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标题: 淄川区地方金融监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9197/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9 发布机构: 淄川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淄川区地方金融监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9
  • 字号:
  • |
  • 打印

中共淄川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区委、区政府:

2022年,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理念,严格按照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实际,全面履行法治政府职责,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法治政府工作年度计划,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有实效,同时把法治政府工作纳入单位的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参加区里统一组织的各项活动,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工作要求,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政府理念,促进干部讲规矩、守纪律、明底线。严格按照要求报送推进法治政府信息,接受专门监督,努力提升我局法治政府工作水平。

(二)多渠道、多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6月15日,组织动员镇办、村居及金融机构广泛开展以“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通过搭建咨询台、悬挂宣传标语、发放明白纸、现场解答等形式,共发放宣传材料20000余份;动员辖区金融机构和志愿者加入宣传队伍,进村居、进校园、进企业,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打通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的“最后一公里”;联合区委组织部将宣传活动纳入6月份“主题党日”议程,组织党员集中学习非法集资的特征及危害;联合区内金融机构开展防范非法集资专题讲座,对什么是非法集资、如何防范非法集资、遇到非法集资后怎么办等内容进行知识宣讲;通过案例分析、《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解析等形式,对社区网格员进行培训,一起筑牢防非处非“防火墙”,形成上下联动、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 联合辖内金融机构开展宪法宣传活动,辖内金融机构通过营业厅LED屏幕、海报、条幅展示等渠道,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加大金融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宪法及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三)认真贯彻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制定并严格执行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推进行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地方金融组织事中事后监管,完善监管体系,增强监管能力,促进地方金融组织规范经营。优化服务,推进信息公开,认真梳理“一次办好”服务事项,配合区行政审批局做好相关事项,推行相关事项网上申报办理。完善内部监督,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内容进行督导检查。及时统计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情况,我局2022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案件。

(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以《山东省地方金融条例》、《山东省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山东省民间融资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山东省交易场所监督管理办法》宣传为重点,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等公共法律法规,结合年度工作要点,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五)落实行政决策法治化。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决策程序,保证决策效率。坚持民主集中制,遇事集体讨论决定,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研究重要事项,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促进法治政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健全舆论监督方式,加强与淄川电视台、淄川工作、“般阳民生”、“12345”等平台交流互动,积极回应群众反映问题,接受群众监督。拓宽政务公开方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

(六)持续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梳理对地方金融组织的行政处罚流程、法定依据、适用种类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对照相关规定,完成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自查,经市司法局审核确认后,通过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修改完善行政执法主体基本信息,完成行政执法主体初始化;根据《山东省地方金融条例》,进一步细化执法权限,明确执法岗位;按照规定对权责清单、行政权力等事项进行了公示,做好动态管理工作。按时做好执法人员培训学习、证件年审等工作,2022年我局一名行政人员通过行政执法培训及考试。

(七)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为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推进行政指导工作开展,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及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充分运用行政指导手段,提高行政管理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为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提供更为优良的营商环境,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为优良的金融服务,根据区政府办公室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并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方案。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2年,我局进一步健全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坚持统筹协调,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全面提高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法律素养,形成良好的法治思维,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学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带头建设法治政府,严格依法办事,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工作的有序开展。

认真组织学习,树牢法治观念。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并系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过去的一年,我局通过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得到了健全完善,工作措施得到了有效落实,工作效果得到了全面彰显,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由于人员编制力量不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建立、完善。对上述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并切实加以改进。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加强对宪法、党内法律法规、监察法的学习宣传,加强行政法律法规、金融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领导干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意识,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能力,不断提高全体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二)提高法治宣传质量。围绕金融服务和监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信息敏感性,拓宽信息来源。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不断提高法治宣传质量。

(三)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强化主动公开意识,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妥善处理“12345”群众投诉和信息反馈,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升政务信息依法公开工作水平。

(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一步完善金融领域维稳工作制度,加强舆论引导,积极进行稳控。切实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金融活动,全面净化地方金融环境。

特此报告。

 

                                          中共淄川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2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