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财政局
标题: 淄川区财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16K/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3-14 发布机构: 淄川区财政局

淄川区财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14
  • 字号:
  • |
  • 打印

  2013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公共财政服务为目标,以提高行政工作效率、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为重点,认真梳理有关资料,及时公开财政信息,妥善处理公开申请,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规范发布政府采购信息,强化行政审批及权力运行公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不仅能保障人民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合理的利益诉求,而且有利于提高财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工作作风转变和党风廉政建设。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工作要求,我局成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配备2名工作人员,并在办公地点设置了一个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和两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为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财政工作的透明度,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正当权益,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进行指导、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并辅以相应的奖惩措施。并正式启用局内网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动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等各个环节的程序予以明确和规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进入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轨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注重公开实效,逐步扩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公开范围。本着权威、实时、准确、便民的原则,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站、单位一楼电子信息屏幕、宣传栏等宣传途径推行政务公开,及时发布更新需公开的最新财政政策、工作动态等政务信息。在财政局办公楼、行政审批窗口等行政服务场所,张贴反映我单位机构设置、部门职能、工作流程、政策法规、咨询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同时,向社会公布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电话、信箱和网址,认真倾听民众心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2013年度,共主动公开业务工作类政府信息29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  

  三、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单位2013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少数财政干部公开意识还有待提高,同时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规范,信息公开不完整等。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为解决上述问题,我局采取的措施主要有:

  一是不断深化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财政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积极拓展公开内容。积极把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财政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稳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

  三是努力畅通公开渠道。全面加强财政内网建设,以财政内网为财政信息公开主要载体,公开财政信息,解答公众咨询,将财政政策法规及相关工作制度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财政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