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解决涉农主体贷款难、抵押难、担保难问题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政协第十二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43
建议人: 曾宪锋
主办单位: 淄川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答复时间: 2021-07-09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尊敬的曾宪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涉农主体贷款难、抵押难、担保难问题的建议”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答复如下: 
       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持续推进政银企良性互动,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努力缓解涉农经营主体贷款难、抵押难、担保难的问题。
       一、关于“融合资源优化政策性涉农贷款”问题。
      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人行等金融监管部门,指导银行金融机构用好政策性金融创新产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支持“三农”发展,着重推动政策性涉农贷款业务开展,大力推广人才贷、银税互动、技改贷、鲁担惠农贷等政策性金融创新产品,截至目前发放人才贷8000万元,银税互动8275万元,技改贷4800元,鲁担惠农贷27660万元,在解决部分企业融资问题的同时,也有效缓解担保物缺乏问题。
       二、关于“加强涉农主体信用体系建设”问题。
      结合三变三联工作部署,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人行等金融监管部门,督促区农商行推进整村授信工作,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向深处、实处走,更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截至目前,已开展村居23个,完成线上授信村居13个,授信910户、金额4006.2万元,用信61户、金额922.5万元。
       三、关于“建立线上线下银企对接机制”问题。
      一是以省市区重点项目、技改项目为主,组织金融机构对企业开展对接走访,累计走访企业108家,达成协议金额49.62亿元;二是组织多层次多形式银企对接活动,促进政银企良性互动,4月份与区税务局联合举办了了“银税互动金融信贷”助推小微企业发展推介会,推动了纳税信用与银行信用有效对接;6月份与区人行组织外汇便利化政策及汇率风险中性宣讲会,为进一步实现企业发展软环境持续优化提供支持;三是贯彻落实金融辅导工作,建立区级金融辅导队20支,今年以来银企对接1000余次,发挥辅导队与金融专业作用,为企业量身订做个性化融资方案;四是用好市智慧金融平台工作功能,组织企业1720家企业接入平台,320家企业实现融资250.50亿元,积极对接平台新功能开发进度,在助力企业银行贷款的同时,用好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股权融资服务平台,为企业信贷融资、股权融资、债券融资提供全面服务。
       四、关于“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开发涉农金融产品”问题。
      为促进乡村振兴,加快城乡融合进程,我局与人行等银行监管部门联合,鼓励督促区内银行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共推出涉农信贷产品30余种,贷款余额19亿元。区内3家银行金融机构推出了林权质押、生物资产、活体禽畜抵押、土地流转等农村产权担保贷款,累计发放贷款1180万元;建行开发了土地流转相关业务线上系统,推出“地押云贷”特色产品,目前已经发放贷款313万元,涉及流转土地780亩。
                                                                                                                                                         

   淄川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9日

 

随着国家城乡经济一体化的推进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区农村广大地区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纷纷涌现,广大农户的贷款需求旺盛且呈现多元化态势。实现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必须先要解决农户“贷款难、抵押难、担保难”的问题。