出总进度55.5%,其中中央直达资金支出进度81.1%。

二、直达资金落实情况

我区财政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加快直达资金分配和支出进度。一是统筹协调,强化组织保障。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加强部门和单位之间的联动,建立内外结合、上下联动的沟通合作机制,确保资金及时、高效、精准发放到位。二是积极加快直达资金预算分配工作。尽早谋划,从工作急需、预算标准、项目绩效、技术保障等方面入手,做好直达资金项目分配方案,落实专人密切关注指标下达情况,收到指标后第一时间根据直达资金相关管理办法完成指标分配和下达工作。三是加强监管,确保直达资金规范精准落地。全区财政部门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直资金分配、使用等有关管理要求,做到发现问题纠正问题,确保直达资金安全规范运行。

三、直达资金政策效果

一是直达资金支付更快捷。直达机制转变了常规转移支付层层下达模式,通过“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方式,畅通了资金分配使用管理链条,压缩了中间环节滞留时间,有效保障了有关政策加速落地生效。二是直达资金投向更精准。通过中央财政资金直接支付需要扶持的企业和群众,精准对接了资金的供给和需求,从“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进一步兜牢了民生底线,人民群众受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