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财政局
标题: 淄川区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16K/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20 发布机构: 淄川区财政局

淄川区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0
  • 字号:
  • |
  • 打印

2018年,区财政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安排专人负责管理,统筹推进财政领域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抓好财政信息对外公开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情况

坚持民主决策制度,凡是制定出台的财政政策、财经制度等文件,严格执行重大决策事项有关制度规定,依照程序广泛征求意见、反复研究论证,报请党委及局长办公会等会议研究通过后执行。坚持“三重一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凡属于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的事项,必须上会集体研究决策,并报请区派驻纪检组审批备案。认真组织2017年财政决算执行情况、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和财政预算调整等报告,报请区人大及常委会审批,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并根据会议研究(审议)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抓好并及时上报整改落实情况。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区政府信息中心工作安排, 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确保应公开尽公开。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要求,针对信息的不同特性,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使社会公众应知尽知。同时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效能督导重点工作,定期督导,催促落实。坚持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制度,将公开透明作为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不断扩大重点领域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2018年,按照要求及时公开完善了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产管理、债务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财政收支等方面的动态信息47 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区财政局受理一件依申请公开事项,事项为青岛理工大学刁伟涛先生申请公开的2015年—2016年淄川区全区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专项债务余额、一般债务限额、专项债务限额、以及2017年淄川区全区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专项债务限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所申请获取的信息属于公开范围,在规定时限内按照依申请公开程序和格式予以回复,申请人非常满意。

四、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以规范性文件、法律法规等为重点,分时段、有步骤地做好公开工作。根据具体财政工作对相关项目计划、方式方法、经验成果、各项重大活动及会议等进行公开。二是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工作。三是做好社会关切事项的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及时关注“12345”热线和“般阳民生”平台动态,全年受理41件群众政策咨询业务,满意率达到了100%。

五、政务公开平台机制建设和保障情况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及时完善由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设在局办公室,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专门分工负责,指定2名同志具体负责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材料审核认定、上报申请、监督考核以及对接协调等工作。二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效能。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区有关部署要求,研究吃透政务公开有关规定和制度,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政策咨询、业务学习和信息沟通,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专业化和规范化管理能力。三是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心。认真执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对照相关领域的公开要求,定期完善和更新公开信息动态。主动认领主管部门反馈的问题,按照要求整改落实到位。

六、存在的问题

对照政务公开工作条例及有关制度规定,以及与主管部门的有关工作要求,区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规定以及新的政策要求掌握不够深入,政务公开的鉴别力不够强;二是具体操作的细节和流程上不够娴熟;三是有的公开内容不够规范等。

七、下一步打算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财政工作重要日程,建立健全党委会议定期研究和机关集体学习工作机制,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学习政务公开制度规定,调动起广大机关干部参与和支持配合政务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密切关注政务公开政策动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对接沟通,认真参加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及时请示业务难题,主动学习先进经验,加强自身业务的锤炼,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三是加强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落到实处,确保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主动性。

区财政局:2018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2018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