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决基层医疗卫生存在问题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政协第十二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98
建议人: 闫盛霆
主办单位: 淄川区财政局
答复时间: 2021-07-26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闫盛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解决基层医疗卫生存在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区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多方筹措资金,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等工作。

一、 制定出台财政政策,明确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措施

区财政局联合区卫健局制定出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经费保障政策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新冠疫情患者救助、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临时性工作补助以及我区公立卫生机构所需防护物资、专用医疗设备购置等经费保障政策。

二、 高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积极落实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政策,拓宽疫情防控资金筹资渠道加强库款资金调度,统筹使用上级专款、追加预算、社会捐赠等资金,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及时拨付。截止2021年6月,累计拨付疫情防控资金8008万元。投入资金1854万元建设了区医院发热门诊、传染科病房和城南卫生院隔离病房以及乡镇卫生院发热哨点诊室等项目;投入资金380万元新建改建区医院、区中医院和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投入资金4046万元购置医疗专用设备、核酸检测设备和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等防控物资,保障基层医护人员防控需要。以上措施进一步提升了我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能力建设,有力保障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 加大资金投入,关爱基层医护人员身体健康

投入资金176万元购置新冠病毒疫苗,优先保障医护人员首批接种疫苗,筹措资金212万元发放一线医务人员和防控人员临时补助。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财政局     

                             2021年7月26日    

目前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还存在3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是基层医疗卫生基础问题突出。目前村居医护队伍老龄化日趋严重,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村居卫生室硬件设施普遍较差,特别是山区基层医疗卫生基础存在问题更加明显。以淄川区为例,全区村居卫生室注册人员10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占25%以上。比如太河镇辖区有乡村医生45人,其中60岁—70岁8人,70岁以上以上6人。太河镇余粮村等8个村卫生室均由一名60岁以上村医坚守。随着村医年龄不断增大,自然减员越来越多,山区医疗“空白村”将越来越多,百姓看病难题又会凸显。 二是医保资金拨付不够及时到位。2019年全区医保基金筹集7.61亿元,上解市级6.59亿元,累计用于淄川区群众医保资金支付的仅为1.91亿元,大部分医保资金由市级统筹到其他区县和外地,区内群众医疗保障受益率低。此外,自2015年以来,淄川区医院医保垫付款有11870万元未到位,淄川区中医院有4769万元未到位,区内卫生院有827万元未到位,全区合计17466万元未到位。因医保资金回款数量不足、不及时等问题,极大限制了医疗机构的业务技术提升、医疗设备更新、高水平人才培养以及学科建设水平。 三是新冠疫情防控对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影响较大。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区均从各级医疗机构抽调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既处于医疗一线,又有繁重的防控任务需要承担,长期高负荷疲劳运转,正常医疗业务拓展受到一定程度上影响。因防控物资缺少造成防控保障难,尤其是核酸采集量大的基层医疗单位,防护服严重紧缺,一天只用一套,很多都是上午穿完以后下午继续穿,存在感染风险。例如,淄川城区卫生院地处城区,防控任务非常重,人员少,工作人员只能长期超负荷义务加班加点,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