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华野整军纪念馆建设建议“提案的答复
政协第十三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220041
建议人: 冯英岭
主办单位: 淄川区财政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冯英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华野整军纪念馆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华野淄川整军纪念馆资金筹措情况

1、策划设计费用落实情况。为保护好华东野战军淄川整军历史遗迹,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有关部门计划利用蒲家庄华野整军旧址筹建“华东野战军整军纪念馆”。前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申请华野淄川整军纪念馆初步策划设计费用20万元,区财政已提出预算追加建议,待政府审批后将及时拨付资金,尽快拿出纪念馆展陈大纲设计方案。

2、纪念馆建设资金落实情况。华野淄川整军纪念馆展陈面积1933.59,含纪念广场、陈毅住处和华野司令部主展区,预算投资2000万元左右。建设资金来源,一是建议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文化旅游局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以建设“华野整军纪念馆”为主题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持资金。二是区财金公司把华野整军纪念馆建设项目包装到蒲家庄古村落建设项目中,通过争取银行贷款资金解决建设资金。

二、办理意见

目前,华野淄川整军纪念馆建设正按计划有序实施中。下一步,待项目资金到位后,区财政将根据建设规划支持华野淄川整军纪念馆顺利建设。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财政局

2022524

 

位于洪山镇蒲家庄华野整军纪念碑南邻有一处四合院。1947年2月下旬,华东野战军在取得莱芜战役胜利后,大军集结于淄川县及周边县域,在此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修整,史称华野淄川整军。修整期间,华野司令部兼陈毅司令员的住所就驻扎在这里,这次整军的核心在淄川,为淄川的革命历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同时记录了一段淄川县委、县政府领导全县人民群众全力保障部队粮秣供应的难忘的革命经历、谱写了军民鱼水情的典范和赞歌。通过这次大整军,全军上下气势高昂,官兵素质大大提高,为我军进行战略大反攻创造了有力的条件,在军事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这处革命遗址原主为蒲家庄人寨里煤矿工人蒲乐章所有,在建设华野整军纪念碑时,由于历史原因没能配套响应的纪念馆设施,现原主已经过世多年,房屋已经无人居住。近年,文物局部门也对房屋进行了修整,但由于缺乏专项资金投入,建设纪念馆的设想止步不前。为了保护好这处红色遗址,让后代更好的了解这段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国防教育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