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破解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政协第十二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95
建议人: 王德全
主办单位: 淄川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答复时间: 2021-07-09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尊敬的王德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破解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答复如下: 
        我局历来高度重视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问题,持续加强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分层分类支持,综合发挥银行机构主渠道作用和地方金融组织功能,加强金融政策落地和金融产品创新,通过融资担保、投贷联动等方式为民营中小微企业进行增信,立体拓宽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致力于缓解其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贷款难题。
        一、加强政策引导和激励作用,支持银行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一是印发了《信贷投放和不良贷款压降“双突破”工作方案》,督促银行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截至2021年5月底,全区贷款余额353.52亿元,较年初增加22.74亿元,增幅6.87%,无论增量还是增幅均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居全市前列;二是修订银行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评价办法,突出信贷增量、普惠金融(侧重中小微、涉农企业),激励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投放的同时,引导其信贷投向,目前2020年对银行金融机构支持我区经济发展考核已经完成,区农发行、工商银行等7家银行被表彰为优秀单位,起到了很好的激励引导作用。三是发挥给予地方法人银行办理的延期还本普惠小微贷款本金的1%激励的政策激励作用,鼓励银行对普惠小微贷款给予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截至目前全区银行金融机构共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168笔,4.53亿元。
       二、推广好政策性金融创新产品,鼓励银行金融机构针对中小微企业进行创新。一是联合相关部门指导银行金融机构用好政策性金融创新产品,大力推广人才贷、银税互动、技改贷、鲁担惠农贷等政策性金融创新产品,截至目前发放人才贷8000万元,银税互动8275万元,技改贷4800元,鲁担惠农贷27660万元,在解决部分企业融资问题的同时,也有效缓解担保物缺乏问题;二贯彻落实金融辅导工作, 建立区级金融辅导队20支,今年以来银企对接1000余次,发挥辅导队与金融专业作用,为企业量身订做个性化融资方案。三是用好市智慧金融平台工作功能,组织企业1720家企业接入平台,320家企业实现融资25.50亿元,积极对接平台新功能开发进度,在助力企业银行贷款的同时,用好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股权融资服务平台,为企业信贷融资、股权融资、债券融资提供全面服务。
       三、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提高民营中小微企业信贷可得性。一是以省市区重点项目、技改项目为主,做好企业(项目)融资需求推介,组织金融机构对企业开展对接走访,累计走访企业108家,达成协议金额49.62亿元;二是组织多层次多形式银企对接活动,促进政银企良性互动,4月份与区税务局联合举办了“银税互动金融信贷”助推小微企业发展推介会,推动了纳税信用与银行信用有效对接;6月份与区人行组织外汇便利化政策及汇率风险中性宣讲会,为进一步实现企业发展软环境持续优化提供支持;三是与区人行联合制定《淄川区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抵押融资体系,目前已经修订完毕。
       四、激励扶持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拓展企业融资途径。一是建立多层次的后备资源企业库。聘请中介机构对全区100家初选企业从中筛选50家开展现场尽调工作,筛选出30家优质企业纳入后备资源库,精选10家企业重点培育辅导。二是加强重点企业上市跟踪服务。重点推进凯盛新材料、七河生物的上市进程,目前,凯盛新材料正等待证监会审核注册,七河生物已经辅导期,佳能科技、齐鲁云商成功进入新三板创新层。三是举办精准培训活动,增强企业家资本市场知识。年初,对我区100家企业就资本市场相关知识进行精准培训,3月底组织企业家到深圳资本市场学院精准培训,4月上旬,组织辖区拟上市公司参加山东省辖区拟上市公司监管会议, 5月下旬、6月中旬组织企业参加了“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和“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强化企业金融意识、资本意识,做到提前准备,超前谋划,为上市打好基础。

                                                                                                                                                                                                                         

淄川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9日

                                                                                                                                                                                                      

 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党委政府和金融机构一直在为化解这一难题而努力,但是效果还不够明显。对我区区部分民营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了调研走访,发现,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尚有三个问题亟需解决。一、企业融资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融资难方面主要表现为贷款门槛高、信贷手续繁、办理增信难、资金匹配时间长、贷款稳定性弱。融资贵主要表现为银行贷款利率高、第三方服务费用高、银行续贷成本高、民间融资成本高。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企业“担保”难。相当一部分民营中小微企业因房地产等可抵押物证照不齐或不合法,无法作为合格抵押物获得银行融资,如罗村建陶工业园的几个建陶企业就是典型代表,土地、房屋均租赁经营,仅有库存产品,银行不认可抵押品。二是银行监管趋严。各银行金融机构受其内部规章制度及外部监管约束,特别是近年来,银行大额授信收归省级支行,县区内银行没有审批主动权。三是担保圈问题。此问题频发导致企业担保能撤则撤,部分银行贷款到期后,担保企业不愿意再继续担保,类似问题在部分企业频发的苗头,容易引发连锁反应,加重金融风险。四是大部分民营中小微企业现代管理制度不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不规范,股份制改造不到位,财务制度不健全,企业信息不透明,很难满足银行贷款的需要,使银行敬而远之。五是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条件较高。一般中小企业很难达到上市和发行条件。而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新三板融资功能弱化,加之风险投资市场不活跃、私募基金规模小、债券市场也不够成熟,因此间接融资仍是企业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二、企业融资以银行贷款为主,对资本市场认识不足。从目前来看,淄川区2000年鲁泰A股上市、2011年金城医药创业板上市、2014年凯盛新材料由重庆华邦并购上市,淄川区各类交易市场先后上市挂牌企业数量87家,其中“新三板”6家,上海股权交易中心1家、天津股权交易所1家、齐鲁股权交易中心76家,共直接融资37.95亿元。相对于淄川区庞大的企业基数、企业融资需求来看,比例过小,大部分企业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缺乏了解。在走访过程中很多企业反映从银行贷款难,但对股权融资方式,表示嫌麻烦,没有现代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和股份制改造的意愿和积极性,得过且过。三、银企之间缺乏沟通,信息不对称。一是银行对企业不了解,如某企业以高科技育苗为主业,发展前景很好,也无外债,但银行对其不了解,企业也反映贷不到款,经过银企对接座谈会,企业立即就与银行达成协议。二是企业对银行不了解,不同银行的业务有其侧重点,企业因缺乏专业人才或专业知识,对银行业务不了解,缺乏沟通媒介和机会。说起贷款,企业只知道工农中建,对其他银行不了解,更不了解每家银行侧重点,如农商行是支持三农、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农发行是国家政策性银行,专注于涉农项目,尤其是农业龙头项目,土地整改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