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财政局
标题: 淄川区财政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16K/201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0-02-25 发布机构: 淄川区财政局

淄川区财政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2-25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淄川区财政局本着服务经济发展、推行公共财政的原则,以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宗旨,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市、区政府办公室的要求,认真部署,扎实推进,加强了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加大了财政信息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了社会。
  一是完善组织领导,健全机构设置。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职能,落实了相关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局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要求局信息中心负责全局性、跨部门栏目的信息维护,局各科室负责落实具体任务,并配合局领导专门负责相关政策意见的答复工作。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做到及时调整栏目、更新网站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务工作透明度,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保证运作规范。根据《条例》和市、区文件精神,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编制了《区财政局信息公开指南》、《区财政局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必须公开的政务信息范围,并在政府信息网站公开。同时,财政局及时组织财政干部职工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的学习,深刻领悟文件精神。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公开实效,逐步扩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公开范围。本着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站、局一楼电子信息屏幕、宣传栏等途径进行广泛宣传,及时发布更新需公开的最新财政政策、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并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接受群众监督,解答群众问题。在财政局办公楼、行政审批窗口等行政服务场所,张贴反映我局机构设置、部门职能、办事流程、政策法规、咨询服务等方面的信息,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四是做到“应公尽公”,保障群众知情权。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涉密性、时效性、真实性进行审核,确保在安全、规范、有序的前提下做到“应公尽公”,保障群众知情权。
  五是加强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由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年终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并辅以相应的奖惩措施。同时,向社会公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投诉电话、信箱和网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淄川区财政局按照《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09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6条,内容主要包括财政政策、法规、工作报告、政府采购招标项目、行政许可事项及办事流程等。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2.05%;政策法规类信息2条,占1.37%;业务工作类信息36条,占24.66%;统计数据类信息3条,占2.05%;其他类信息102条,占69.87%。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一是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二是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三是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用公开电话进行咨询,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四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三、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2009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09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信息公开中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各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规范,信息公开不完整;三是公开不到位、不及时等情况。
  为促进政府信息更加公开、透明,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条例》以及相关制度的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工作作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形成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加强部门信息公开的配套保障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络,方面公众查询,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主动接受公众监督,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依法行政。
  三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照《条例》的要求,规范已公开信息,及时补充未公开信息,努力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四是抓住关键领域,深化公开内容,特别是关系到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中涉及民生问题的政府信息,要加大公开力度。


                        二O一O年二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